光迅科技推出25GHz Interleaver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16 10:17: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据悉,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迅科技在推出100GHz Interleaver商用产品, 又在50GHz Interleaver的基础上,目前又成功地研发出25GHz Interleaver成熟产品,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商用水平。目前国际上进行研究的主要公司如Chroum technologies 公司、Wavespliter 公司、Oplink 公司、JDSU公司等都推出了100GHz样品,也展示了50GHz的样品,但还没有25GHz的成熟产品面世。武汉光迅公司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和投入生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同时,由于光迅科技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25GHz光梳状分波器是实现超大容量的DWDM系统及其系统扩容升级的关键器件。光梳状分波技术(Interleaver)是一种可把一列频率间隔为f的信号分成两列频率间隔为2f的信号分别从两个信道输出的光滤波技术,主要应用于实现信道间隔更密集的波分复用器,实现多波长的OADM。25GHz光梳状分波器采用的是基于偏振光干涉技术,新型偏振光干涉滤波结构,具有隔离度高,损耗小,平坦型滤波谱线,制作的器件结构简单的优点。
  
光迅科技课题组从1999年开始从事光梳状分波器研究,现已有开发商用100GHz光梳状分波器及50GHz光梳状分波器。公司于2001年9月申报 “25GHz光梳状分波器研制”课题,2001年10月~2001年12月,完成了总体结构设计,光学元器件采购,机械结构设计。2001年12月~2002年6月,进行样品试制,改进设计缺陷,进一步确定设计参数。2002年6月~2002年10月,进行样品试制,改进工艺,使器件稳定,便于生产。2002年10月~2003年6月,进行了稳定性试验,提交验收资料。从启动之日起,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目前所有工作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成果形式将成为具有专利技术的25GHz的C-Band光梳状分波器。

针对“25GHz光梳状分波器研制”课题,光迅科技对基于晶体偏振光干涉的25GHz间隔光梳状分波器进行了前期设计及试验准备,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合同的要求,并在光通信系统实验获得成功。由于25GHz的光梳状分波器波长非常密集,色散小,PMD小,适合高速、大容量光通信系统应用,同时也解决了高精度波长测量和调试设备的问题。

目前,通信容量的增长要求有更密集的光波分复用(DWDM)器,要实现50GHz、25GHz或更密集的信号波分复用,采用阵列波导光栅、介质薄膜滤光片、光纤光栅技术都较难实现,光梳状分波器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法,光梳状分波器主要应用在下列领域:实现更密集的光波分复用(DWDM);现有系统升级;提高信号的信噪比;单纤双向通信。由于整个市场前景将随着通信容量的增长而增长,Interleaver的市场容量将会逐年增加。

光迅科技“25GHz光梳状分波器”项目的研制成功和投入生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提高了我国高新技术开发领域,特别是光纤通信方面的水平,促进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较快的地转化成为实用化产品,批量投放市场,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可以增强我国DWDM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更有利于打破国外对我国市场的垄断,提高我国光电产品的原始创新能力。
关键字: interleaver 光迅科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