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 低成本生活6大猜想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30 09:44: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30/2008,全球降息救市未果,上一周全球股市创下197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市值蒸发6万多亿美元,国内股市沪指一周跌超12%,徘徊在 2000点、1900点的股市,颇有惨不忍睹的味道。   

  投资失利和高物价则把美国昂首奔向中产大道的白领们推进了柴米油盐的无奈中。于是“白领”一个新的定义:每月发了工资,交了房租水电费,充了电话费,买了点生活用品,一摸口袋里的钱,不禁感叹一声:这个月的工资又白领了。   

  随之而来的低成本生活成了时尚,而生活理财的最高境界是:既要节约省钱,又要享受生活,不当“苦行僧”。唱K、打球都不减少,只是换个白天时段;旅游梦想继续,只是避开黄金周;该买的东西不心疼,只是处处刷卡,计算积分……

猜想 1 

租生活开始流行   

  全球物价都在疯涨。油价涨、日用品涨、燃料涨……似乎一切都在不断地涨。于是,要狠下心来买一样新东西,似乎确实要犹豫一阵。但是,现在就有一个好的省钱秘籍——不买,就去租吧!如今,在法国和美国很多地方,“租生活”正走俏呢,早就成为时下外国的一种时尚……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租生活也有望流行起来。不过,这种“瞬时消费主义”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所有权的不固定,你可以通过互联网或类似机构,以租赁或交换的方式暂时拥有一件物品,并在不需要的时候解除对它的所有权——无论是在工作时还是休闲时,抑或是衣食住行方面。也只有在现代科技将人与人的交流互动提高到这样前所未有“零距离”的时代,“瞬时消费主义”才能在服务业领域发挥出其独特的魅力。   

猜想 2   

能拼的全都拼   

  这些年,从两家人“拼”着接送孩子上学回家,两个人拼着合租一套房解决住宿,到拼餐、拼车、拼游、拼购、拼卡、拼宠物、拼学、拼友、拼职……“拼客”成了年轻人字典里的常用词。而2008年,拼婚风潮把“拼客”们将求实惠、求方便、求节俭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拼婚啦,有没有难兄难妹要拼在一起办婚礼的?”“我们要结婚了,不过结婚开销之大,实在无法承受,有谁有意和我们拼婚,以便节约开支。”这是网上帖子,略显苦涩而无奈,网络成了合伙办婚礼的媒介。时下,网上这些“拼客”帖子,往往会引来诸多跟帖。毕竟如今年轻人结婚动辄都得10多万元。经济压力不小的准新郎新娘乐得一“拼”,“拼婚”、“拼蜜月” 是不错的选择。希望花最少的钱,办一场温馨得体的婚礼。在婚庆场合,几位新娘“共享”几套礼服和婚礼用品。这样可节约婚礼花销,是婚礼资源的再利用,“拼婚”一般能省下2万元人民币。   

猜想 3   

旧货店火起来   

  大百货公司生意冷清,许多“二手货店”却生意红火。这正是国外的写照。据外电报道,纽约一高档“二手店”老板说,前几天进来一名女士,先生是雷曼兄弟公司前员工。尽管雷曼破产降低了她的生活水准,她还是花499美元买了条裙子。老板说,同样的裙子,如果在专卖店买,可能要花2500美元。   

  而国内的奢侈品粉丝们,如果你确实对LV、GUCCI等名牌包包向往已久但又囊中羞涩的话,那么也不妨去二手包包店里碰碰运气吧。据说目前京城的部分二手名品店的生意比平日好了3倍。   

猜想 4   

“另类投资”火起来   

  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外电报道美国一些投资者开始摒弃股票和债券,转而在另类投资中寻求避风港,比如香槟、停车位、牲畜,甚至连漫画书都成了投资的热点。现年49岁、家住亚特兰大的安迪·皮克最近避开股市,转向“流动资产”——在香槟酒上投资12万美元。他买了400瓶香槟,大多是1996年产的陈年佳酿,他说计划把这些酒在自己手里一直搁上10年或者15年,然后卖掉赚上一笔。他还说,收益肯定比看着美林的月度报告要高。   

  在市场下挫后,供暖空调公司的总裁、现年56岁的史蒂夫·波尔特投资了房地产,但却不是常见的房地产种类。他用2.9万美元买了一块停车位,然后对外出租。而现年49岁的审计师佩吉·帕克斯转而投资一种不同寻常的牲畜。她投资5.6万美元买了一小群羊驼,她认为羊驼比大部分共同基金的前景都要好,因为这种动物有极强的繁殖能力。   

  也许国内的投资者也不妨考虑考虑,你看潘家园等特色市场不是频繁举办各类收藏投资展吗,而且每每人头攒动。   

猜想 5   

公交成出门首选   

  有钱时,出门不是开车就是打车,然后再花大把大把的银子在健身馆里保持身材。手头拮据,就来点实惠的。   

  记者的朋友张先生就自行实行单双号,他摆出了三大好处,首先走到公车站和地铁站的这段路程当做是用来锻炼身体的机会,这比花上好几千块钱去原地踏步既经济又实惠;其次油价高涨,每天选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也是最务实的方法;最后,响应国家号召,乘坐公交,也是环保举动,可减少交通流量,美化城市环境。   

猜想 6   

自己动手最光荣   

  记者的朋友在纽约工作,近日回京探亲,朋友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工作依然稳定,但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节约成为他们生活的主旋律。“过去去星巴克喝咖啡是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如今2美元一杯的咖啡我也要考虑考虑,最近干脆买了台咖啡机,我算了算,自己煮咖啡,每杯成本才几美分。”  

  “自己动手最光荣”也成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最爱。“我买了面包机,自己动手做面包;我买了豆浆机;看我昨天做的提拉米苏”……在不少生活购物网站上,这类帖子很受欢迎,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归其原因正如一位网友表示:“自己动手不但便宜而且味道足。”  
关键字: 金融风暴 生活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