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11月7日上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7 21:04: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1/2002,思科系统公司今天宣布中国电信选择他们的设备重新构建北方十省的IP骨干网络。选用设备将包括GSR12000以及7000系列路由器等。如果我们把联通即将到来的CDMA2期工程一起看,中国电信重建北方骨干网似乎意味着中国电信行业投资下滑的趋势该成为过去了。更重要的消息随后而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中国电信将于十六大召开的前一天——11月7日正式在香港和纽约同时上市。前不久编辑刚刚亲身体会中国电信的服务,与移动相比显然差了一个层次。一位电信的朋友告诉我为了考验移动服务质量,专程去刁难了一把,结果他服了。举这个例子在于说明我们寄希望中国电信能够借上市真正获得更大发展。我们不希望如同前不久一些人认为电信联通上市显示中国电信业发展进入低速时期的局面发生。让我们看看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中国电信上市的报道。 
下一步的问题是,中国电信必须在剩余的三周内迅速果断地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尽管对168亿H股的招股规模尚存异议,但中国电信IPO的规模将位居本年度全球之首已成定局。现在真正让中国电信挠头的是股价、股东、派息三大问题,因为这正是决定中国电信最终能否如期上市的三大关键问题。”高盛(香港)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股价低于净资产? 
  在逆势上市的情况下,股价是中国电信面临的第一个敏感而又关键的问题。“尽管法律禁止以低于资产账面值定价,但据投行的相关人士透露,为确保如期上市,中国电信不得不在股价上一再让步,招股价已经低于每股的净资产。”10日晚上,一位与中国电信高层过往甚密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人士曾在担任此次中国电信上市的一家主承销商任职。该人士认为,由于此次中国电信IPO的影响巨大,政府高层高度关注,因此最终定价事实上并非中国电信自身所能做主。据他分析,高层的考虑可能是,目前首要的任务是要确保上市成功,在定价上作些让步也是值得的。但这种说法遭到了中国电信相关人士的否认。正在安徽出席中国电信财务工作会议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财务结算部一位人士在当日深夜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电信急于上市确是事实,但以低于净资产定价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我们没有必要为上市付出这样的代价。”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虽然遭受市场的强大压力,但中国电信坚持不降股价,招股价格区间也将不变,按原计划向1.56港元的下限浮动。据中国电信的另一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数字显示,中国电信的资产账面值为1107.1亿人民币,以注册股本800多亿股(来计超额配售部分)计算。每股账面值〔净资产)约为1.45人民币,这同1.56港元的下限价已经相去不远。“这次上市的三省一市(粤浙苏沪)的资产质量良好,当之无愧是中国电信所有省市中最好的,1.56港元不一定会比账面净值高多少。”一位中国电信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同时,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财务结算部副经理牛全乐也向记者证实,三省一市每年的全部营收达到了600亿元左右,占整个集团公司每年全部营收的l/3。就中国而言,即使是1.56港元的招股价也已经低得令人痛心。但对投资人而言,超低的股价自然是中国电信最大的卖点,因为在国际市场上,电信股的跌幅之大已经史无前例,中国电信主营业务——固话收入的增长己近停滞,短期内并无盈利特色。因此,在路演期内,虽然中国电信极不情愿在招股价上做出让步,但却不得不把相当部分时间耗在同承销商和投资人进行一轮接一轮的讨价还价上。一位香港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谁会成为电信股东? 
  困扰中国电信的另一个问题是,究竟该让什么人成为它的股东?对一个超级大盘的IPO而言,机构的认购态度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中国电信也不例外。在中国电信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在此次即将发售的168亿H股中,95%面向机构投资者,只有5%用于向散户零售。毫无疑问、这样的股东结构将使机构大户尤其是其中的战(策)略投资者成为影响中国电信前途的一只重要力量。但是,在是否引入策略股东的问题上,中国电信高层分歧颇大。“中国电信是一家比中国移动更为特殊的运营商,它的业务比中国移动更为基础,承担着更为繁重的普遍服务义务,它的发展方向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因此,在它IPO的时候就引入策略股东不太让人放心。”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刘高峰主任对记者说。与刘持相同观点的中国电信人士看来,电信普遍服务义务问题显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集中全力上市,增强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电信盈利的信心,中国电信目前在西部省份的投资建网几乎全部叫停。”一位中国电信的人士告诉记者。而中国电信身负缩小东西部电信发展差距这一普遍服务义务,未来在西部省份大规模的投资将不可避免。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投资在相当时期内难以给中国电信带来盈利和资金收益。如此一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海外策略股东在此类问题上的矛盾恐将难以避免。但是,从沃达丰参股中移动开始,策略投资者对中国运营商的觊觎已经一发不可收拾。沃达丰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兼首席代表夏浩甚至还公开表示:“虽然目前来说沃达丰所持中移动(香港)的股份只达到3.2%,但沃达丰公开表明的目标是取得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15%到20%的股份。”对沃达丰们而言,中国电信即将获得3G牌照的预期将会更能刺激他们的胃口。“作为策略股东,不仅沃达丰,贝尔。英国电信、德国电信将来也许都会进来,但不应该是现在。”刘高峰告诉记者。但在激进派看来。尽快引入策略投资者却是中国电信上市的当务之急。 “缺钱其实是小事,最缺的是国际化的管理。如果不能尽快引入策略投资者,中国电信这个几十年的老国企将没有出路。让沃达丰他们都进来,越快越好。”中国电信一位内部人士承认集团内部对此问题分歧颇大。 该人士同时表示,此次用于公开发行的股份仅为20%,将近70%的股份为集团公司持有,因此策略投资者“兴风作浪”的可能性很小,安全上并无多大问题。 目前,据记者得知的消息是,中国电信最终将不准备借引入策略投资者来吸纳部分股份,也不会借此次上市机会引入策略股东。 
  派息率的提升空间有多少? 
  尽管中国电信的招股价已经诱人,但在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在目前的市场大势下,他们更愿意把兴趣集中在股息上,而无意于通过长期持有获利。  此前,坊间已经传言,承销商已经向中国电信方面施压,要求中国电信将派息率由20%提升至40%,否则仍将难以激起投资者的购买热情。 然而,在中国电信看来,20%的派息率已经是忍痛让利了。“20%的派息率在市场上就已经很少见了,已经达到我们能承受的底线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市场研究部主任刘高峰对记者说。“中国电信的派息率已经够高了,要在20%的基础上再次提升,它同承销商和投资人新一轮的讨价还价恐怕会很艰苦,更何况它的股价已经极低。”和讯的股票分析师厉建超对记者说。“中国电信已经同承销商和相关投资机构进行了数轮谈判,但并未达成一致,双方僵持不下。中国电信坚持认为20%派息率的提升空间已经很小,40%难以接受。”一位承销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然而面对现实,中国电信不作丝毫妥协的可能性也很小。香港一位资深投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电信的派息率能有30%,再加上它本身股价的吸引力,这将是一个强有力的卖点。只不过达成这样的妥协需要多磨嘴皮,需要时间,但并非不可能。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国电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