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圈楼运动”敲响南北电信竞争“锣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6:29:4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02,韩颖侧过头,悄悄问龚定国:微软在海外的电信服务是谁做的?龚定国说是AT&&T。韩颖没再说话。 
  韩颖是网通北京公司的老总,龚定是微软电信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10月31日,两人在一起谈论他们早已拍板的一笔生意,这就是网通(控股)秘密准备了两年的CNCconnected(宽带商务)计划。这是中国电信商独创的第一个以品牌命名的电信服务。韩颖们寄托在该项目上的理想是,有一天,网通也能像AT&&T一样为全球任何地方的中国公司提供服务。 
  CNCconnected把南北方最有商业价值的2000座写字楼用宽带网连成一体,捆绑了6项最致命的电信武器,一点接入就能得到全部电信服务。这正是田溯宁的梦想。   微软、思科、英特尔、华为等公司当天宣布,他们将与网通开始联合行动。北京的观察人士称,计算机与电信巨头合流将成为今后引人注目的电信业趋势。 
  写字楼上的电信标牌 
  网通说,这将成为写字楼品级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于他们的宽带网圈起了南北方的2000座写字楼,网通事实上已控制了行业的话语权。 
  10月31日,北京长城饭店、嘉里中心、国贸中心以及上海金茂大厦、广州中信广场、深圳帝王大厦等28座国内顶级写字楼都获得了一个新标牌——CNCconnected,他们将像贴星级标志一样把这个标志也贴在饭店里。今后,还有第二批和第三批标牌要公布。 
  “这是田溯宁的梦想,互联网将因此成为一个可管理的网络。”网通新业务部总经理许四清说。 
  其实,内行人明白,宽带商务是一步险棋,一年前它差点走入死局。一位网通高层人士承认,当时号称“宽带批发商”的网通虽然拿到了很多单子,但80%的单子做不了,因为它手里没有本地网,一切都被电信卡着脖子。 
  于是,一个“极端”的策划出来了,网通想用宽带网串起全国几千座顶级写字楼,形成一个拳头,这就是CNCconnected。“我们一开始做得很难,”网通内部人士说,“我们去求人家,他们也不愿接入我们的宽带。” 
  但今年情况急剧变化,由于嘉里、国贸这样的“大佬”都被拿下,话语权完全转到网通手上。 “广州最近两个星期里签下的单子是过去全部单子的1.4倍。”许四清说。许四清曾是微软华南区的总经理,一年前追随田溯宁来到网通。 
  这个宽带设想越想越大,最后的定案是微软、英特尔、思科、华为也加盟进来,几家公司的一号人物全部出马。微软想在这张网上给中小企业卖软件包,包里有小网站、防火墙、虚拟网等技术方案;思科和华为想销售他们的电信设备,英特尔的计划是叫卖处理器。 
  要知道,微软的唐骏、英特尔的杨旭、思科的杜家滨、网通的田溯宁等这样一批“大脑袋”坐在一起干一件事在中国电信业还是第一次。 
  为南北电信竞争鸣锣 
  CNCconnected连接的是中国最有活力的45个城市的2000座写字楼,这一大胆的行动将全国的商务用户一网打尽,其中,一大部分据点在中国电信的南方领地。 
  CNCconnected还有另一层战略意义。在南北电信已经打响的大客户争夺战中,网通(控股)走出的第三条道路确实给了网通集团一个巨大的筹码。 
  连接的是中国最有活力的45个城市的2000座写字楼,这一大胆的行动将全国的商务用户一网打尽,其中,一大部分据点在中国电信的南方领地。 
  以中国电信的大本营上海为例,这是网通集团最难啃的骨头,但上海从最高档的写字楼数下去的300多座楼都被网通“掏心”。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感叹此模式为“全球所独创”。 
  最引人注目的是,网通在一条光缆上至少要捆绑6样宽带武器:IP800电话、网通视讯、无线伴侣、企业专网、互联网专线、国内专线等,将来甚至还有固定电话和手机。这几个业务各有 “法门”,IP800是全球独创的免费电话,据说,中美之间通话每分钟才几毛钱,微软和网通在此早有秘密合作。无线伴侣是无线局域网,网通在中国首家开通,并可在全球漫游,一个在长城饭店大堂里等人的美国客人可以随时登录远在美国的公司内部网。 
  由于很多业务相当敏感,网通对媒体咨询是三缄其口。但另一方面,网通的调子相当高,从本月开始到明年3月,网通要在南北方巡展这一模式,大造声势。有分析说,这不排除为明年网通集团的上市和南北电信的竞争鸣锣开道。 
  30%的收入增长 
  严义埙说,网通今年要挣到25个亿,比去年翻一番。 
  10月31日,平素低调的网通董事长严义埙出现了。 
  “这是我们今年最大的项目,准备了两年了。”严义埙说。据他透露,网通现在每月都有一个写字楼圈地目标,而且月月超标。 
  记者质疑,虽然网通圈地很多,但口袋里的银子是否也在增长时,严义埙说:“他们都不敢说,我来说,现在我们的收入增长在30%左右。”嘉里中心宽带接入的负责人康先生也证实,入驻嘉里的企业每月给网通带来的收益确实超过了30%。 
  此前,许四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入超过了10%。业内分析说,由于行业不景气,这样的收益对电信商来说已经非常高了。 
  严义埙不愿透露网通在这个项目上花了多少钱,作为董事长,他坦言,网通就“这么一点点钱,我们不敢乱花”,“但在这2000座楼上再投多少都没有问题,我们希望它能成为收入源。” 
关键字: 网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网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