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铁心18亿美元IPO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6 10:30: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6/2002,12月10日,所罗门美邦亚太区副总裁任克英在北京拜会了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网通下一步发展策略以及网通集团海外上市计划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我们希望在2003年下半年能够在纽约、香港两地同时上市,IPO能超过中国电信达到18亿美元规模。”网通一位参与会谈的人土向记者透露,所罗门美邦的分析师所带来的市场分析报告受到了网通高层的认可,因而极有可能成为此次网通集团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之一。 
  看来,中国电信海外上市的阴影,并没有影响网通决意去海外上市的想法。 
  据了解,除所罗门美邦外,目前参与网通海外上市角逐的投资银行还有高盛、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银国际、德意志银行。最后花落谁家,目前还没有定数。 
  “网通集团很有可能会采取中国移动、联通和中国电信在海外上市的方式,先将几个省份的资产放入上市公司内,然后再反过来向母公司回购。北京、山东和辽宁由于资产状况较其它省份优良,有可能率先上市。”所罗门美邦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从网通提供的经营资料中查到,截止到今年6月,网通北方十省(市)通信公司完成业务收入327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收入641.6亿元,其中北京、山东和辽宁这三个省市的所占收入比例超过40%。 
  有香港的基金经理在分析了网通的情况后认为,只要资本市场的情况好转,网通完全有可能在2003年完成其海外上市的计划。“由于分拆前的中国电信上市计划中就包含北京和山东两省,并且毕马威早已对这两个省做了资产审核,所以网通接手后上市并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可以整合上市。” 
  谈及上市目的,网通计划财务部负责人认为,和其它三家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国内电信运营商一样,网通上市的并不仅仅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一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大多拥有充足的现金流,而是利用上市机会进行企业内部机制的变革,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市场竞争。 
  但美国老虎基金的Peter的看法却与这位网通负责人的说法大相径庭,“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上市主要目的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和进行投资再建设,当然,海外上市后的公司经营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股东的监督,所以对公司的管理也能有所触及改善。” 
  对这一说法,网通方面没有给予置评。 
  中国电信海外经历给网通上了深刻的一课,就是在整个国际电信股低迷的情况下,要想成功上市就必需寻求外部支持。与中国电信最初的想法一样,网通希望国务院能将第三张移动牌照首先发给自己,为此,网通一直在和信息产业部及有关部门沟通。 
  “移动牌照会在明年下半年颁发给网通,如果移动牌照颁发迟于上市时间,我们向海外投资者作上市推介报告时,一样会强调小灵通业务,但不会羞羞答答,而是直接用财务数据说明。”网通海外拓展部负责人底气十足。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启动上市计划之前,网通集团需要的是加紧进行内部的整合。 
  如何消化吉通、小网通 
  最新的消息是,网通集团整合吉通的方案已上报财政部和信产部,吉通原有股东所持股权将被集中到财政部,然后由财政部作为投资,划拔到网通集团,同时网通将承担吉通的部分债务。 
  吉通员工内部得到的消息则是,年底之前,集团对于如何整合吉通“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有消息说,由于集团总部的人数已达500人,吉通的员工将被“整合”至各地的通信公司中去。一位吉通员工讲到,在此情况之下,吉通员工已无心恋战,纷纷另谋出路,公司明年的发展计划至今也无人过问,市场拓展处于半停滞状态。吉通总体规划部的一位人士无不担忧地告诉记者,吉通这个品牌也许就从此逐渐消亡。 
  如何从资本层面来整合集团、网通控股和吉通,一直是网通集团组建以来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吉通的股权结构,相对于网通控股121%的外资持股来说要简单一些,集团方面因而希望借重组吉通来打破网通同部三势力割据而导致的整合工作停滞不前状态。 
  一位投行人士讲道,网通集团最初制定了两套方案,一种即通过国家划拨的方式,将吉通原有的国有股集中到财政部手中。另一种方式,由集团出钱向吉通的大股东——彩虹集团购买股权。 
  吉通的人说,在网通集团第一次试图整合吉通的过程中,由于参与重组的各方在资产归属和债务方面无法达成一致协议,重组计划未能顺利完成。 
  不久前,网通集团聘请普华永道对吉通的财务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其目的就在于确定用哪种方案来整合吉通。参与调查的一位吉通管理人员回忆说,财务数据显示,吉通今年收入约5亿,和去年持平,资产总额接近12亿,但资产负债率超过了100%。“可能是调查的结果让集团最终放弃了出钱购买股权的想法,因为网通集团不想一下子背上这么多的债务。”这位人士说。 
  至于如何处理与小网通(网通控股)的关系,网通公开说法是,短时间内还将按照划分经营范围的“五省一市”方案逐渐进行整合,也就是说将网通集团在东南六省市的拓展完全交给小网通,集团不再另行进入。也有消息称,一旦对吉通整合完毕,网通集团就会着手消化小网通。至于整合方式,网通南方拓展部一位负责人透露,集团依然希望用股权划拨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即将小网通87.9%的国有股由国务院直接从广电总局、中科院、上海市政府、铁道部手中划归财务部,再由财政部转拨网通集团。适当时机,再处理高盛、新闻集团等外资股份。但网通控股的一位高级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尚未听说这种说法的正式版本,由于网通控股在业会模式上和集团存在互补性,因此双方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相互融合。
关键字: 网通 IP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