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电信竞争将在五大业务市场搏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8 10:18:3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在全球电信业一片愁云惨雾下,中国电信业始终保持了快速的上升发展势头,应该说,中国电信业一成为当前全球电信业的一大亮点,因而也就成了群雄逐鹿的新战场。

    然而,面临日益增多的大量低端用户的压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运营商ARPU值的缩减也开始成为中国电信业继续前进繁荣的潜在威胁。目前,业界也有很多专家预言明年中国电信业的用户增长可能趋缓,由此看来,中国电信业继续阔步前行就必须适应市场变化实现战略转变。市场竞争也将更加聚焦业务层面,分析来看,明年中国电信业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以下五大业务市场。

    第一,宽带发展继续快速推进,市场竞争将继续升级。宽带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电信业的一个潜在的巨大增长点,但宽带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近日,北京通信首先降价,先是将预定今年12月20日就到期的512KADSL上网费半价优惠再向后延半年,随后又将ADSL初装费从最初的1300元降至300元,累计降幅已达到1000元,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这自然是北京通信面临中国电信的强大市场推进的应对措施,事实上,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了“Vnet互联星空”,并借“宽带极速之旅”推广“互联星空”,使得品牌的认知度与认同度在短期内得到强化。

    据统计,宽带用户数量已逾250多万,在所有的宽带接入方式中,ADSL的发展最为迅猛,用户总数已超过100万户,专家估计年底将超过200万户。相对于其他宽带接入方式,ADSL具有明显优势。其实,中国宽带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就要看在产业链上所下的功夫。宽带产业的发展是需要产业链上各方共同努力,从而有效拉动宽带市场需求,也才能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宽带市场规模。运营商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其下游是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的用户,用户是其发展的动力和关键,尤其大客户和行业用户。同时,宽带也是中国电信向北方市场拓展的“杀手锏”业务之一,加之铁通、卫通在宽带方面的积极跟进,明年中国电信市场的宽带大战将会继续如火如荼。

    目前,我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在宽带商务上展开较量,以争夺大客户。中国电信发起的“宽带极速之旅”其中就有为吸引大客户和行业用户而推出的优惠套餐。在此之前,中国电信为服务好大客户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如“一站式”、SLA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等服务方式。相信这些措施明年也会被运用到宽带大客户的服务上。据报道,日前网通联合微软、思科、英特尔和华为四家著名厂商宣布,将共同打造宽带商务应用平台,推出面向企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加速在写字楼等商务宽带市场的拓展力度。对于运营商的这些动作,有业内人士预测,一场在宽带商务接入市场的价格战、服务战将在明年全面打响,其焦点就是为争夺大客户和行业用户。

    第二,移动数据业务稳步推进,为3G培育市场。随着客户市场和需求的变化,移动数据业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各种各样的移动数据业务在通信发展中展现出巨大的商机和活力。短消息是目前发展最快的数据业务之一,同时,基于GPRS的“移动梦网”、彩信以及联通的“联通在信”、日前联通全力推出的基于WAP1.2的彩e业务和CDMA1X的加入,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市场的竞争可以说是蔚为壮观,明年这两大移动运营商将会继续比拼移动增值服务。尤其CDMA1X的启后将出现的更加激烈的竞争。而相应的内容提供商们也会继续拼抢。

    明年,移动数据业务的竞争将会继续向纵深,今年11月18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就与美国最大的GSM移动电话运营商AT&TWireless签订协议,同意自2002年12月5日开始,双方的用户在两地之间可以实现GPRS国际漫游服务。这标志着用户无须更换手机就可以在漫游国家使用移动数据业务。此前,联通方面已经表达决意通过CDMA1X的数据业务优势,逐步领先中国移动这一惟一竞争对手的意愿。6日,中国联通及其重要合作伙伴美国高通公司正式签订成立合资公司的合同,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王颖沛表示:“合资公司将会对中国无线数据使用的发展和我们先进的CDMA 1X网络的推广产生积极的影响。”几乎所有的电信业界人士都认为,明年开始,中移动和中国联通会以数据业务作为宣传的重点,开展对客户的争夺战。

    第三,IP电话将出现继续增长的势头,同时将促使传统业务实现结构性调整。这是因为IP电话比普通的电话价格便宜。据市场研究公司IDC11月2日发表的报告称,IP电话的质量一直在改善。IDC称,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的IP电话收入到2006年将从去年的10美元增长到惊人的143亿美元,中国将占这个总数的大部分份额。现在人们广泛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即IP电话能够为企业提供高标准的、便宜的电话服务,其质量甚至可以超过室内电话。另外,电信业务IP化的大趋势已经开始促使传统业务面临结构性调整,例如,中国电信的17901全能打功能就整合了多种业务,今后,这种趋势将会继续。

    目前经营IP电话业务的有中国电信?17900、17901、中国联通?17910、17911、中国移动?17950、17951以及网通集团下属的北京通信?17908、网通公司?17930和吉通公司?17920等。自从国家放开IP电话价格后,IP电话竞争就陷入到一波接一波的价格战中。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低价竞争使得IP电话市场竞争加剧,而价格战的后果往往是让经营者的生存空间更加狭窄。为追求市场份额,有的运营商利用国家给予的价格优惠政策打低价格战,甚至设置网间壁垒,导致网络互联互通不畅。这不仅导致电信市场的无序竞争,给电信业发展造成无穷后患,同时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任何实惠。

    但是,电信业务IP化已经成为电信业的三大发展趋势之一,它的发展潜力不容低估,这也就需要各运营上正确认识有效的价格竞争,形成IP电话业务的良性市场运作,做大蛋糕。

    第四,公话市场竞争全面展开,成为运营商杀入固话市场的一个突破口。今年下半年,信息产业部正式发文,同意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开展长途公话商用试验,同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展移动公话业务。政策“闸门”一打开,宣告公话市场正式从中国电信一家垄断,彻底转变为电信、网通、联通、移动、铁通各大运营商群雄逐鹿的新战场。随后,在短短几个月内,134台多媒体公话纷纷在四川路一带落地;与此同时,在本市的一些大学校园和城乡结合部,联通、网通的“IP超市”争相登场,出现了沪上少有的排队打公话现象,在轻轨明珠线的列车车厢里,上海联通还在全国率先开出了移动公话业务。

    据统计,目前我国公话总数虽然已经达到400 多万部,其中IC卡公话装机总数超过130万部,但根据国际电联确立的公话市场千分之四的饱和指数标准,我国公用电话的饱和指数仅为千分之二点八,而在美国,公用电话的总数达到200多万部,差不多占美国人口的1%,从这些数字上判断,我国公用电话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对于铁通、网通、联通等各运营商来说,要进入移动业务,有牌照的限制,要开展本地固定电话业务,需要庞大的本地网做后盾,而进入公话市场,技术上来得较为简单,收入也比较稳定,但是高额的成本也为这些运营上积聚了很大的风险。但公话业务毕竟是运营商切入固话市场的一个有效突破口,因而,明年,围绕公话业务的竞争也将继续推进。

    第五,电信竞争的焦点仍然是大客户。大客户不仅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而且对大客户的服务水平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准,因此几乎所有企业都把大客户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此外,随着国内电信新格局的形成,各运营商的市场占有率均不足40%,彼此实力相差无几,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需求多样化、层次高、消费量大且稳定的大客户的重要性凸现,成为各运营商争夺的对象。在商业经营上有个“二八定律”即20%的大客户带来企业80%的业务收入,这在宽带市场上也不例外。在家庭用户还不能为运营商带来实际利润时,企业级用户群?即大客户和行业用户无疑成了各电信运营商眼中的另一块肥美“蛋糕”。甚至可以说有不少的运营商已把宽带大客户的发展提升到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的层面上。因此,在电信市场的竞争上,大客户与行业用户永远是争夺的焦点。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围绕大客户的争夺还会进一步升级。

    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最大的全国性固网运营商,其所掌握的大客户资源无疑会大大高于网通。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正为巩固和发展大客户而做着各种努力,如建立以集团客户服务部门为龙头、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客户服务体系;构建快速服务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建立“一点受理、一站购齐”的服务体系,建立面向集团客户的企业内部服务绿色通道等。网通则推出了CNC—connected宽带计划,将宽带接入了全国的1000幢高级商业楼宇,在发展宽带大客户上取得先机;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网通通过和国外电信运营商合作,在抢夺国际专线大客户上频频得手。在移动通信市场,中国联通为其CDMA展开了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各种诱人的优惠不断推出,其中之一便是针对集团客户推出的WVPN?无线虚拟专网业务。该业务可为同时、集体入网的集团客户提供多种增值业务功能新服务。在此之前,联通还推出了“零首付入网”。面对联通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移动在上半年就推出了被称为“集团通信好管家”的WVPN和VOIP?利用IP网络为集团客户提供的IP电话接入解决方案业务,且目前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WVPN,增加服务内容。看来,明年,中国电信市场上各大运营商争夺的着力点还将是大客户和行业用户,这是运营商在目前来说扩大利润规模的一个有效手段,尤其在目前中国电信业的增长速度开始出现放慢征兆的关口。

    总之,明年将是电信业继续发展的一年,电信竞争也将继续全面地展开,而在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窄带向宽带过渡的大趋势下,各大运营商都会积极地挑战竞争策略,以期在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同时,电信竞争向业务层面发展将会带动整个电信产业链实现全面繁荣,促进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大计的早日实现。

《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