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通信高技术发展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9 09:26: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目前,通信技术已脱离纯技术驱动的模式,正在走向技术与业务相结合、互动的新模式。预计在未来5至10年间,从市场应用和业务需求的角度看,最大和最深刻的变化将是从话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战略性转变,这种转变将深刻地影响通信技术的走向。 

    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郭云飞在此间召开的高级研讨会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作为我国通信高技术发展新的“引领者”,郭云飞认为,从技术角度看,未来通信技术发展将会呈现出以下五种趋势: 

    融合趋势。融合将成为下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旋律”。随着网络应用加速向IP汇聚,网络将逐渐向着对IP业务最佳的分组化网的方向演进和融合。下一代网络将是电信网与因特网的融合和发展。融合将体现在“话音与数据”、“传输与交换”、“电路与分组”、“有线与无线”、“移动与WLAN”、“管理与控制”、“电信与计算机”、“集中与分布”、“电域与光域”等多个方面。 

    交换技术从电路到分组。随着业务从话音向数据的转移,从传统的电路交换技术逐步转向分组交换技术特别是无连接IP技术为基础的整个电信新框架将是一个发展趋势。现有的电路交换技术在传送数据业务方面效率较低,不能按需支持宽带业务,而现有的IP网在支持实时业务方面缺乏服务质量保证,因此,从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的转变不是简单的转变。同时,从传统的电路交换网到分组化网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采用具有开放式体系架构和标准接口,实现呼叫控制与媒体层和业务层分离的软交换将是完成这一平滑过渡任务的关键。 

    传送技术从点到点通信到光联网。WDM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为电信网提供了巨大的容量和低廉的传输成本,有力地支撑了上层业务和应用的发展。但点到点WDM系统只提供了原始的传输带宽,需要有灵活的网络节点才能实现高效的组网能力。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的出现吸取了IP网的智能化经验,有效解决了IP层与光网层的融合问题,代表了下一代光网络的研究方向。 

    接入技术从窄带到宽带。面对核心网和用户侧带宽的快速增长,中间的接入网却仍停留在窄带水平,而且仍主要是以支持电路交换为基本特征,与核心网侧和用户侧的发展趋势很不协调。接入网已经成为全网带宽的最后瓶颈,接入网的宽带化和IP化将成为本世纪初接入网发展的主要大趋势。有线接入除发展xDSL和以太网等宽带接入技术外,以EPON为代表的宽带光接入技术以及城域以太网技术将成为主要的研发方向和应用重点。无线接入技术方面除了第三代移动通信和无线以太网技术等现有宽带接入技术会大量应用外,具有更高速率、频谱效率和智能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无线技术从3G到4G,从单一无线环境到通用无线环境。在宽带业务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无线传输作为个人通信的重要手段,其矛盾显得十分突出。尽管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能提供Mbps量级的传输速率,但与宽带业务的发展需求相比还相差甚远,远远不能满足未来个人通信的要求。具有高数据率、高频谱利用率、低发射功率、灵活业务支撑能力的未来无线移动通信系统(4G)可将无线通信的传输容量和速率提高十倍甚至数百倍。同时根据各种接入技术的特点,构建分层的无缝隙全覆盖整合系统,形成“通用无线电环境”,并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互通,将是通往未来无线与移动通信系统的必然途径。 
《新华网》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通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