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中国电信业:突破、竞争与赢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4 09:42: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时间走到2002年的岁末,回顾这一年中国电信网络业的发展可以发现,在世界信息产业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网络业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发展。 

    如果要寻找这一年中国电信网络业的特征,用三个词可以进行概括——突破、竞争与赢利。    

    “突破”    

    2002年,中国电信业迈上了新的发展数量级——全国电话用户突破了4亿户,仅用1年时间就新增电话用户1亿户,移动电话用户在岁末也突破了2亿户,期待了几年之后,我国终于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电话用户拥有国。 

    回顾我国通信业的发展历程,从1882年我国开通第一部电话到1992年达到1000万用户,经历了110年的漫长岁月;而从1000万户到1998年的1亿户只用了6年,此后到2000年的2亿户只用了两年,到2001年的3亿户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到今年的4亿户也仅有一年。目前,世界上已有的各种电信业务在我国都已开办,满足了社会各界的多层次需求。 

    4亿户的用户群体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认为,用户的增加首先导致对电话机的需求量大增。今年前10个月,我国手机产销均突破9000万部,全年手机产量预计完成1亿1千万部。其次,在用户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通话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前10个月,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3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4%。 

    周子学还指出,4亿户的用户群体也构成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巨大魅力,尤其在世界经济仍然不景气的条件下,外资企业大量进入我国,也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世界上知名的跨国电子企业几乎都在我国建立了合资、合作或独资企业,三资企业在我国信息产业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前三季度,电子三资企业共完成产品销售额4145亿元,占全行业销售总额的59.4%,拉动全行业经济增长12.3个百分点。 

    4亿户的用户群体更意味着以电信为载体的信息化正在加快普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说,越来越多的人们体验着信息化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各类信息服务和产品随着一根根电话线等载体进入千家万户,成为改善社会信息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截止到今年11月末,全国计算机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4829万户。    

    “竞争”    

    如此迅速的发展除了社会的发展使人们对电信业务的需求量大增外,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电信竞争的加剧促进了电信市场的繁荣。我国电信业经过改革重组,破除垄断,引入竞争,为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5月,原中国电信被进一步拆分,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成立。我国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等6家骨干企业与大量中小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 

    2002年,电信业的竞争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在进一步加剧。1至9月,各大电信运营公司的业务收入市场占有率为:中国移动37.81%、中国电信32.45%、中国网通16.78%、中国联通11.71%、铁通占1.16%,中国卫星占0.09%。各电信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均低于50%,没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告别中国电信业。 

    2002年电信竞争的新“亮点”是中国联通CDMA介入移动通信市场。这个在2002年1月8日正式诞生的新生儿,在经历了手机短缺等风波之后,拉开了架式,以高端用户为主打市场,频频出招。“换个世纪,换个手机”等等广告语,表明中国联通的CDMA开始中国移动的GSM争夺客户。为了抢占市场、争夺用户,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各出奇招,手机租赁、资费优惠等等竞争手段屡见不鲜。 

    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在为固定电话的竞争进行积极的热身,在对方市场设立机构、建立网络和业务平台等等,我们期待着明年固定电话市场上这两个“巨人”之间开展的竞争。    

    “赢利”     

    我们再提起2001年的网络业的话,许多事件让我们记忆犹新:新浪网王志东被迫辞职;搜狐的股票连续在1美元的警戒线下,差点被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摘牌;网易未能按时提供财务报表,股价大跌,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宣布暂停网易在纳斯达克的交易…… 

    然而时间转过一年,到2002年岁末情形发生了变化:网易11月7日公布的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网易收入总额达到900万美元,营业利润达310万美元;11月5日新浪发布的季报显示,上季度新浪的净营业收入达到1030万美元,净所得试算额为24.1万美元;10月22日公布的搜狐的季报显示,搜狐提前于公司预期实现了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全面盈利,额度达到11.2万美元。三家公司的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的股价开始走高,交易量也不断增大。 

    这样的转变是由于中国网络业围绕赢利做了许多实质性的文章,搜狐CEO张朝阳说:“这一年,是非常务实的一年,我们大家都逐渐找到了感觉”,“在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我们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了”。 

    在2001年网民最为关注、也是争议最大的免费邮箱转向收费问题,在2002年继续得以实质性地推进。2002年3月,263网络集团宣布从5月21日起关闭免费电子邮箱,只提供收费邮件服务。而许多公司继续为免费邮箱“缩水”,一些门户网站停止接纳免费邮箱新用户,或者是要用户花钱用短信看笑话等才能获得免费邮箱。同时,网民对邮箱收费问题变得更为理解和支持,大多数网民开始掏钱继续享受邮箱服务。 

    网络广告在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的低潮后出现了回暖,2002年上半年网络广告的收入为2.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00万元。各大网站在经历了初期泡沫的发展后,纷纷注重内容的个性化,以增加点击率吸引广告。200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广告主数量达到57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家。虽然IT类广告仍然是网络广告的龙头老大,但其他行业的网络广告更是有明显的增加。家电、电子、通讯、交通汽车等产品在整体行业回暖的形势下,使大多数厂商增加了对网络广告的投入。此外娱乐休闲类广告也有明显的增加,增幅达31%。 

    而非广告业务的强劲增长为网站赢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短信的发展。从网站上下载铃声、图片、笑话等等越来越普及,爆炸式增长的短信业务让各大门户网站尝到了甜头,在搜狐的非广告收入中,短信就占了三分之二的份额。短信市场的红火也带来了相关的问题,2002年新浪和搜狐两大网站对簿公堂,11月2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新浪公司起诉搜狐公司剽窃、抄袭新浪网手机图片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搜狐公司对新浪公司构成侵权。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