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电信产业链的几点建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5 09:14: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正在全球电信业在谷底徘徊的时候,中国电信产业却异军突起,用户数量和业务收入继续高速增长。根据信息产业部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02年11月底,全国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4.1299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1268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0031亿户,电话普用率达到31.99部/百人。能够在短短的20年中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在世界电信史上也是罕见的。 


    但是就在用户数量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看见,我国电信市场业务收入增长有所减缓,各项业务ARPU值急剧下降,严重影响了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动力。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电信市场发展缺乏理性引导,运营商对竞争含义认识不足,忽略了收入和利润的获取。另外,由于电信市场监管力度不够,恶性竞争时有发生,价格战随处可见,造成运营商实际收入下降。 

第二,运营商一味追求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忽略了对高端用户的培养,大批低端用户入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营商业务收入。 

第三,相对于技术的发展来说,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业务的开发步伐相对缓慢,加上传统业务的增值空间不大,运营商无法从业务的开展中获得新的利润源。 

    要解决电信市场发展的问题,从运营商自身角度来说,首先应该转变对市场竞争的认识,把竞争重点转移到服务竞争上来,通过改善服务和开发新业务来吸引消费者,培养高端用户群,增加业务收入,提升竞争力。而这一切,都能够与新的产业链的建立联系起来。但是,建立一条全新的产业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短时期内能够完成的,也不能仅依靠运营商自身实现。 

笔者认为,在全新产业链的打造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运营商应该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 

    运营商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运营商对产业链的理解和态度如何,直接影响到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因此,打造全新的产业链,运营商需要转变观念,对自己在市场价值链中所处的地位进行重新定位。 

    现在的电信产业链中不仅包括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网络设备供应商和终端供应商)和用户,还应该包括内容提供商、增值业务运营商、经销商等部分,电信运营商在其中处于核心地位但不处于领导地位,它的角色是基础设施提供者和各部分关系的协调者,整个产业链围绕运营商,通过各个部分的分工合作和密切配合来实现共赢。 

    以前,电信运营商凭借自身资源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因此,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整个产业链基本上就是运营商本身,电信运营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通过对网络和用户数量的争夺来体现。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对电信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向多层次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电信市场越分越细,产业链的外延不断扩大。运营商单凭自身的力量开展全程全网的多层次的差异化服务几乎是不可能的。电信运营企业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联合产业链上的一切力量。 

    以联通的CDMA产业链为例,联通对自己在整条产业链中的定位有了清楚的认识,提出做“龙头”不做“老大”。从网络建设上,联通新时空尽力建设一个可以支撑多层次、多服务的开放性网络平台,确保价值链上各个环节接入、计费结算的可靠性和便利性;在处理与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方面,联通新时空力争营造出一种平等合作、多方共赢的良好合作环境,寻求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价值提升。这样,联通新时空将终端厂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经销商甚至广告媒体和潜在大客户在内所有力量整合在了一起,其直接结果就是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CDMA网络无论从用户数量还是ARPU都有了长足的进展。CDMA产业链的运作取得了初步成功。 


    同样,中国移动在吸取了WAP业务失败的经验教训后,及时提出了“移动梦网”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移动给自己作了重新的定位,倡导在运营商与服务提供商之间建立起一种多赢的合作模式,并与服务提供商确定了的恰当的分成比例,使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和用户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激发了产业链上各部分的积极性,目前,与中国“移动梦网”签约的内容服务提供商已经超过300家。在这种模式下推出的短信业务,一经出现便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为运营商和其合作者带来了高额的业务收入,2002年上半年的280多亿条短消息业务中,中国移动占到了八成。现在,短消息业务的种类越来越多,从天气预报、股票信息到出行参考、移动QQ应有尽有。 

产业链内部应该加强沟通 
    随着电信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产业链的外延不断扩大,产业链内部也趋于复杂化,逐渐形成了一个包含有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终端制造商、银行、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媒体、分销商、虚拟运营商和用户在内的庞大网络,其内部各组成部分在相互促进的同时,也会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高效运作。同时,针对电信用户对电信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运营商势必要将自己的业务向多样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的服务类别,如此庞杂的系统工作更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沟通和协调合作。 

    联通新时空在建设CDMA产业链的初期,就经历了由于沟通不足而产生一系列问题。在CDMA推广的最初阶段,由于没有得到中国联通的协调和沟通,加上对CDMA网络的信心不足,CDMA终端制造商不敢轻易投入大量资金开发CDMA终端设备,从而造成了CDMA手机供应数量不足,品种不多,与联通在广告媒体上的宣传有很大差异。在短短的几个月中,竟然出现了两次缺货,严重影响了CDMA网络推广的进程。之后,中国联通及时作了调整,重新制定了手机销售策略,才使局面有所改观。 

电信运营企业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竞合关系 
    电信行业具有全程全网的特点,各个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种类,网络铺设范围和网络建设重点各不相同,一个电信运营商在开展一项业务,不可避免的要与其他运营商进行合作,互联互通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电信运营企业的业务开展范围和质量。可以说,其他运营商也应该包括在电信产业链上,是个特殊的组成部分。 

    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开展合作,主要应该解决相互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 

    说道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价格战。价格战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市场监管和协调力度不够,但是更重要的是,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含义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电信市场竞争就是网络资源和用户数量的竞争,并制定各种硬指标要求下属机构执行。这种情况下,为了争夺用户数量,降价促销的手段层出不穷,运营商甚至不惜赔本。价格不断下降的过程中,企业挖掘到的绝大部分是低端用户,高端用户资源不断减少,使得ARPU值随着下降。 

    运营商一味的打价格战,忽略了业务种类的开发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也忽略了对产业链的建设以及与产业链内部各部分的协调沟通。严重影响了电信产业的发展和运营商自身竞争力水平的提高。 

    同样,说到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我们很快就能想到互联互通问题。电信产业具有全程全网的特点,各个运营商的网络种类,网络铺设范围和网络建设重点都各不相同,一个电信运营商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要与其他运营商进行合作。互联互通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电信运营企业的业务开展范围和质量,也能影响整个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 

    正如前所说,目前运营商还没有对竞争的含义有一个完整准确的认识,仍然把竞争的焦点放在网络竞争和用户数量竞争上。这种情况下,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就算网络相通了,在具体操作上还是会有一些障碍。为了有一个比较顺畅的网络来提供业务,很多运营商选择了自己搭建。结果是全国范围内的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造成网络资源的极大浪费。 

    目前,为了能够多方面的筹集资金和寻求合作,众多运营商纷纷走上了上市的道路。而无论是作为上市公司还是正在积极准备上市的企业,市场更看重其利润水平和成长性。上市公司的任何举动都可能会对股市造成重大影响,因此,电信运营商应该转变思想,打造全新产业链,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 

    同时,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外资进入中国的电信市场已经基本上成为定局,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运营商之间还应该建立有效的竞合关系,提升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中国电信市场的整体快速健康发展,并为今后迈出国门奠定坚实基础,真正的实现“共赢”。 
关键字: 电信产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产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