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竞争威胁互联互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5 09:21: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电信事业的开放,不仅带来了电信运营企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引发了运营商之间多层面的业务竞争,改变了业务竞争的传统格局。依托市场开放的前题背景,部分地市的运营商为了拓展自己的业务,纷纷自主降低资费标准,蜂抢客户,扭曲了市场竞争的概念,运营商之间所谓的业务竞争已经转变为价格大战,“谁敢违规,谁就可以主导市场”仿佛成为了制胜通讯市场的一大偏方。 

    在竞争演变为恶性竞争或过渡竞争的过程中,部分运营商网络之间出现了通而不畅的现象,消费者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比如今年屡有出现的部分地区消费者感到电话难打或打不通,便是由于电信网之间的互联互通不畅所导致。电信网络的互联互通现象已经影响到了我国电信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表示:“互联互通是电信企业间的一个基本关系,保持畅通的互联互通是电信行业的一个基本行规。明年信息产业部将协同各地通信管理局加强企业间互联互通的协调,并将这一工作作为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经济秩序的重中之重。具体措施有:建立会议和通报制度、完善互联互通的技术标准、与多方合作建立以成本为基础的互联互通结算体系等。他表示相信,通过企业间的合作、政府的协调和新闻媒体与消费者的监督,电信企业间的互联互通会得到相当的改善。” 

    对于信息产业部关于电信市场管理的决定,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云南和河北的通信管理局取得了联系,就两地各运营商的市场现状以及今后如何作好监管工作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南北两省电信运营商的市场情况大致相同,但通信管理局对市场的看法却有些差异。 

    联通、移动各有高招 两地电信腹背受敌

    云南和河北两省的电信市场都存在着相应的恶性竞争,两地的联通分公司、移动分公司各有不同程度的低价政策,从而,有效的分流了电信分公司的固定电话的话务流量。两地中,联通的市场手段最为突出,在云南,其自行取消了手机的月租费用、省内漫游费用,同时还降低了公话的网话收费标准(市话费用收取),并在西双版纳推出了半年市话免费打的超值业务。在河北,联通也取消了基本月租费,以及公话中网话的收费,并且在保定还推出了460元新入网用户,送1200元话费的返还业务和单项收费业务。 

    与联通的市场政策相比,两地移动还算是略显温柔,除了在公话业务上的收费标准大致相同以外,在其他资费方面比联通还是稍有逊色,只是秦皇岛移动分公司爆了个冷门,推出了公话160元包月,可打长途电话2500分钟的低资费业务。 

    综合来看,两地的电信市场竞争已经接近极限,联通一打二(移动、电信),移动一对一(电信)、电信腹背受敌。联通依托自己制造的价格优势,可以轻松的抢夺移动和电信有效用户,分流电信的高端客户,挖走移动的中、低端在网用户。与此同时,移动在和联通打守城战役的时候,也向电信宣战,导致电信固话四分五裂,在这样的市场现状下,如果恶性资费竞争不能得到有效的管制,运营商的命运必将会是三败俱伤。 

    恶性竞争如日中天 通信管理局看法不一 

    面对两地性质近似的恶性市场价格竞争,云南和河北电信管理局的说法却各有不同。云南电信管理局的赵副局长表示:“运营商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还没有影响到互联互通,云南个别地州的电信市场只是多少出现了一些通而不畅的现象,但都已经加以制止,对于恶性竞争所带来的互联互通的隐患,要从根源抓起,有效的加强对恶性竞争的管制工作,至于市场上出现的违规现象,我们也存在相应的责任,一是人手少,不能对各地运营商及时监管,二是有些运营商根本不在乎对其的处罚决定,面对两方面的不足,我们正在努力加紧完善。”同样是恶性竞争话题,河北通讯管理局却越发显得有些沉重,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一直以不能确认记者身份的理由回避了很多市场当中尖锐的话题,只是告诉记者,“河北市场中运营商违规的事情并不普遍,城市的市场情况都比较规范。”当记者提及运营商低价竞争实属违规的时候,该管局办公室负责人才道出了此次采访中唯一带有观点的看法,市场当中的恶性竞争,不能单纯的以违规行为来看待,毕竟这些运营商的老总们为市场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如果以违规来衡量这些运营商的市场策略,多少有些不当。 

    恶性资费竞争将会引发行业危机 

    今天的电信市场现状,犹如当年寻呼的市场竞争格局,在短短几年间BP机从月租费几十元到购机可以享受终身服务,服务资费全面下滑,在恶性价格战中消费者得到了很多相应的实惠,但是当企业收入最终不能够支撑生存的时候,消费者所享受到的服务协议就变成一张分文不值的废纸。如果现在的电信竞争还不能够加以制止的话,那么就很有可能重演当年寻呼市场的厄运。 

    由此可见,电信市场有待规范,已经势在必行,互联互通已成为重中之重。此时各地运营商之间的过度竞争,必然导致互联互通障碍,同时这也是国家电信监管机构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随着我国电信市场逐步引入竞争,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以原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为标志,我国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卫星、中国铁通6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交叉业务竞争格局。在我国着力培育富有生气和竞争力的电信市场的同时,如何避免或减少形形色色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制定公正、严格的游戏规则,建立一个确保公平竞争和实现优胜劣汰的电信市场环境成为政府监管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而那些拥有网络资源、用户优势的电信运营商首先应该摆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与其他企业建立畅通的互联互通保证自己的客户资源不受伤害,然后凭借在服务层面上的竞争留住客户。 
关键字: 互联互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互联互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