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863”:目标、战略和未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6 09:27: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自从1992年国家将通信技术列入“863”计划之后,中国在高速宽带网络、光通信、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大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其中多数都实现了产业化,为中国通信产业赢得了世界同行的刮目相看。与此同时,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和人才也迅速成长起来,为中国通信产业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久前,国家“863”计划通信高技术研究十周年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内通信界的知名专家和主要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汇聚一堂,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国通信技术十年来飞速发展的全景画面。 

目标:与世界同步 

在1992年以前,通信产业已经显露出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引擎的实力,然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国内通信设备的开发能力明显偏低,研究开发水平和国外相差近十年甚至更多,通信网络的关键设备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所控制。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必然会背上沉重的包袱。为了增强我国通信科技开发能力,使通信产业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政府在1992年5月将通信技术正式列入“863”计划,从而拉开了中国通信高技术研究的序幕。 

在立项之初,世界通信技术的主流正在转向数字化、宽带化,新标准不断出现。如国际电信联盟1992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制订B-ISDN的标准,并把它定位为目标网络。B-ISDN的初衷是结合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的优点,用面向连接的定长分组(信元)交换方式同时支持话音、数据和视频业务,这在当时是一种理想化的设想。通信“863”计划对B-ISDN 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不过并没有把全部的力量都投注在B-ISDN 上。专家们认为,在宽带化之外,业务的智能化和个人化应该会成为今后的关键要素。当时制订的立项战略目标说得非常明确:到2000年,掌握宽带化、智能化、个人化综合业务数字网(BIP-ISDN) 的关键技术,为我国21世纪通信产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基础。这个战略目标即使放在今天来看,仍然是非常有远见的。由于通信主题定位准确,我国一开始就从起点上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紧紧跟上了国际通信技术的发展潮流:从宽带ATM的角度发展交换技术;以SDH为突破口切入光纤通信,同时开发155Mb/s 、622Mb/s 和2.5Gb/s 光纤通信系统;另外,通信“863”计划还较早地启动了波分复用WDM系统的研究,并在个人通信方面将侧重点放在新兴的CDMA移动系统上。这些研究项目使得中国相关领域的技术、产品提高到了足以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的地步。 

战略:应时而变 

通信“863”计划立项后不久,互联网迅速崛起,很快成为全球通信技术应用的热点。面对这一形势变化,专家们对战略目标进行了调整:初步掌握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所需的关键通信技术,为21世纪初通信产业的发展和开发信息业务与应用提供必要的技术基础;造就一支能攻坚的科技队伍,形成若干有实力的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基地;开发出通信网中起关键作用的目标产品,为民族通信装备产业化打下基础;促进技术创新,给我国信息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使我国通信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与战略目标的变化相适应,研究课题也重新作了安排:网络目标从 BIP-ISDN 转到基于IP的宽带信息网;设备和系统开发项目的成果目标从实用化到推进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从跟踪到有所创新。  
到了“九五”后期,移动通信市场的大发展加快了3G标准化进程,发达国家纷纷投巨资研发3G技术,“863”计划也及时增加了对3G研究的鼓励与支持。此外,为了适应宽带信息网的发展,“863”信息领域内跨主题组织了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专项,研制光交叉连接设备OXC、光分插复用设备OADM和核心路由器这几种关键的网络节点设备。目前除了“十五”的研究项目还在进行外,“八五”和“九五”的研究在网络节点设备、大容量光纤传输系统和移动通信系统等主攻方向上都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未来:任重而道远 

尽管我国明显地缩短了与国外在主要通信产品方面的差距,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通信高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仍受制于人,所以“十五”期间的“863”通信高技术研究任重而道远。 

根据“十五”“863”通信高技术研究的发展战略,通信高技术研究的实施将按照新一代信息网、光通信和个人通信三个专题以及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等重大专项进行。三个专题重在解决支撑新一代宽带信息网的关键技术,特别是具有前沿探索性和前瞻性的关键技术;重大专项则集成各专题的研究成果,研制重大关键设备,建立宽带信息示范网,开展新型宽带网络示范应用。 

按照规划,“十五”期间通信高技术研究计划的实施,将力争在以新一代宽带信息网为核心的先进通信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首先,在局部关键技术领域(如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重点发展以我国为主的主流技术标准和核心技术专利,也为实现从被动跟踪技术标准到引导技术标准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其次,在重点研究方向上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如高性能路由器核心技术、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等。除掌握系统技术外,还将带动通信技术领域嵌入式操作系统、核心软件、核心芯片、关键光器件等技术的发展;同时,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应用价值、面向应用的通信系统,能够迅速地实现成果转化,带动和促进产业的发展;最后,建成高性能宽带信息示范网,开展新型宽带网络应用,不仅在新一代宽带信息网重大关键设备方面形成突破,更能为我国新一代信息网络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和试验验证平台,还可为863信息技术领域其他重大项目的实验和系统集成提供高性能的网络应用支撑环境。毫无疑问,这些领域的研究将成为新的强大动力,推动中国通信产业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