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IT股引领股市复苏尚待时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12 17:46:4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去年年底美林Merrill Lynch公司发布了看好移动通信股的消息之后,不少移动通信硬件制造商和运营商的股价都出现了回升。其中网易股价已达15美元,而UT斯达康更是一度达到21美元以上,显示出IT复苏的强劲势头。那么IT股能否成为股市的领头羊?为此,本报记者请华泰证券综合研究所的陈金仁和光大证券分析师汤春金进行分析。
  记者:近来,不少移动通信硬件制造商和运营商的股价都出现了回升。AT&T无线通信公司的股价上升了28%,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提供商爱立信的股价上升了42%,而世界头号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的股价则上升了6%,为16.26美元/股。Sprint PCS的股价上升了11.5%。您认为IT股能否继续保持这种势头?
  陈金仁:2002年全球IT行业遭遇寒流,网站纷纷倒闭,环球电讯破产、世界通信造假、通信企业纷纷裁员,IT类个股延续2001年的趋势继续调整,与牛市的高峰相比,IT类个股股价腰斩的个股比比皆是。但正所谓“物极必反”,股市有跌必有涨,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一些IT相关子行业已经露出曙光,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超跌反弹的欲望较强,移动通信类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显示投资者信心已经逐步有所恢复。但对于该类个股的上涨,我仍以超跌反弹对待,且对其反弹高度并不乐观。原因主要有:首先,全球IT行业强劲复苏迹象并不明显,行业复苏前景不明朗制约机构投资者大举介入IT类个股。其次,IT行业今后仍有一个分化整合的过程,IT行业短期恢复以前高速成长的可能性不大,相关上市公司利润也难以出现快速增长。还有,IT类个股经过99年以及2000年的暴涨后近年来出现大幅下挫,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反弹压力较大,层层套牢盘也制约着大盘的高度,投资者理性的回归也使得IT类个股难以再现往日的大牛行情。因此IT股出现亮点是可以预期的,但IT类个股分化是必然趋势。
  汤春金:在经过两年的萧条之后,全球通讯业已有复苏的迹象,世界各国都加大了通讯方面的投资,作为主要通信业代表的上市公司必将从中受益,其业绩将会有一定的改善,但IT股是否能保持这种强势,还有待观察。
  记者:最近,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中国IT股一扫阴霾,涨势领先大盘。其中网易收盘价已达15美元,而UT斯达康更是一度达到21美元以上,相比美国本土科技股,近日来的涨幅已经遥遥领先,显示出IT复苏的强劲势头,对此您怎么看?
  陈金仁:我们看到,近期中国IT类个股出现较大涨幅,如搜狐2002年四季度首次迎来了规模性盈利,盈利达到190万美元1600万元,比第三季度激增41%;而在第三季度,搜狐纯利润仅有11万美元“搜狐已经保持连续十个季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去年优秀的表现主要来自于飞速发展的移动通讯业”尤其是手机用户快速增长。目前手机用户已超过2亿,通过手机发送的短信增速更是惊人。1月21日,三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股价均超过10美元成为2002年以来的亮点。但在中国IT类个股上涨的同时也应该保持一份清醒,UT斯达康、亚信以及中华并未有象样表现,中国IT类股的上涨仍应以个案来对待。根据最新资料显示,1月22日亚信大跌43%,IT类个股分化迹象极为明显。IT行业的复苏以及股价的再度集体走强仍需时日。 
  汤春金:纳斯达克市场中国IT股近期的走势的确非常强劲,尤其是网易,从去年上半年一到1美元到目前的15美元,涨幅高过1500%。造成这种持续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被公认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二是网易经过几年的探索,找到的盈利模式:广告+短信。尤其是短信业务,近一年来发展的速度令人吃惊,据资料显示,2002年中国的短信发送量超过700亿条,是2001的两倍多,直接创造了70多亿元的收入,给相关的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效益。有关专家预测,在今后的几年内,短信仍将持续快速增长,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的收入也必将出现大幅增长,可以预计,IT股尤其是与短信相关的IT股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保持强势。
  记者:2002年,电子信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0%,对全国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2%。从基本面分析,IT股能否成为股市复苏的领头羊? 
  陈金仁:2002年,电子信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0%,对全国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2%,可以说在全球IT行业经受严冬考验的同时,我国的IT行业还是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根据官方的预测,2003年我国通信业务收入将达到506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1%,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64万亿元,增长19%,其中软件与系统集成销售额将达到1200亿元,信息产业部勾画的前景较为诱人。信息产业部将加大软件产业以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根据我们的预测,2003年IT行业总体回暖的迹象并不明显,而一些子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出现转机。通信行业的分化整合仍将继续,而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计算机硬件以及服务业整体盈利并不乐观,而电子元器件行业则有望出现回升。2003年值得关注的子行业主要有软件业、电子元器件业。IT类个股自2000年调整以来跌幅巨大,大部分个股的跌幅均超过60%,调整的时间以及空间均较为充分,但IT行业受世界经济的影响较大,目前来看依然不能盲目乐观。因此2003年IT类行业应有个股机会,一些业绩有望提升、严重超跌的个股可多加留意。股市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每一波上涨的领头品种均有所不同,热点的炒作有一个转换的过程,IT类个股2003年应不乏有个股机会,近期的短信概念股(如上海科技、南京熊猫)的崛起或许是IT类个股的预演,但希望IT类个股再度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或许仍需时日。 
  汤春金:世界通信业的复苏,给相关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IT股能否成为股市复苏的领头羊,不能一概而论。IT股在经过两年的大洗礼之后,必将出现分化。一些IT类上市公司由于找不到盈利模式,有可能会出现倒闭,破产或者被其它公司所兼并。相反,一些IT公司由于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必将出现快速增长,其股价也将大幅上涨,有成为领头羊的先决条件,至于是否能领引股市走出低谷,还有待观察,毕竟股市的走势有其自身的规律,同时也需要社会大环境的配合。(通信信息报 林敏)
关键字: I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