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技企业越来越自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19 09:11: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据《人民邮电》报消息 2003年2月3日,美国《商业周刊》记者Bruce Einhorn发表专文,讨论最近受到全球科技界广泛关注的思科诉华为事件。作者认为,抛开谁对谁错这个主题不说,这件事情本身却带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一批中国本土的科技公司正逐渐成长起来,他们的技术实力不可低估,世界各大跨国公司可不能再小瞧他们。 
    “华为是不是真的犯有侵犯版权罪?或是思科意图利用法庭来挫一挫这个难以对付的中国对手的傲气,以抑制其上升势头?鉴于专利和版权法的复杂性,这些问题都很难说清楚。但是思科和华为的争吵的确反映出一个现状,那就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经营时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危险。” 
    文章作者Einhorn曾多次报道过华为,对其有一定了解,他说:“在这样一个相对短暂的时期里,该公司(华为)已经跃居中国同行业之首,甚至已经对思科的海外市场造成了足够的威胁,以至于思科这个‘硅谷巨人’不得不诉诸法律行动。” 
    诉讼官司的新闻披露后,华为公司没有对此作过多评论,但发表了一项声明,强力否认了思科的指控,并指出华为公司有一万多名工程师为公司研发自己的专利产品以及其他知识产权。 
    Einhorn回忆了去年采访华为高级副总裁徐文伟时的情景,“在那次专访中,这位华为高层领导人就强调了公司在研发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在公司的两万两千多位员工中,有一万多名研发工程师,其中40%具有硕士或硕士以上的学位。的确,华为的研发队伍之大,一度使总部的办公空间容纳不下,公司将许多研发人员安置在蛇口的一家大的写字楼里。”据介绍,目前华为深圳总部的研发大楼即将竣工,华为开发人员将很快集中在现代化的大楼办公,不必分散在城市的各处。徐文伟还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把研发工作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我们一直坚持将不少于年销售额10%的经费投入研发中。”Einhorn转述他的话,强调“中国较低的工资水平使得华为的研发成本只有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在华为看来,这正是中国高科技在全球的优势,更有益于实施“服务好、质量优、成本低”的新的商业模式。 
    在Einhorn看来,中国和印度的不同在于印度没有华为和中兴这样的企业,“尽管印度也是一个有着十多亿人口的大国,每年有成千上万名优秀的工程师从顶级大学毕业。但在印度,高科技跨国公司的数量比在中国的要少得多。” 
    Einhorn最后谈道:“华为是否侵犯了思科的专利和版权,还要由得克萨斯的陪审团来决定。但是有一件事是确定的:中国企业对自己挑战硅谷最好的公司的能力越来越自信,而思科要抵挡对手的进攻却不能单单凭借一场官司,它需要更多的弹药。”
(晓雅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高科技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高科技 中国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