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网络通信业的六大可能性事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6 09:25:5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对许多企业来讲,2002年无疑是不堪回首的一年。
  2003年已经来临,新的一年往往给人新的希望,2003会给我们哪些希望呢?
    总体经济的疲软、用户IT开销的萎缩、加之接二连三爆出的财务丑闻,都给本已举步维艰的IT业带来了更为沉重的打击。网络与通信领域也不例外,在过去的一年里,除Wi-Fi无线联网技术与宽带接入市场尚令人稍感欣慰外,其余大部分领域均乏善可陈。
    所幸的是,与长夜漫漫的2000年和2001年相比,2002年的网络与通信业已开始透露出些许亮色,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在希冀中挣扎的姿态,部分领域已显现出企稳复苏迹象,预示着网络与通信业走出低谷、重归辉煌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相信在新的一年中,随着总体经济的复苏,网络与通信业将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2003年有哪些可能性呢?
电信业公司:日子仍不好过
    单就轰动效应而言,2002年网络与通信业的“头彩”毫无疑问非六月份世界通信公司爆出的惊世财务丑闻莫属。除了世界通讯公司以外,还有部分其它电信业公司也被指称可能存在财务假账问题,电信业一时之间成为假账最为泛滥的IT领域。实际上,在电信市场发展高峰期,股价曾一度冲至每股64美元的世界通信公司等昔日明星的坠落,正是近年电信业每况愈下的一个缩影,到了今年,这种衰退之势似乎更为变本加厉。
    而且据业内人士预计,2003年,电信业公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在新的一年中,电信业在再次出现大规模并购与整合的同时,将会有更多新兴电信业公司继续饱尝失败的苦涩。最终,1999年至2000年间新涌现出的电信公司将有95%面临倒闭或被收购的命运。
网络设备市场:低端热度持续 
    2002年网络设备市场的一个最显著特征是在高端网络产品市场持续萎缩的同时,中、低端市场却异军突起,呈现出了相当程度的活跃,网络设备供应市场的中心开始自核心向边缘转移,思科系统公司、Juniper网络公司等众多专注于高端核心网络设备市场的供应商纷纷开始将业务发展重心向边缘网络扩展,大打“低端牌”。以交换机产品市场为例,与高端交换机产品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迥异,低端交换机产品市场在2002年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估计,2002年全球低端交换机产品市场将有望突破50亿美元。
    业内分析家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总体经济疲软及用户IT开销萎缩对高端和中、低端网络产品市场的影响截然不同所致。在总体经济充满了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市场环境下,除设备供应商不愿意冒险投入昂贵的开发费用研发高端新产品外,企业与运营商用户也不愿意在预算开销吃紧的情况下,为高端网络设备“买单”,正是这种情况导致了高端网络产品需求锐减、新产品匮乏。
    与高端市场相比,总体经济环境的不理想,不仅对中、低端市场的影响甚微,甚至还可能会刺激中、低端市场的发展。这是由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用户更愿意投资风险小、见效快的项目,而设备供应商也愿意研发成本更低的产品,以适应用户的需求,从而使中、低端市场呈现出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可以预测,今年中低端市场依然热度不减。
无线领域:WLAN终成正果
    2002年,无线LAN领域是总体疲软的网络与通信领域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尤其是无线接入点的总数出现了迅猛增长,从此前全球不足2000个无线接入点猛增至12000个左右。因此,高技术市场机构In-Stat/MDR公司认为,2002年对于无线接入点市场的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并认为明年多数地区的无线接入点数量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全球无线接入点部署情况预测
    而这一切毫无疑问应当归功于Wi-Fi无线联网技术的发展。2002年,不仅基于802.11b的Wi-Fi无线技术市场呈现出了异常火爆的局面,而且带动了数据传输速率更快的802.11a和802.11g等同门无线标准市场的发展。据Wi-Fi芯片制造商Intersil公司市场营销主管Dennis Eaton估计,今年主要由Wi-Fi无线技术支撑起来的无线网络业市场总收入可达20亿美元,并预计,在2006年之前,这一市场将可望保持年均30%的快速增长。急剧下滑的部署成本、与新兴技术的良好兼容及来自各大软、硬件厂商的鼎力支持是Wi-Fi市场在2002年得到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如用于便携电脑的Wi-Fi无线PC卡的价格就从年初的100至200美元降至目前的50至75美元,Wi-Fi无线产品的下滑还使Wi-Fi无线技术在消费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
    不过,就目前而言,Wi-Fi技术的发展尚存在部分障碍,这其中诸如用户对这一技术在数据传输速率、传输距离、标准兼容等方面了解不够,用户配置有待简化,以及不同服务供应商网络间的自由漫游和数据安全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Wi-Fi技术市场的发展。不过,业内观察家们相信,在2003年中,这些问题将可望得到妥善解决,并将推动Wi-Fi无线LAN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宽带接入:DSL刮旋风
    除无线LAN外,宽带接入领域也是2002年发展势头较好的市场之一,尤其是DSL宽带接入技术市场的发展更是可圈可点。今年三季度,全球DSL宽带接入用户出现了接近20%的迅猛增长,创下了全球DSL用户季度增幅的新高。据DSL论坛估计,截至今年年底,全球DSL用户数量可望达3600万,至2005年,将可望进一步增长至两亿。而且在这一年中,DSL首次彻底超越Cable Modem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宽带接入技术。据In-Stat/MDR公司估计,截至2002年底,全球DSL用户将超过Cable Modem 1500万人以上。
全球DSL用户分布情况
    不过,尽管Cable Modem在全球用户总数上略逊于DSL,但作为另一种主流宽带接入技术,Cable Modem有线接入技术市场也在2002年得到了长足发展,与DSL的发展相互辉映,共同谱写了2002年宽带接入市场的辉煌。尤其在美国的有线宽带接入市场,Cable Modem甚至还略胜DSL一筹。
网络技术应用:企业建网投入增加
    2002年末,曾有不少业内人士对2003年技术领域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但据Goldman Sachs投资银行1月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持这种乐观态度的业内人士已所剩无几。
    在这家投资银行近期对100位信息主管的问卷调查中,被调查者多认为2003年总体IT开销将会出现1%的下滑,而非此前预计的2至3个百分点增长。其中,有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认为2003年企业IT开销将更加吃紧,而非此前预期的会有所松动,多数被调查者认为企业IT开销需要到2004年之后才可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过,尽管2003年的IT开销仍不乐观,但安全、无线LAN、基于WEB的应用、千兆以太网与存储网络等网络技术方面的开销在众多企业2003年度的IT开销中均名列榜首。
网络与系统管理:掌握网络命脉
  展望2003年,网络与系统管理仍是热门,如何减少投资、缩短系统规划和开发时间,以及简化培训环节,是开发商应考虑的主要课题。如今的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变得相当冷静,不会任由CIO们任意挥洒手中的钞票,他们将关注投资少、见效快的网络基础应用,而不是盲目追求“高端”。人们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总拥有成本(TCO)几何,投资回报率(ROI)如何,而避谈“风险”。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些适用的网络和系统管理工具将应运而生。
    从大多数网络和系统管理开发商的观点看,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相对于整个IT业,网络与系统管理产业可以说一直在夹缝中生存;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一领域的开发商正奋力前行。在美国,排名前10位的网络和系统管理软件开发商当中,有6家去年收益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但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 Dataquest对此并不表示乐观,认为增长率下滑不可避免,理由是这些数据主要出自一些大型开发商,他们突出的业绩掩盖了低迷的一面。此外,其它一些预测更为低调,如Gartner认为,2003年的增长率为4.5%,2004年会有所上升,达到7.1%。
    这又是一个新品迭出的年代,为解决某类问题,不需要耗费太多成本,一种新产品便可推向市场。但另一方面,尖端产品的性能价格比仍高于大多数网络和系统管理解决方案,问题的核心在于:随着设备处理速度的不断提升,使得开发商在处理大容量数据方面已游刃有余。
(ChinaByte)  
关键字: 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