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电信业漫漫长夜何时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6 11:19:1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经过财务丑闻、过度投资等一连串的折腾后,电信产业还能够复苏并再次走强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是”,但业界专家指出,电信产业还面临着漫长的复苏之路,在未来3、4年内,它不会再创新高。 
    Aberdeen集团的调研主管达纳表示,2003年运营商的任务之一是使它们的运营和财务工作有序进行。有迹象表明,整顿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例如,主要电信运营商都稳定,甚至是提高了长途电话服务的价格,这表明这一市场比以前更健康有序了。在无线产业方面,运营商正在使对3G网络的投资更趋合理,并降低了对无线数据服务的预期。 
    扬基集团的分析师南茜说,对电信产业有利的一面是,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不利的一面则是前方还会有许多坎坷。仍然有过多的服务提供商在试图染指电信服务市场。因此,象环电和世通这样曾经倒下的巨头脱离破产保护后,它们会仍然面临许多曾经困扰它们的问题。南茜表示,随着一些运营商花完手中最后一分钱,许多运营商会再次面临破产。 
    达纳说,不要指望厂商间的合并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他说,我们能够整顿一部分市场,但在竞争方面,我们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即使是盈利和现金流为正的运营商也背负着巨额债务,因此它们将竭力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获取更多的收入。达纳指出,在达到其供小于求的“自然”状态前,电信产业的规模会一直萎缩。 
    电信产业面临的不利局面不仅仅是竞争对手太多。在2003年,消费者和企业对电信服务的需求几乎不会有增长,经济低迷已经使消费者捂紧了钱包,而企业则只对“最需要的”设备进行升级。企业在它们的网络中不断试验新技术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南茜说,带宽的价格也相当疲软。客户都不愿意签订长期合同,因为价格还可能进一步地下降。 
    Giga信息集团的调研合伙人利萨表示疲软的企业需求的一个例外可能是无线和移动领域,企业仍然在试图利用该领域的新技术,但这个领域投资的增长不足以解电信产业的渴。 
     2003电信产业面临的另一个破坏性的因素是缺乏新的产品和服务。达纳指出,可管理吉位以太管理服务等创新性产品的失败使运营商在新技术投资方面都畏手畏脚。 
    南茜表示,象小贝尔这样的大运营商将把重点放在客户服务上,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客户服务。达纳指出,服务提供商将具有更大的弹性,使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那么,电信产业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刹住下滑的脚步?千万别指望它能够迅速柳暗花明。可能的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会推迟美国的经济复苏,消除战争带来的影响也需要6个月的时间。 
    利萨说,即使经济从今天开始复苏,也还需要2个季度电信运营商才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而电信设备厂商则需要等更长的时间。她说,这可能使电信产业复苏的时间推迟到2004年下半年甚至2005年,而即使是开始复苏,象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的疯狂也不会再出现了。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