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L为何渐成宽带接入市场“新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7 10:13:5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一年多以前,宽带市场还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大多数运营商在一阵匆忙的“跑马圈地”之后,发现让用户掏点钱还真不容易。而今,宽带伴随着内容服务的完善,再次成了大家追捧的对象。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电信运营商的全力加入,在让宽带市场加快恢复生机速度的同时,更挑起了宽带接入方式的新“革命”。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宽带建设热潮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资金蜂拥而至。当时光纤宽带接入由于具有10M/100M的高带宽、良好的拓展性及技术成熟等特点,曾经被认为是国内宽带接入的最佳解决方案和未来宽带接入的主流方式,于是谁拥有光缆,谁就被认为有可能掌握占据这块巨大市场的主动权。因此,有网络运营权的运营商开始争相建设或扩建光纤网络,有网络资源而没有运营牌照的企业(教育网、电力网、冶金网等专网拥有者)也开始想办法让自己的网络“活”起来,以发挥网络的潜能。更有许多外围企业希望借助资金与实力加入到这场宽带的分餐运动中来。一时间,宽带市场狼烟四起。
    而当光纤以太网接入方式遭遇“最后一公里”瓶颈,铺到小区的光纤很难进入普通消费者家中时,当接入了宽带的用户发现跟以往窄带上网的区别不大时,手握大把光纤资源的运营商们突然发觉,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宽带社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很多用户对已送到家门口的宽带服务反应冷淡,投入的巨额资金在短期内不能收回,持续的亏损大大挫伤了运营商的积极性,宽带市场的冬天正在悄悄逼近。
      正在此时,掌握着全国固话资源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由于面临分拆之后电信市场的竞争压力,为了构建各自未来的数据业务平台,扔下了“坐山观虎”的角色,“适时”地抛出利用固定电话实现宽带上网的解决方案,ADSL由此成为两巨头闯入宽带接入市场的技术法宝,同时也改变了宽带光纤接入方式占据主流的局面。
    网通集团互联网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2年网通集团成立以来,宽带业务的发展迅猛。截止到去年底,网通集团已发展宽带用户80万户,其中ADSL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宽带业务,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其他宽带业务。
    对于电信和网通来说,发展ADSL可以很大地节省投资,迅速为用户提供宽带服务。电信和网通只需对现有的电话线路稍加改造,就可在正常开通现有语音业务的同时,提供ADSL宽带接入增值业务,既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缆资源,又可以发挥其拥有的庞大电话用户基础优势。而从用户的角度看,ADSL可以为固定电话用户提供最高上行1M、下行8M的传输速度,完全可以满足家庭和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具有永远在线、不需另付电话费等优势。
    提供宽带综合布线业务的阿尔卡特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以前的ADSL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大大影响了应用,而现在它已成为一个大众化的技术,成熟的ADSL技术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可以全面进入大众市场。ADSL在中国的应用才真正开始。1996年还要5000多元的Modem,预计很快会降到1000元以内。所以ADSL的快速发展是在情理之中。
(新华社 李永文  南辰)
关键字: ADSL 宽带接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