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如何走出利益驱动竞争的误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06 10:14:0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我国电信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有效的竞争能够促进各大运营商在相互竞争中共同发展,但是当前电信企业却走入了利益驱动竞争误区,严重地阻碍了电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那么,电信企业如何走出误区进行合作性竞争,以适应当前新型的电信市场竞争格局?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决策研究室主任、互联互通专家刘红媛。
  记者:目前,电信业屡屡出现恶性价格战、恶性竞争现象,并且其危害已经为人们所共识。透过喧闹浮华的表面,电信业让人们看到的就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可见,电信业已经步入了利益驱动竞争的误区。请问,电信企业步入利益驱动竞争的误区的原因是什么?
  刘红媛:首先说,企业经营的根本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所以企业的行为受利益的驱动是可以理解的。正是由于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所以互联互通和普遍服务等问题不可能由企业自发解决,这也是电信管制存在的原因和必要性。电信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需要行业管制去调节企业的纯利益行为,从而实现整体网络的增值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的电信管制都是以促进竞争为主要目标的,这与当时的市场格局有关,这种偏重促进竞争的管制政策让“恶性竞争”钻了一个空子。
  关于价格战,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价格战是恶性的,那么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目前许多违规降价的企业其利润是很高的,也就是说,对于某些业务利润空间还是蛮大的,这种价格战未必是坏事。
  而对于真正的恶性价格战,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管制部门的监管力度较弱外,我想另一原因是:企业的网络建设比较盲目(这其中有部分原因是体制问题),缺乏合理的内部投资审批制度,致使建设超前于需求,例如长途传输能力,对于设备闲置的竞争公司来说,网络已经铺下去了,这部分成本属于沉没成本,在短期经营决策中可以不考虑,所以价格降的很低在经济学上也是合理的。为了使整个行业能更好的发展,有效的避免价格战,我觉的应该在避免重复建设的问题上多做点工作。 
  记者:有人认为,过低的互联互通费率是产生恶性竞争的“温床”,您的理解是什么?
  刘红媛:应该说,互联结算费是价格战最后的门槛,因为网间的互联费用是企业的成本底线,如果降的再低,企业是不可能承担太久的。互联费用越低,意味着门槛越低,企业打价格战的空间就越大。因此,有些专家学者提出要通过抬高结算价来抑制价格战,这种做法是有效的,但是难以治标又治本。
  记者:根据信息产业部消息,互联互通问题将是今年监管的重点。在您看来,监管政策应该如何引导企业走出利益驱动竞争的误区?
  刘红媛:面对目前的市场情况,监管的难度是很大的。我想,随着新的市场格局的建立,电信管制在促进竞争的同时,也会更多的关注避免重复建设、打击恶性竞争,关注新兴企业的责任和义务等。我觉的有效的监管政策应该有利于在各方之间找到最佳的利益平衡点,企业是趋利的,最佳的利益平衡点就会使矛盾减到最小,使市场更有序。
  在互联互通方面,关键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结算价格,保证提供互联的企业能够获得基本的经济利益,不仅仅是补偿成本,还应该有合理的回报。若结算价过低,必然会打击主导企业的互联积极性,并最终反映到互联质量上。而且,低廉的网间结算费用给了竞争企业打价格战的空间,为了占有市场,它们往往敢于违规降价,导致市场秩序混乱。而主导企业由于资费受管制,在业务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长期下来,战火必然蔓延到后勤供应市场——互联互通。
(余世琳/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