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制造商难在何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2 08:58:4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2/2003,目前,通信制造商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市场需求不足,因此,拉动内需成为解救制造业困境的必然选择。在目前电信运营商原有业务投资既定的情况下,发放全业务牌照,启动3G,以市场竞争来刺激通信业的“龙头”——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从而拉动通信设备市场需求,帮助制造商走出困境。
    据信产部消息,2003年,我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下降,从2002年的2035亿元缩减为2000亿元。道琼斯通讯社的分析师也预计,2003年中国电信设备市场将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因为各公司仍将削减它们的设备购买量。对于国内市场上的通信制造商来说,这意味着今年可能又将是苦苦煎熬的一年。
    电信运营商固定投资缩减,导致制造商所要面对的市场空间变小。 
    爱立信总裁赫尔斯特伦曾乐观估计,“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市场在2003年不会同样恶化”。国内的制造商也寄望于今年结构调整后的中国电信业,但从目前来看,制造商恐怕又要失望了。
    造成电信运营商投资缩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电信运营商开始结构调整,向真正的企业转变。上市公司和努力上市的公司的投资更趋理性,投资收益和长期发展成为运营商进行投资时所要考虑的第一要素。因此,没有出现人们先前所预 期的结构调整之后的投资热潮。二是通信市场没有新增长点。目前,通信市场缺乏新增长点,运营商的竞争基本是存量市场上的竞争。对移动运营商来说,由于3G市场未启动,投资方向进退两难。大规模投资2G或2.5G,可能过不了多久将成为资源浪费,投资3G又牌照未发,因此只好先“热身”,小打小闹。固网运营商面临的境况更艰难,业务没有新增长点,再投资原来的业务只能是重复建设,削减投资也是自然反应。运营商投资都变得十分谨慎,似乎在等待政策明朗的时刻。
    而运营商是通信设备的主要消费者,因此对制造商的影响则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投资缩减使得制造商的市场空间变得狭窄,在各制造商市场份额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市场总量的减少意味着每个制造商的业务营收也将减少。其次,在市场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制造商想要获得与先前等量的业务,其支出必然要增加,支出的增加使得制造商的利润变小。另外,甚至还可能因此出现恶性竞争,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更可能使得通信制造业雪上加霜。
    国际通信业依然低迷,伊拉克战争,以及知识产权纠纷将使得制造商的国际牌越来越难打。
    在国内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制造商还有一条出路,那就是打国际牌,以海外的业务来弥补国内业务的不足,但从目前来看,国际环境依然没有改善,甚至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制造商打国际牌将变得越来越艰难。
    一是由于2001年开始的电信业“寒潮”依然没有退去,以及3G牌照的竞夺,使得欧美电信运营商债台高筑,这必然造成运营商投资的削减,投资的削减将使得国内制造商的国际空间缩小。二是由于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将给市场增加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不仅影响了全球的电信运营商的投资态度,对以二级市场作为国际化“滩头”的中国通信制造商的影响尤其明显。三是思科诉华为事件也将影响国内制造商的海外业务。思科诉华为体现了国际通信巨头对新进竞争者的敌视。可以预见,今后国内通信制造商进入国际市场将遭遇到更多类似的“门槛”。据悉,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2002年华为海外业务营收为5.5亿美元,低于先前预计的6.7亿美元。
    总体来说,如果不会有大的变动(如,3G牌照发放等),2003年国内通信制造业前景依然不容乐观,通信制造商必须另寻出路。
    在运营商原有业务投资既定的情况下,启动3G市场,发放全业务牌照,刺激运营商对新增业务进行投资,从而拉动内需,为通信制造商走出“寒冬”创造条件,这样也是健全通信产业链的需求。
    那么,通信制造业怎样才能走出“寒冬”,改变目前这种局面呢?除了制造商自身要降低成本,开源节流,相互合作,共同生存之外,还必须从其萎靡的原因来寻找出路,也就是说必须从通信制造市场寻求脱困的方法。探究通信制造商陷入目前萎靡境地的原因,主要在于全球通信运营商的投资缩减,市场需求下降,造成通信制造商业务量不断减退。
    “市场是企业最大的驱动力”,因此,要把通信制造商带出泥潭,最重要的就是拉动市场需求,使通信制造业的市场得到扩展,制造商才能获得足够的回升空间。启动内需必须启动作为通信业“龙头”的运营市场。发放全业务牌照、启动3G市场、打造新型产业链、整合市场资源都是必要的。其中,发放全业务牌照最为重要。
    一旦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有了全业务牌照,迫于市场竞争的需求,必将掀起投资新增业务的浪潮。固网运营商一旦拥有移动业务牌照,必然会对移动业务进行大规模投资,从而赋予与移动业务相关的通信产品足够的市场空间;而移动运营商有了经营固话业务的牌照,也将掀起固网通信产品的采购热潮。这样就给国内通信制造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从而将通信制造商带出萧条的窘境。同时,全业务牌照的发放将提升运营商的投资能力,从而赋予制造商商机。因此,发放全业务牌照,使得各个运营商都因此获益,才能提高运营商的投资能力,从而造就通信制造市场。
    总之,今年通信制造业的前景不容乐观,这将影响到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运营商也必然要受到波及。因此,拉动通信制造业的复苏,符合整个通信行业的利益。在目前的国内形势下,发放全业务牌照,为制造商提供良性的发展空间,则是惟一的出路。
(周禄 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