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通欲成为综合电信运营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18 09:43: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成立于2001年底的中国卫通集团,沉默了一年,终于开始谋求发展,第一步利用IP电话网迅速向全国拓展,在全国150个城市成立分公司;第二步利用800MHz数字集群技术试验,欲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分析卫通发展方向,前景不容乐观。
不满足卫星通信,意欲拓展其它业务
    卫通原本是中国卫星通信行业的领头企业,有自己的星体资源,这和其它卫星方面的公司都只是国内或国外卫星公司业务上代理者相比截然不同。中国卫通目前拥有两颗半卫星,即中星6号、中卫一号及亚太2R部分资源。卫通目前的业务主要是在卫星通信领域。卫通在卫星通信行业的特殊地位,使得它的业务一直是很好,所以只有350个员工的情况下每年的业务收入达8个亿。
    但卫通不满足在卫星通信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意欲成为一个综合的电信运营商。
    卫通第一步以IP电话业务为切入点,分三期在今年完成全国150个城市的分公司建设工作。2003年3月21日,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卫通向全国拓展的开始。这些成立的分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是IP电话业务,具体是IP电话卡、IP主叫业务及IP语音专线业务。
    卫通今年还将在国内两个城市进行800MHz数字集群网试验,目标是推出一项采用数字集群技术实现的移动通信,与目前中国移动经营的GSM及联通经营的CDMA以及电信经营的小灵通的技术均不同。5月17日,中国卫通总经理张海南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摩托罗拉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麦克·扎菲罗夫斯基先生一行,双方就共同建设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等问题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并决定继续在相关领域密切合作。据卫通内部人士透露:卫通进行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试验,目标不仅仅在于此,而是要实现争取3G业务的目标。
IP电话竞争激烈,互连互通一直是个问题
    提起IP电话在国内的兴起是在1999年,当时IP电话是一个代表先进技术,成本低廉的长途电话,吉通正是在这个时候利用IP电话业务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迅速由原来的45个分公司向全国拓展成121个分公司。然而主要经营IP电话的吉通公司也正是在IP电话上吃了苦头,走向了被网通兼并的道路。吉通公司在全国开展IP电话业务所用的承载网是中国金桥网,这是一个主要靠租用线路组成的网络,在IP电话业务好的时候,确实赚了不少钱,当业务不好的时候,高额的线路租用费,却让吉通从此背上了一个很大的包袱,也曾被电信送上了法庭,至今吉通还欠电信数亿元的线路费。IP电话业务是国内每一个电信运营商都经营的业务,这些年IP电话确实分食了不少传统长途电话业务,这也逼迫电信公司将普通长途改为IP电话来与其它运营商展开竞争,同时还用互连互通问题压制其它运营商。在国内,有关吉通、联通、铁通等运营商的IP被电信卡脖子的事并不少见。
    所以卫通在这个时候进入IP电话市场,其未来可能会比吉通还要微妙。
    卫通严重缺乏地面网络资源,地面网络又不能完全由卫星资源取代。据了解,目前卫通在全国建设分公司,组建IP电话网,这个没有全国网的卫通并没有采用卫星链路实现各分公司的互连,而是向中国联通租用一个全国的VPN来实现卫通各地分公司的互连,以构成IP电话网。为什么不采用自己的卫星系统来组建一个自己的全国网呢?一个方面,卫通的卫星资源已存在一定的不足,无法完成全国这么多分公司的网络互连;另一个方面,卫星链路作为IP语音的承载网,语音质量得不到一定的保证。这就意味着卫通的全国网是完全租用的,比吉通的情况还要糟糕,这样高成本的去做目前利润很低的IP电话业务,其后果可想而知。而且在卫通的筹建期,有关互连互通的问题已让卫通大伤脑筋。很多分公司已很快完成机房的装修工作,设备也安装完毕,可是原本一两天就能解决的与电信互连互通的市话网中继线却一直未能进入卫通的机房。很多分公司一两个月内就完成机房建设工作,可是与电信的互连互通却一直遥遥无期。
    据了解,卫通的IP电话采用的是华为的软交换系统,属于NGN网,就是所谓的下一代电话网,这是目前国内首家据说也是全球首家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电话网络。由于是新生事物,虽有其先进性,但达到成熟可能还要一定的时间。在目前其它运营商的IP电话网络已逐步完善以及电信的假IP电话参与市场的情况下,再进行IP电话的新技术试验,其结果是个未知数。
移动业务靠的是实力,数字集群能否走向民用
    800MHz数字集群通信事实上也是一种移动通信,只是采用的技术不同于目前GSM、CDMA等。目前800MHz数字集群通信主要应用于一些单位的专网,比如交通部门的内部管理网络,并不与公网互通,也不对百姓开展业务。我国很多部门都有这样的专网。
    利用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进入移动领域,对于卫通这样一个没有全国网络,只有卫星资源的小公司来说,其前景不容乐观。
    首先,做移动网的投入将是十分巨大的,对卫通来说,资金将是一个问题。据了解,一般一个只有四个县市规模的地级市,如建成一个移动网,其投入要达到两个亿,如果建成全国性的移动网,其资金投入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数字。
    其次,数字集群手机能否为大众接收?如果说小灵通的火爆是因为其低廉的资费,而数字集群手机不可能有向小灵通一样的资费标准,因为小灵通网是建在原来的固定电话网上的移动终端,对电信来说成本很低。对于卫通来说这个移动网将要建在一个原本为零的基础上的。
    再从技术角度上来看,移动领域的发展方向是3G,数字集群技术虽然不属落后技术,但对于移动领域的发展方向来说,是不一致的。
    还有,互连互通问题一样会困扰着卫通的数字集群手机。新网通在南方以何等的投资,苦心经营了一年多,却因互连互通问题,小灵通依然无法出售。而且到那时,互连互通的问题将是与各个运营商的事,不仅要与电信的电话网互通,还要与铁通的电话网,联通及移动的手机网互通,甚至各个手机的短消息也要互通,互连互通问题将非常复杂。
    真正让卫通好好考虑的可能还是,苦心经营几年而进入了移动领域后,移动市场还有多少用户可供卫通争取?增量竞争到那时已变为存量竞争,而卫通会拿出什么样的好东西来参与存量竞争?
(李兵 新浪科技) 
关键字: 卫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