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上半年度市场情况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19 11:17: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截止到今年六月,从全球光通讯市场的发展来看,虽然整体市场环境未发生质的变化,但随着东南亚地区,尤其是日本FTTH网络建设的极大推进,其对于部分光通信用器件,如Coupler和光纤收发器的需求也极大的增加。在此基础上,成本相对较低生产工艺相对稳定的中国大陆地区的一些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小小的高潮期。
    在欧美地区,日益趋向推崇的无源光网络(PON),也随着应用的拓宽逐渐曙光,印度和俄罗斯也逐渐加大了对本国光纤通信的投入,使得在上半年度的结尾时期,似乎又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几年前光纤通信的热度和狂热,唯一不同的,更多了一丝理性和稳重。
    针对这些情况,对国内的企业来说,普通的产品如无源器件之中的Coupler、DWDM 100G和200G device以及其相应原材料的价格仍然保持着下降的趋势。虽然对于如隔离器、连接器等部分产品,价格依然保持恒定,但随着新的市场变化,产品主流趋势的改变,隔离器等产品已经相对退出了主流产品的竞争领域,连接器等则已经基本原材料国产化,从而保持目前的市场价格优势和一定的竞争实力。
    从无源器件的原材料来说,首先,对于密集波分技术所目前依然保持主流技术的TFF技术的核心产品,滤光片也随着深圳、上海等地的新型供应商的崛起和投入而逐渐增大了市场上的量产能力,基本形成了上海和深圳两区域对持的竞争局面,市场总体产能基本过剩,其价格依然面临这严峻的挑战。其次,NSG的G-lens专利权的开放,国内众多厂家如上海奥谱、西安飞秒等新的厂商出现,且均已经达到了量产的能力,尤其是一些大型需求企业,大多达到了满足自己需要的生产,这些情况表明,G-lens已经突破了市场独家垄断的境地,随着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和发展,预计也将促使NSG随着市场行情,进一步降低其产品的价格。
    对于有源器件,目前的形势表明,日本FTTH的建设带动了部分有源器件的市场需求,以光收发器为例,台湾方面自四月份以来,逐步突破近阶段的出货量,有明显的成长,但市场的短期效应使得台湾的大多数企业面临着现有产能不足的境地。虽然中国内地相关企业这两年发展迅速,但相比起台湾企业,技术等方面的差距比较明显,因此虽然也分享到了部分蛋糕,但总体相比还有很多不足。由于台湾企业在有源器件的制造和技术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其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占有较大的分额。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其所创造的经济利益。
    虽然有源器件相比无源器件的市场分额逐渐加大,但是通信行业的现状以及这两年行业的低迷,都已经使得器件的价格相对透明,尽管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有回升的趋势,但巨额暴利的时代已经去而不返了。
关键字: 上半年 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