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北京EPON研讨会期待喝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2 11:24:23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2/2003,2003以太无源光网络技术研讨会在抽奖中结束,从最后抽奖时乏人应答和一天并不紧密的日程安排可以折射出目前国内无源光网络的市场尚处于少人喝彩的境地。从本次会议来看,中国的无源光网络产业尚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更多力量的进一步推动。
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言的设备厂商有盛立亚(Salira)、格林威尔、富士通、上海阿尔卡特、华工飞腾光电子、广州金鹏及北京讯风等,原定发言的华为公司和烽火通信则未出现在最后的日程单中。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张成良和网通总工杨志伟也进行了演讲。与会人员在200人左右,据观察,华为中兴大唐巨龙等设备厂商和飞通恒宝通等器件厂商均有人参加会议。
在本次设备厂商中,盛立亚和格林威尔分别推出了Salira2000 Platform和EasyPath 千兆Epon设备。盛立亚的CTO高伟的发言主要强调EPON对所谓"全业务"的支持,并说明光接入的引入对光运营商价值链的影响。格林威尔的技术总监孙曙和的发言主要介绍Easypath系统及Epon技术针对大客户接入的定位。华中科技大学的刘德明教授介绍了WDM-PON技术,他宣称目前1G速率的WDM-PON成本将与传统PON相当,而在10G速率上,其成本将远低与传统PON。富士通中国总裁助理贺山主要介绍了富士通公司的百兆PON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情况,而阿尔卡特的齐江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在北美市场上获得一定成功的7340系列BPON产品及未来对EPON和GPON技术发展的考虑。 金鹏和讯风也主要介绍了目前公司的BPON产品和未来对EPON发展的考量。
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研究院技术部主任张成良对各种接入技术和各个发展阶段的无源光网络技术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指出目前和不远的将来DSL技术可能将占市场的主导地位,EPON和GPON技术将可能分别受到电信级多业务保证和设备成本高昂的压力。无源光网络技术可能在网吧和与ADSL相互结合方面发挥作用。网通总工杨志伟主要介绍了网络对无源光网络设备在北京等地的试验情况。
从会场回答讨论来看,与会者对EPON与GPON技术的竞争,光无源网络在传统运营商接入市场可能获得的市场空间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从整个会议来看,由于没有邀请到长城宽带和歌华有线等其它类型的宽带运营商及EPON设备下游的光模块、芯片厂商与会发言,因而显得本次会议内容与议题不够丰满。
1) 电信运营商接入市场份额中无源光网络技术的空间不容乐观
老牌的电信运营厂商已经大规模地铺设ADSL。从逻辑上讲,未来的升级技术也极有可能会采用DSL技术。笔者从多个场合接触到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人士均对DSL技术情有独钟。本次研讨会张成良的报告是最精彩的,它让人思考无源光网络技术面临的市场现实。新的电信运营商如网通曾一度对无源光网络技术投入很大的关注,2000年起就开始进行了一些无源光网络设备的测试,并开通了试验系统。但在网通合并为大网通之后,其形势好象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笔者在会场上向网通总工杨志伟先生提出的问题就是--获得固话网后,网通对无源光网络技术的态度是否发生改变。在说明无源光网络是一个不错的接入技术选择后,杨先生也暗示网通未来接入的发展可能还是DSL。

2) 如何细分市场,正确定位无源光网络
其实接入市场是最复杂的市场,如何细分市场并给予无源光网络技术正确定位将是挖掘无源光网络市场空间最重要的指引。可惜本次会议发言的运营商仅限于电信,但笔者认为,在中国这种电信业的非完全竞争环境下,电信运营商以外的其它宽带运营商很难切入话音业务市场,所谓提供包括语音在内的"全业务"的需求不可能很大,除非无源光网络技术在电信运营商的接入市场中能与DSL技术分庭抗礼。可惜,宽带数据公司、广电系统的单位未能到会,无法更进一步了解这些运营商的需求。

3) 产业链条尚未构建
从本次会议的发言者可以看出,就无源光网络的技术而言,涉及到的仅仅是电信运营商和一些设备商,而未涵盖光模块厂商、光器件厂商和芯片厂商。因此可以看出,就目前而言,国内EPON的产业链条尚未形成,如果没有能发挥中国生产制造优势的模块厂商和光组件厂商的积极加入,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光接入技术的生命力将不会太强。

4) EPON还是GPON?
最后,标准之争再次上演。到底是追求低成本的EPON标准会成为主流,还是追求整合整个接入端的GPON能异军突起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对该项技术的先期研发投入。
从上面可以看出,目前国内光无源网络技术已得到了一定的关注,但观望气氛相当浓厚,光接入市场的成长需要多个方面各个层次进行努力,光纤在线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组织光接入技术方面更深入的讨论,力争对中国光接入产业的推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字: E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