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N市场瞻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04 17:01: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EPON市场瞻望 
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 张成良 何小玉 (2003.09.24)
 接入网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的接入能力和接入途径问题。解决接入能力就在于提供一个大容量、高速率的接入系统,而光纤接入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特别是对于高速宽带业务接入。
  EPON系统将目前最为简单和广泛使用的以太网技术与PON系统相结合,解决了点到多点的以太网接入问题,由于以太网本身的特点,可以避免APON系统复杂的测距和动态带宽分配机制,而利用以太网成熟的技术加以解决。PON对于宽带服务吸引新用户非常重要,来自CIBC世界市场的最新报道,估计EPON设备市场2004年总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
  EPON与以太网接入技术
  2000年年底,为了弥补APON技术视频能力差、带宽不足、技术复杂、价格过高、对IP的支持效率低等缺点,同时随着以太网开始进入城域网和广域网领域,为了实现各网的无缝连接,人们开始考虑将以太网和PON相结合,在以Alloptic为首的设备商的推动下,EPON应运而生。
  EPON采用8B/10B码型、利用以太网控制帧来传送信息,是基于以太网帧TDMA方式的宽带PON技术。EPON技术正在由IEEE802.3EFM工作组进行标准化,将形成IEEE802.3ah标准。目前标准化难点在于OAM功能,如动态带宽分配等,以及对实时业务的QoS保障方面。
  EPON可以支持1.25Gb/s对称速率,随着10G以太技术的成熟,最大速率可达10Gb/s;可以支持10km和20km两种最大传输距离,各自支持的分支数不低于32路和16路。EPON技术相对简单,速率高、可扩展性强,能够以较低成本高效率地传送IP业务。与APON相比,EPON比APON具有更宽的带宽、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宽带业务能力。
  EPON与GPON
  GPON技术于2001年开始标准化,是FSAN/ITU继APON以后正在制定的又一宽带PON标准,将形成ITUG.984.x系列标准。根据帧封装格式,GPON可以支持622Mb/s、1.25Mb/s和2.5Gb/s上下行对称速率,及2.5Gb/s和1.25Gb/s非对称速率;支持10km和20km两种最大传输距离;支持的用户分支数不低于64路。
  GPON引入了一个新的传输汇聚(TC)子层,采用ITU-TG.7041定义的GFP(通用成帧规程)协议用于多种业务的映射封装,其技术和标准的发展目标是形成传输速率更高、能高效承载多种业务(包括实时业务、数据业务等)并具有强大OAM功能和扩展能力的宽带PON技术。
  两者相比,GPON无疑具有比较大的优势。据FlexLight专家分析,在传送10%TDM业务和90%数据业务的情况下,EPON的传输效率只有49%,而GPON可达到93%;EPON无法支持信号QOS分级,特别是运营商已经拥有了庞大的TDM网络,希望能够实现一个平台上的综合接入,物理层可以为SDH/OTN、或其他同步通道,但目前很难预计其未来的价格是否适宜,有些类似于APON的情况。另外,GPON标准还不成熟,商业化设备还有待时日。
  EPON和GPON的另一个区别是,EPON是由设备商发起推动的技术,而GPON技术是由运营商驱使的,因此,GPON技术更能反映运营商的业务需求。
  从长远发展来看,传输效率更高、OAM能力和业务支持能力更强的GPON技术将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如果其最终成本能与EPON相比拼的话,将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的最理想PON技术。
  EPON发展契机
  在某些竞争区域新运营商将EPON作为一种手段,满足一些对带宽需求较高的商业用户,典型的应用之一是用于“网吧”业务。纯粹以太网业务接入为EPON提供了机会,但是目前受到ADSL很大的压力。如果带宽需求仅仅在2Mb/s以下,ADSL可以轻松对付;如果用户有10Mb/s以上的需求,PON+VDSL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最新研究多数都相信用户需要10Mb/s宽带接入业务,而且这种发展会加速。
  从理论上分析,GPON比EPON具有较大的优势,但是从目前业务类型看,如果是面向普通客户的接入业务,简单的上网业务仍是主流,有人宣称未来网络90%都是IP数据,为此GPON的优势无法体现,EPON仍有其成本上的优势。如果运营商面向的是多业务需求的客户,他们更青睐于专线,又不需要PON系统接入,GPON会陷入ATM一样的尴尬局面。
  尽管无源光网络有着很大的优越性,但是国内用户类型与国外不一样,许多大客户不愿意接受共享带宽的方式。由于EPON是传送宽带到最后一公里的技术,未来市场的成功极大地依赖于用户是否愿意以有利的价格购买业务。
36期 44版 光通信  
关键字: 张成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张成良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