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工厂、制造中心、反倾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16 10:19: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6/2003,看到这个题目,或许会想到为什么这几个词会联系在一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今天的话题是从中国制造开始了。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以及长远的发展需要,毋庸置疑,中国有潜力、有能力,也理由逐步成为世界级的制造工厂,制造中心。但什么又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中心?光通信行业的产品是否也会步彩电行业的后尘,涉及到倾销与反倾销呢?
    对于中国制造,我们并不陌生。在海外, 无论是一般服装、玩具,还是家电、信息产品,“Made in China”比比皆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从最普通的生活用品到拥有一定尖端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在世界的市场份额也与日俱增。但是我们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正如光通信行业,由于我国正在承接从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过来的部分制造业,因此,我国目前在很多行业也只是处于加工工厂的地位,认为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
    就光通信领域而言,我国目前也只是处于世界级的加工工厂,拥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技术并不多,而我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级的加工工厂,仅仅因为我们拥有的是相比欧美地区的成本优势。如果非要说我们已经成为光通信行业的世界制造中心的话,那也仅仅是拥有一定意义上的成本性质的世界制造中心,即通过劳动力成本优势生产出比其他国家更为便宜的产品,换句话说,在产品具有同等的性能及质量的前提下,能生产出价格上比别国所生产的产品更为便宜的产品,从而通过低成本而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我想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制造中心应该远不是如此,它应该是能做到拥有技术优势为核心的具有成本优势的制造中心。可能这里很多人不会同意我的观点,认为如果一个领域内,拥有了技术优势,也就意味着高投入,高风险,一定意义上意味着拥有了技术优势所带来的高额回报,或许也就不可能同时拥有成本优势。对此我的理解是,成本优势不同于市场价格,正是因为拥有了独立的知识产权,也就拥有了技术保护,也同时拥有了对比别人的成本优势,才能获得比别人多得多的利润空间,日本NSG的lens的专利保护应该是个最直接的例子吧。
    因此,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目前只能是以低成本优势成为的世界制造中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劳动力还是比较便宜的,由于地域的差异,同时也形成了地域之间的劳动力成本差异。从一定意义上说,强调我们是成本性比较优势是对的,但我们不能永远将此作为目标,要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而注重创造技术性世界制造中心所需要的条件,向技术性世界制造中心转变。谈到这里,我所想到的是,在技术进步的同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学习学习欧美国家的降低成本的方式,也就是用管理的高效化带来成本降低。但对于我们国家,或许真正做到这点,会有很大的难度,毕竟我国的存在很多不发达地区,也同时存在很多任劳任怨的、仅要求能够维持自己生存的人们,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毕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使得我们得以拥有低成本优势,作为成本性质的世界制造中心而存在。这是我们的国情。
    在信息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通过拥有先进技术优势而生产出别国所不能生产的产品,或者生产出比别国的产品在性能及质量上更为优良的产品,从而通过技术优势而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是目前的全世界的光通信人努力的方向。从前段时间看,我国很多光通信公司相继报道,获得美国专利或者拥有了一项新的技术,应该说是让我们得以欣慰的,毕竟我们国家的光通信人正逐步向着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的制造中心而努力。
    纵观中国的其他制造行业,如家电行业,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空调生产占世界的32%,洗衣机占26%,彩电占23%,冰箱占19%,主要家电产品已经当仁不让地获得了世界第一制造的称号,正如今天的光通信行业一样。唯一不同的,或许是因为光通信行业多了一点国外技术注入的色彩。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有人提出,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按照比较优势重新分工的过程。我同意这个观点。毕竟任何事物的崛起都已经证实,世界已经无法拒绝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大踏步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
    最后,谈谈反倾销。我总有这样的疑虑,是否光通信行业的发展也会步家电行业的后尘,发展到一定阶段,也会涉及到倾销和反倾销?可以说,因为国家利益和国际市场的争夺,没有一种产品、一个行业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遭遇反倾销。正如光通信行业市场的发展一样,我们国内光通信业在眼光向外的同时,是不是也能够增强向内消化产品的本领,中国的市场之大可以说众所周知的,虽然目前很多新技术和方案还不具备启动的条件和资本,正如发展FTTH,如果我们换个眼光或者思路,FTTH未必不是推动中国光通信行业发展和自救的一条道路,或许真的能够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变革。我也深知,推广一种产品或技术,找到全新的应用可能是最不容易的事情,毕竟新技术的应用和试验需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我们可以通过试验,得到更多具体的客观的数据分析,找到FTTH发展的可行性。“多做些实事,少谈些理论,因为很多东西我们无从把握”,这句话是我们BBS上的一个网友的一句话,仔细想一想,对于光通信行业技术选择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多做一些实事了。
    可能真的是有点杞人忧天了,但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在我们成为世界加工工厂的时候,如果光通信行业遭遇反倾销,我们应该怎么办?
关键字: 制造中心 反倾销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