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我们能做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19 08:45:4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9/2003,今天在网络上游荡,忽然看到用调侃的语气谈论的下面这段话:

    问题:“光纤入户在中国的前景你是否看好?如果真的让网民免费使用光纤宽带,你如何看待它的商业价值?”
侃兄:在美国好使的东西,在中国可不一定有市场,还得当心光纤泡沫。免费用的东西嘛,我倒愿意试试,凑凑热闹,有没有商业价值,是丁磊他们的事儿。
    聊姐:我住的是新建商业小区,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曾向我信誓旦旦地表示,光纤上网,入住即可开通,现在我还不是用ADSL上网吗?光纤是没影儿的事,咱们跟美国有一段距离呢,我慢慢排队等吧。光纤的前景应该不错,不过不知道我能不能指望得上。免费使用宽带网,会不会像我做美容一样,美容师为我免费服务,护肤品可得自己掏钱买,绝对有商业价值啊。
    捧弟:这光纤网速肯定是快,装上摄像头就能看见大洋那边的MM了,科技真是以人为本,花点儿钱我也认,希望国家拿这当个事儿,快点儿进我们家。不就是网上购物吗?我一定捧他们场,现在我也没少买。
    吹妹:光纤网络真有你说的那么好?那下载电影一定挺快吧,只要没有定格,我就喜欢。总能抢先看到最新电影,我这种影迷图的就是新和快,买电影票不得一样花钱吗?下载下载,所有好看的电影我一个都不放过,不知道这光纤会不会抢了电影院的风头。
    应该说这四位的看法或多或少的表达出了对于FTTH这个事物的大多数观点,能够影射出FTTH对将来生活模式的一些影响,虽然只是谈的只是免费使用光纤带宽所可能拥有的商业价值。

    那么是否FTTH最终能够得到预期的实现,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多数光通信人所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现有阶段FTTH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类似于建设成本和不相信其发展前景的人们。但不可否认,任何新技术的出现,特别是FTTB+LAN、PON技术和其他一些活跃在光纤通信领域的新兴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也如黎明前拂晓那样给人希望。
    如果我们抛开其他顾虑,单纯的看待光纤到户可以带给我们的益处的话,估计很多不看好FTTH的人们也会比我说出的更多。比如网络浏览速度的提高,数字图像传送的日益流畅,高可靠性的网络消费,在线娱乐以及电子商务等,将会给我们的生活模式带来一定的变革,当然,这个变革由于受到传统习惯的影响,不可能是突变。
    不可否认,从目前的宽带技术来说,“光纤到户”(FTTH)依然是未来连接因特网的最好选择。毕竟,10M/100M的高带宽、良好的拓展性以及技术性成熟等特点使其自然成为宽带接入的最佳解决方案。虽然昂贵的价格使FTTH在发展的初期遭遇了市场的冷淡,但在未来几年,随着成本的降低以及发展政策的转好,将会使FTTH在今后几年和其他宽带接入一起瓜分增长的新用户数量。
    随着互联网用户高速增长,及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网上娱乐、网上图书馆等业务的发展,带宽将成为制约互联网性能的最大瓶颈。而100M/秒带宽的FTTH成为实现电话、有线电视和上网的“三网合一”的最佳保证。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需求将启动市场。
    说到市场需求,或许当前“光纤到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中国,北京,2008奥运会需要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武汉光谷将展开光纤试点;专家预言,北京到2006年,甚至更早,就可以实现“光纤到户”;至2008年,中国大城市也将会实现“光纤到户”,而中、小城市则开始启动。不管这个预言究竟如何,但一系列的发展已经提供了一定的市场需求。
    如果说价格依然是目前发展的主要障碍,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或许可以看出,价格问题将有可能不再成为FTTH发展的主要障碍。2003年,中国市场上G652光纤根据品牌不同,每公里价格为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元人民币不等,100M光收发模块价格也仅为百元人民币,且价格方面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应该说,光纤光缆及相关元器件的大幅降价为“光纤到户”提供了可能。可见,我们有理由相信,FTTH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来成为全球宽带接入市场的另一支生力军。
    既然如此,支持FTTH的观点的人包括我在内,的确也是因为我们可能是最早的或肯定的受益者。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发展FTTH,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从运营商眼前的利益来看,大唐、中兴和华为这些设备厂商目前依然可以从XDSL系列设备中得到他们想要的利润,的确没有发展FTTH的兴趣和热情来推广新的产品或技术。所以FTTH的发展之路要FTTH相关的厂商联合起来,努力改变现有的局面,也为自己能尽快地走出现有困境带来希望。对于FTTH的技术优势,应该是众所周知的了,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它现有的缺点,毕竟FTTH的应用设备不同于XDSL设备,需要我们采用全新的、以光传送为基础的设备,依然需要新的投资成本。或许新技术的是否应用和得以推广,到底是客户先有需求,还是技术先有发展,这个问题可能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让人难以琢磨。
    直接开始全新的应用是最不容易的,找到可以替代现有技术和产品方案可能是最快的推广办法。就象目前采用的HFC+PON技术一样。如果我们还是一味的认为FTTH的发展依然是成本问题的话,那我们究竟还需要光纤光缆以及光器件便宜到什么价格呢?如果便宜到没有一点利润的话,可能也只有那么一条路了。
    我总在想,搭建这么一套FTTH系统,进行试验,究竟还需要多少成本和费用呢?究竟我们是不是确实需要等待运营商,设备商的醒悟呢?
毕竟,这里面依然也还有很多需要我们自己去探讨、去摸索的问题。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