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度光通信人才市场五大看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06 17:36:2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5/2003,03年对光通信产业来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然而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03年对于我们的人才市场来说同样是不凡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的职场是异常的活跃,10月光纤在线的人才注册中有80%是应届毕业生;光纤在线的企业招聘中首次出现五个职位人才连续紧缺;深圳企业总抱怨为什么招不到人才?光通信市场开始活跃,人才市场也开始变得繁荣。
一、03人才最紧缺的六个职位
    职位1:销售经理;职位2:销售代表。
    销售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部门,本年度的招聘历程中,几乎每个月都有公司急需销售人才。相对来说,要求驻深的销售代表居多,销售经理的工作经历相对要求比较高,但又要能够适应经常出差。至此,销售类的职位为本年度最为第一紧缺职位。
    职位3:光模块研发
    随着市场的复苏,诸多的光模块厂商开始扩产,本年度最为紧缺的为1.25G光模块研发人员。
    职位4:光连接器技术兼销售工程师
    一些插芯的厂商,也不再安于单一的产品供应市场,开始发展一系列的产品,因此,03年光纤连接器方面人才也出现紧缺。
    职位5:生产管理
    企业要提高生产效率,生产管理人员便显得尤为重要。本年度连接器方面的生产管理最为紧缺。
二、“海归派”贬值引发留学思
    前几年一直在流行海外留学,“出国热”一直热浪不断,至今仍有大部分人抱着海外“镀金”想法,有机会就出国留学。而据有关调查显示:在过去的20年里,我国已有近60万人留学海外,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5万人学成归国,并且近两年归国人员还在以每年50%的速度持续增长。更何况国内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更趋于实际,“海归”的名片已不再使求职人才成为招聘市场中的抢手人才。
    据说今年十月北在北京的一场海外留学人员专场招聘会上,北京某公司打出了某职位1000元的月薪价,这与以前动不动则是几十万元年薪简址不可同日而语,而该公司打出这样薪价的原因是:中国的市场是很大的,海归对于国内的市场并不了解。
    由此可见:海外留学的经历,已不再是一条获得职场成功的绿色通道。
三、毕业生求生存还是求发展
    10月初在南京光通信学术会上编辑最深刻的印象是毕业生慎重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意愿极为强烈。南京邮电学院一位正在读“光通信 ”的研三学生,每年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一些学术会议他时有参加,当我们聊起就业问题时,他说现在他一点也不着急,因为第一份工作将影响着日后的发展,所以第一份工作一定要选好。一般来说刚毕业的学生在学校里呆太久了,随便找份工作就罢了,然后再选择方向;但我认为这根本无法锻练人,我觉得最好先去了解一下市场,这样做研发也好做,我们的研发有目的,才有创新,这样我们的工作做得才有意义呀。
    可见如今的毕业生也早已认识到就业的难度,他们不再急于马上找到一份工作,而更愿意寻找一份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并愿意为之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在如此低迷的市场下,众多企业招聘,一方面不愿花费太多精力及时间让毕业生培训再上岗,另一方面怕人才只当第一份工作是过渡,培训出来后留不住。于是没有经验,把第一份工作当为过渡的跳板,便成了毕业生就业的最大障碍。
    他们毕竟是一群新生的力量,如果接受他们或许将来会干出更好的成绩,年轻并非一定就是草率!
四、在职人员更愿意选择上海
    对于那些已有工作经历的外地职业人士来讲,或许现在的待遇还不错,但是他们觉得自己该找一个地方稳定下来,所以为了自己长远的发展,宁可放弃目前的职业,甚至愿意降低薪水而去选择这种跳槽的风险,于是他们选择了上海,这个正在使中国成为通向世界新窗口的城市。
    三个月前刚刚从深圳跳至上海的一位陈先生,曾在深圳有着三年的销售经验,五个月前他曾找过光纤在线说想去上海发展,追起缘由,他说:首先,在深圳没有归属感。上班时大家都各忙各的,下班后大家各顾各的,真是所谓的“我的生活与你无关”。大家都把心裹得紧紧的,步子迈得快快的,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残酷与冷漠。而在上海却可以细细品味生活,并非那么紧张。
    第二、没有安全感,曾被大家一度认为是年轻人的世界,并非长久之地,到了一定时候离开深圳是必然的。深圳治安太乱,而上海便不一样。
    最后,许多大的国外公司都选择在上海,北京设立中国总部,而非深圳。而且身边很多的朋友都在向上海发展,于是他愿意放弃现在在职的高薪选择上海。
    深圳曾经是各路人才竞相拥入的热土,虽然深圳仍是目前就业的热点城市,但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却已今非昔比了。而相对同样是移民城市的上海与北京来说,大家却更愿意选择上海和北京,对于深圳还很缺乏认同感。大家都在往上海赶。
五、光通信产业的主流城市正在向全国范围扩展
    往年的招聘中,无非是上海,北京,深圳三大城市。而03年度,我们发现除了深圳招聘外,青岛,西安,成都,杭州,湖南,江苏等地的人才招募也一直在增大。其中,深圳的人才需求仍为最大;其次是上海;接着是青岛,杭州,江苏等地。青岛最为明显:如今年初成立的山东招金(主要产品集中于无源器件),去年八月刚刚成立的青岛海信光电科技(主要产品为:光模块),青岛光盈光电子,03年度在光纤在线上招聘的职位超过20个,从“技术、研发”到“采购”到“销售”,足以见青岛的光通信产业也在逐渐发展起来,青岛是否也将快速成为光通信产业的主流城市?(下附03年招聘地区趋向图)

    

     
关键字: 03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03通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