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拆分成就了电信新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07 14:43:20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7/2004,译自达拉斯晨报,20年前的12月31日,AT&T公司被拆分。拆分后不久,大量的变动就给出了最初的预示。据AT&T时任最高公关经理Ed Block回忆,1984年初AT&T设备分部的销售人员在拜访新成立的7个独立的区域性公司时第一次遭遇了冷淡。他说:“他们从前是径直而入的,现在却必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会客室等待着约见。”
    回顾过去40年,现在很清楚地看到AT&T的拆分宣布了电信产业新纪元的开始。拆分,是8年的反托拉斯斗争的结果。它使得成百上千家信公司产生了,让通信价格急速下降的同时更促进了技术革新的步伐。
    《历史的拆分,世纪的交易》作者Steve Coll说:“我无法想到这个变革是如此令人目眩,也无法预料到变革接踵而至来得如此迅急。”
    但是以往大贝尔的质量标准下滑了。Coll先生说:“任何一个定购高速上网或新的电话的人都会意识到这一点。”
    一些参与拆分案的人士现在表示他们错估了拆分的结果。比如,他们预想小贝尔会成长为一个稳定的公共事业服务单位,而AT&T则会壮大成一个及电脑和电信为一体的有影响的单位。相反,区域性公司,如SBC通信股份有限公司,VERIZON通信公司今天都被认为是业内巨擎,AT&T却是四面受击维持着正在萎缩的长途电信业务。最早领导拆分AT&T案件的司法部律师Phil Verveer说80年代早期的预测是”地方公司...有限的发展前景可能会受到条例的局限。长途业务可能会走向数据处理和计算机。这些猜测现在看来不完全正确。”
    很少有人意识到激烈的竞争能重塑产业布局和价格。现任职MCI董事会的哈里斯(曾任职MCI执总)说:“今天人们只需花1到5美分买一分钟,而从前这是1个美元的价位。”1968年,当联邦通信委员会做出允许达拉斯发明者汤姆.卡特在AT&T的网络上安装非贝尔产设备的决议时,AT&T开始逐步失去它的垄断地位。这个CarterFone将双向声频系统应用于电话上。该决议为竞争的设备制造商们带来裨益。他们大多集中在达拉斯地区。这些公司最终形成了理查德逊的电信走廊。曾经领导北电网络公司在理查德逊营运的技术顾问Robert J. Potter说:“达拉斯的商人们能够利用好这个机会建立起电信技术 资本与公司。”
    在CarterFone决议达成一年后,联邦通信委员会允许MCI销售“私人线路”的通话服务给单位用户。MCI有可能成为AT&T在华盛顿最有力的挑战者。”现任华盛顿邮报执行编辑的Coll先生说:“他们比AT&T更有力地说服了联邦通信委员会和国会。”

AT&T命运的到来
    AT&T的其他竞争对手们都不是十分成功。由达拉斯企业家山姆.怀力投资的大创网络Datran,全国第一家数据网络公司,在1976年宣布破产。大创网络时任市场经理Jungerman说他们当时的传送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9600位的高速率,虽然赢得了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运营许可,却由于募资达不到3千万美金而徒增AT&T阻止拆分说客们的焦虑。同时,司法部的律师们重启了追查多次而不果的AT&T拆分案文件。华盛顿行政特区Farr & Gallagher公司在Willkie的合作伙伴Verveer威唯尔先生说:“这让我们司法部所有人都认为从前的案件有错误的地方值得我们去纠正。”拆分案反复了很多次,在82年被拆分之前,AT&T时任主席查理.布朗先生和司法部反托拉斯分部总长威廉.巴科特先生。几乎已经达成妥协。佛罗里达某报专栏记者Block先生认为布朗希望AT&T能从立法者和竞争对手那里夺回“命运的主控权。在这个喧嚣的地方,所有的人都和他们从前不一样了。”

移动电话业务的兴起 
    贝尔系统的员工们预感到了什么。当时在西南贝尔协助公关工作的现SBC西南地区总裁布雷斯先生说:“我感觉到这一点是在]1980和1981年时开始的。我们也预感到世界将从此改变。”然而让AT&T走上更好的道路似乎是很艰巨的任务。布朗先生和他的继任者们当时都错误地放弃了无线业务而投向计算机。布朗先生(今年11月过世)让小贝尔在1983年继承了贝尔系统的手机电话营运证。立法者将第2套手机电话营运证拍卖给了一些公司,如McCaw Cellular.AT&T的这个决定是基于某研究的结果,即到2000年为止美国的手机注册用户不会达到100万。2000年6月为止,美国共有1亿4千8百万手机用户。1993年,AT&T全盘买下了McCaw手机公司,并命名为AT&T无线服务公司 。该公司在2001年7月被剥离,协助AT&T减少债务并处理另一笔现在看来也是大错特错的交易:买下有线电视公司MediaOne以及TCI公司。AT&T后来还买下又剥离了NCR电脑公司。今天,移动电信业务是业内成长最快的一块。Verizon, SBC和南方贝尔公司则掌控着其中最大的两个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和Cingular Wirelss.

小贝尔的崛起
    很多小贝尔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壮大起来。前西南贝尔,现位于圣安东尼奥的SBC公司买下了兄弟公司Pacific Telesis和Ameritech. 现在它的岁入已经超过了AT&T.Blase先生说:“如果你回顾一下西南贝尔电话公司,我们不过是被拆分后哪些公司里的矮子。”
    对手们不得不承认贝尔的崛起。但是专家们认为随着无线和有线公司对顾客资源的夺取,贝尔现在面临着的不过是更严峻的竞争罢了。而因特网转接电话技术的应用也是对贝尔独断市场的又一个巨大挑战。Verveer先生表示AT&T的拆分显示了对产业的竞争进行适时而合度的干预是不太可能的。Verveer先生说:“必须对过于理想化的计划保持审慎的怀疑态度。现今世界,没有人能操纵一系列的变革并自信能永远完美或至臻完美。”(译者:光纤在线驻美国特约编辑 十月)
关键字: AT&T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