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网络与朗讯所面临的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2-01 23:51: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2004,新浪科技,导读:《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在美国电信业遭受沉重打击时,北电网络与朗讯两家电信设备制造商曾经为摆脱不利局面而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市场业绩都出现了好转的迹象。那么这两家公司能否继续取得华尔街的认可呢?
  作为北美市场的两大电信设备提供商,北电网络与朗讯的市场业绩好坏与电信业的繁荣与否休戚相关。在北美电信业遭受沉重打击时,这两家公司的市场业绩都一落千丈。2000年北电网络的市场销售达到了279亿美元,到2003年时却已经降至98亿美元。朗讯的情况也差不多:2000财政年为336亿美元,2003年则降至85亿美元。
  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曾作出推测,如果这种不利局面无法扭转,则这两家公司甚至有可能陷入破产的境地。为此北电网络与朗讯都在压缩开支、裁减人员、业务多样化方面作出了努力。今年1月29日,北电网络对外宣布,它在2003财政年中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与此同时,朗讯也传出了连续两个季度赢利的消息。
  由此两家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上涨迹象。目前北电网络与朗讯的股价分别为每股6.59美元和4.44美元。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他们认为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还是有些偏高。但相对说来,在承受电信业所带来的打击方面,北电网络的承受力要强一些。该公司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上升,尤其在海外业务扩张方面更是如此。从销售收入年增长率方面看,北电网络为10%,朗讯则为7%左右。
  Frost & Sullivan市场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乔恩-阿诺德(Jon Arnold)认为,在今后的一两年中,预计北电网络仍然将保持着自己的实力,因而可以进入到电信设备商第一梯队的行列;而朗讯则有可能实力不保,而落入到第二梯队的行列中去。尤其在新兴的互联网电话业务领域,北电网络已经在借此发力。如它已经就该业务与Verizon等大客户签订了相关的供货合同。
  对于阿诺德的上述说法,朗讯则表示了自己的异议:“电信设备市场并不是百米冲刺,而更像是马拉松比赛……我们大家还处于刚刚起跑的阶段。”话虽如此,北电网络却已经在企业网络电话业务上取得了不少订单。IDC分析师汤姆-瓦罗维克(Tom Valovic)称,预计今年企业网络电话业务的市场将比去年增长44.3%,达到32亿美元。尽管该业务市场必然会有思科等竞争对手加入,但预计北电网络仍然能保住自己应有的市场份额。
  2003年中,在企业网络电话设备业务上,北电网络与朗讯都遭受了阿尔卡特的侵袭。但北电网络去年已经在该业务领域从第四上升到了第二的位置。而朗讯则刚好相反,从第二的降至第四的位置。除此之外,北电网络的海外业务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目前海外业务收入已经占据了北电网络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朗讯的这个比率为40%。目前除北美市场外,中国、印度及拉丁美洲已经成为了电信设备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和地区。
  但在某些业务领域中,朗讯也占据着自己的独到市场优势。如在下一代都市通信设备业务领域中,朗讯的市场份额就正在增长。2003年它在该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由两年前的1%上升了10%;北电网络于该业务则由两年前的28%下降到了19%。
  应该看到,北电网络与朗讯两家公司都还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上个季度中,朗讯再次采取了裁员的措施。1月22日,北电网络宣布,它将在今后剥离几乎所有的设备制造厂,进而将该业务外包,其外包商很有可能是Flextronics公司。
  除此之外,北电网络与朗讯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很大部分是来自压缩开支,而不是来自直接的市场销售。再一点,网络设备巨头思科公司也加强了对各大电信运营商们的游说力度。由此看来,北电网络与朗讯要想真正获得华尔街的认可,他们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原文作者:Olga Kharif;明月编译) 
关键字: 北电 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