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模手机无法掩盖联通十年尴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01 10:02:44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2004,记者:崔海燕
  六月二十三日,联通双模手机在上海国际通讯展上面世,标志着联通左手打右手的阶段告终,在未来3G的世界里联通的G网用户有了着落。
  今年七月十九日,联通成立十周年,双模手机无疑应该是给联通1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但结局会不会如联通所愿,很多人士都持谨慎乐观态度。
  十年以前,国家为了给电信市场引入竞争而成立了联通公司。联通诞生的时候,市场上移动已经相对成熟了。为了平衡市场,打破移动一家独大的状况,联通诞生了。自诞生以来,联通就享受着资费的优惠政策。联通的低价位加上“市场跟进者”的形象使得联通市场形象也一直不好,品牌低端。而且没有进入资本市场之前,联通财务压力很大,基本上是靠贷款过日子,巨大的支出压力使得联通公司对网络建设投资无能为力。而网络的质量又直接影响着用户对联通的信赖,价格上的优势没有阻挡住用户的脱网率,联通一直保持着不高的用户忠诚度。
  为了扭转低端的形象,联通做了很多努力。在2002年1月8日联通决定采用高通的CDMA技术。饶开GSM直接上高端技术,但是本来就财务吃紧的联通无疑把自己逼上了墙头,既要维护现有G网用户,又要扩大投资做C网,联通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而同时做两个网络使得原本晦涩的腰包更加捉肘见襟了。没有网络和没有客户是鸡和蛋的关系,手机补贴成了联通最后一招,不过这个花钱的买卖使得联通日子更加紧张了。
  怎样跳出这些重重障碍实现突围是联通天天梦寐以求的事情,靠技术塑造品牌形象的工程就这样启动了。
  在采用了CDMA网络以后,高品质的C网技术并没有改善用户对联通低端形象的认识。相反,联通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C网建设一直迟迟不前,通话质量不高,不得不采用一些降价策略来吸引用户,服务质量不高以及廉价的资费使得C网也滑落成了另一个廉价的低端网络。因为无暇顾及的G网用户受到了冷落,心存不满而转到了C网。一只手要抓两件事情必定力不从心,C网的扩张实际上损害了G网的利益,联通左手打右手的矛盾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一次靠技术来推广高端形象的任务没有完成。反而更加加重了客户对联通低端的印象。今年不久前联通宣布推出双模手机,这个基于GSM1X技术的手机里可以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网络。一张手机卡上带着中国联通CDMA和GSM两个号码,或者是一部手机同时容纳移动的GSM和联通两张手机卡。这次双模手机的形象传是“世界风”,着重于定位那些经常出国的高端用户,它既可以实现与欧洲国家的G网连接,又可以实现在韩国这样没有G网只有C网的国度漫游。双模手机很明显是想重新站到高端的战略高地上去。
  “双模手机是联通营销的战略性转变。”中国联通董事长王建宙曾经对媒体如是说。但是双模手机前途究竟如何,还没有一丝曙光。近期与移动的互联互通问题几乎没有可能,资费问题也没有明确,例如双模手机可能涉及双倍租金的问题;再加上潜在的国际漫游客户有限,相应的市场推广困难重重;还有,联通购买双模手机的费用也将给联通的财务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此,电信专家王昱全说:从战略上讲,双模手机对联通有一定的好处,它在稳定G网的用户方面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双模手机另外一个目标就是直接针对移动的高端用户,它现在还不具备这个水平。在市场的竞争中主动挑起战争是很忌讳的,尤其联通并没有具备和移动竞争的能力,这个时机针对移动发起进攻是很不理智的。移动有先发优势,而且高端客户流失率不高,这样做有些急功近利,反而欲速则不达。
  十年总结,联通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CDMA1X的技术是比较先进的,在沿海地区联通的网络铺设几尽完善,再加上双模手机和三期工程即将完工,联通技术上的优先已成定局。
  但是,技术上的优势并没有阻止业务直线下滑。联通(0762)的年报显示:全年净利润42.2亿元,低于上年的46亿元,同比下降8.3%,这是自2000年上市以来联通全年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同时,业务总量方面也不尽人意。
  自从取消对CDMA用户的手机补贴以后,其用户增长就开始下滑。2004年1月,联通CDMA累积用户为2007万户,月新增用户101万户,2月份新增就降至80.8万,3月份增加74.2万,4月份增加68万,5月份增加70万。
去年的离网率也高居不下,2003年全年G SM网用户的离网率竟然高达到29.1%,CDMA离网率为11%,较2002年都有所增加。
  而作为一个网络运营服务水平的重要数据ARPU(每户平均收益)也直线下降。2003年CDMA业务平均每户每月收入(ARPU)为128.4元,而扣除手机摊销成本后的ARPU则为83.3元,较上年的172.2元下降25%; GSM业务方面,ARPU为56.7元,较上年的67.3元下降16%。2004第一季度年CDMA用户的ARPU为157.9元,扣除此前的手机补贴成本后,实际每户ARPU为87元。这一数据较联通去年全年ARPU的172.2元的平均值下降了8.4%。
  双模手机的问世和三期工程提前结束,好象在努力粉饰这个令人尴尬的业绩。但是数据是真实的,掩盖也无奈。
  技术上的领先无法解释这样难堪的数据,专家们普遍认为:联通应该做的不是去跟竞争对手挑起战争,而更应该老老实实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把无形的技术转化成手机上的应用,不然老百姓是不会买技术领先的帐的,技术领先的形象也不容易树立。公司低端的形象也不容易改善。联通应该为自己现有的客户做好服务。
  1860和1001电话的服务质量做比较就可见一斑。
关键字: 双模手机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