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呼唤低成本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3-29 16:07: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9/2005,深圳市首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黄河振
    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目前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态势,本人认为ADSL不仅在现在甚至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将主宰我国宽带接入市场,要打破宽带接入市场中ADSL一枝独秀的局面,缺乏电话线缆资源的电信运营商只能采用全新宽带接入技术——光纤到户(FTTH)参与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而这种竞争,更是呼唤低成本FTTH接入系统。
1.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态势
    2000年开始,国内Internet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就显得白热化,参与宽带接入市场竞争企业几乎包括了所有电信运营商,除传统电信运营商外,还出现新兴驻地网运营商,如长城宽带、聚友网络等。当初主要宽带接入技术是低成本的5类线LAN接入,但在2001年开始ADSL以其低成本、稳定可靠、不需重新布线等优势迅速占领宽带接入市场,并成为宽带接入市场的一枝独秀。
  下表是目前我国主要宽带接入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从表中可看出,由于基于5类

LAN接入技术在技术上和组网上存在接入距离小于100米、有源节点过多、管理困难、网络可靠性差等缺陷,该接入技术很难再有大规模的发展,并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淘汰;由于我国CATV网络发展不均衡,对原有CATV网络进行双向改造成本很高,而且我国住宅小区住户密度很高,加上Cable Modem本身存在的有限带宽共享、漏斗噪声等技术缺陷,Cable Modem宽带接入技术始终没有在我国发展起来,预计在将来更不可能大规模发展,随着人们对带宽需求增加,Cable Modem也将被淘汰;VDSL是ADSL的快速版本,但由于其技术不甚成熟、接入距离短、线路条件要求苛刻等缺陷,至今没有在国内应用,但近期也许会开始使用;而ADSL是目前我国最普及、发展最好的宽带接入技术,其技术成熟、网络建设成本低、放号迅速、带宽稳定等优点十分明显,尽管ADSL存在带宽受限、出线率低等缺点,但其仍将会在3-5年内进一步得到发展,但5年后很难说,但可以肯定不会很快被淘汰。
2.竞争需要FTTH
    如前所述,ADSL将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得到发展,继续主宰我国宽带接入市场,ADSL将在宽带接入市场一统天下。遗憾的是, ADSL(和VDSL)只能由有固话线缆资源的电信运营商垄断发展,在我国拥有固话线缆资源的电信运营商在南方以中国电信为主,在北方以中国网通为主。很显然,在未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以拥有固话线缆资源的优势,垄断宽带接入市场。显而易见。为了打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ADSL对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其他运营商只有选择技术新、更具竞争力的宽带接入技术,那就是FTTH!可见,竞争需要FTTH,这也是一种必然。
3.竞争呼唤低成本FTTH
    低价位永远是市场竞争的法宝,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也不例外。
到目前为止,光纤到户(Fiber To The Home——FTTH)宽带接入在日本和美国已得到广泛应用,共有用户约500万,但在我国FTTH还处于明芽阶段,尚未有实用的FTTH接入网络。众所周知,目前FTTH的设备价格还非常高昂,往往一线售价近1000美元,但在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仍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其原因之一就是其电信运营商可以向用户收取较高的服务费。据了解,在日本电信运营商向FTTH用户每月收取5000—6000日元服务费,折合人民币约400—500元,在美国FTTH用户每户每月服务费也约为80—100美元,电信运营商的FTTH网络一般2—3年可以收回投资,这种投资效益显然是不错的。但在中国,情况则完全不同。目前,在国内不少城市,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ADSL和基于5类线的LAN宽带接入月使用费已降到50元人民币以下,个别月使用费较高的地区,如深圳,月使用费也只有100元人民币。基于这种宽带接入服务的资费水平根本无法支撑FTTH网络建设和运营,其投资效益可想而知。可见,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需要的FTTH,是低成本的FTTH。按目前国内宽带接入资费水平,惟有低成本的FTTH才会有应用和发展的机会,而且也一定会有发展的机会。所谓的低成本FTTH应该是每线低于人民币2000元甚至1000元,只有这样,FTTH才可能在我国大规模普及和发展。为此,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光纤到户(Fiber To The Home——FTTH)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深圳市首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充分考虑我国FTTH市场特点,成功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我国国情、满足上述低成本要求的FTTH系列产品,为现阶段在我国推广FTTH提供灵活多样的FTTH解决方案。详情请参考:www.firstmile.com.cn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