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台湾大陆两岸企业的合作优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4-19 11:10: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8/2005,在上周的台交会上,朗光科技总经理岳超瑜博士为我们分析了台湾大陆两地的优劣势,认为双方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对于中国光通信会是很大的促进。
    岳博士之所以认为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器件领域可以很好地合作,从三个方面为我们分析:1、到目前为止,无源器件几乎已被台湾大陆企业所垄断。因为大陆企业的模仿能力,低端的技术已被国内企业熟悉掌握,再加之中国的企业价格战比较严重,让北美的厂商无法承受。因此,就目前看无源器件制造几乎都在大陆与台湾。
  2、两地的资源优势。台湾与美日等海外联系密切,因此获得的信息广泛;从台湾在大陆的一些企业来看,他们在管理,技术以及研发资金上均优胜于大陆企业。而大陆的资源也不逊色,主要表现在:人才素质,成本低,中国的研究院和大学比较多,因此在技术人才上是不落后的。
  3、器件目前有两个非常好的机会:FTTH需要大量器件,中国的技术已完全可以满足之需;目前光集成,自动化还无法实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光通信器件制造仍为劳动密集型产业。
    另外,台湾光电工业研究院的朱慕道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台湾整个光通信产业的情况,他用“烽火淬鍊”这个词来形容台湾通信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台湾的宽频技术,目前正在迅速发展,或许能为光通信器件厂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图为朱先生演示近几年来台湾通信器件的增长情况
    朱先生解释说:台湾宽频技术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600万用户,从2004年起分三个阶段实现。第一阶段为宽频示范阶段,大概在2005年底,共有55万示范用户。共中固定用户达30万,带宽为5M;WLAN的带宽为4M,用户达25万;
    第二阶段为FTTH主流化阶段,在2006-2007年实现。其中家庭用户约206万,带宽在50M-100M之间;WLAN用户约170万,带宽在4M-50M之间;
    第三阶段是FTTH普及阶段,在2008-2010年实现。家庭用户约420万(带宽50M-100M;WLAN用户约470万,宽带在10M-100M之间。到此时,整个台湾的宽频用户可达600万用户。
    FTTH现在上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到底在大陆何时能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现在还很难说,看起来台湾的宽频技术能为光器件企业带来一些机遇。
关键字: 台湾 圆桌会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