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海外电信业务开拓有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5-04 23:59: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跨一步,海阔天空
5/4/2005,从2004年底到2005年中旬,编辑已经分别协助两个不同的国内厂商在两个不同的国家开拓海外业务,内容覆盖MSTP、NGN、CDMA等多个方面。出乎编辑意料的是,海外的市场竟是如此广阔,颇有点让人眼花缭乱的感觉,让人想起当年“IT泡沫”时代的中国。
    虽然中国人均GDP仍然偏低,虽然中国的通信业存在着种种非市场化的特性,但中国的通信业无论在技术成熟度还是市场普及率方面都已非常领先。以光通信为例,老外对中国遍地光缆的情况就非常惊讶,他们的多数运营商还在采用快速占领市场的微波,而我们早已改用容量更大更安全的SONET设备了。
    而海外的运营商的情况恰好相反,很多第二/三世界国家尽管经济水平高于中国,但通信还明显处于极为落后的阶段,模拟交换机充斥着整个国家交换网,一级干线还是几个STM-1的通路,无线通信几乎等同于零,手机属于贵族阶级的消费产物。Internet接入则是少而又少,申请一个出国的E1专线价格高的吓人。
    正基于此,海外的运营商也非常迫切的需要改造自己的网络,提升网络价值。对他们来说,投资的多少不是关键,而是能不能为他们的网络运营带来实际的效益才是重点。前者对于试图跨出海外的国内设备提供商和网络集成商而言,无疑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当然,海外项目和国内项目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不同:
    从服务层面说,海外运营商多数都比较懒,他们希望厂商所作的工程都是类似交钥匙性质,从头至尾不需要自己太操心。厂商可以采用分包的形式扩充业务范围。另外海外人员由于人少,往往要求素质高,常常一个人顶几个人干活,还要有一口熟练的英语。
    从技术层面说,海外运营商多数都比国内的运营商大胆,新技术使用率较高。尤其在可接受的领域内,都愿意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不过这一切要有合适的引导,比如他们就认为,让移动运营商建设高性能的传送网就是不明智的。
    从市场方面说,海外运营商货款信誉比国内要好,而且设备的折扣也少。但是前期测试门槛较高,而且多数需要免费的试验网验证性能。
    当然,与过去一样,中国企业想进入欧美领先市场仍然是非常困难,但事在人为。今天早上 CFOL上宣布了华为选英国电信BT的21CN网络供应计划,作为国内接入网和传输网的佼佼者,华为终于向国人展示了他雄厚的实力和坚决走出去的信心。不要忘了,就在一年前的今天,柳传志和杨元庆基本敲定了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构想,并在不久后将这一宏伟计划付诸实现。如今,华为和联想,这两个中国IT界的领头人终于携手走向了一个新的天地。
    也许不久后的某一天,当你在世界各地的机场免税店里闲逛,你不仅可以看到“Lenovo”的笔记本电脑,还会看到售货台上刻有闪亮“HuaWei”或“ZTE”标志的IAD电话终端。
    By CFOL yxy791106
关键字: MSTP NGN 海外市场开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