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光通讯业 今年复苏成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5-12 14:21:5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2/2005,来自宜捷威公司,全球光通讯产业的景气在2001年底急速下滑,产业秩序重新调整后,2004年整体产业的景气已有摆脱谷底往上成长的迹象,带动2005年整体产业复苏的最大主因。
    回首2003-2004除了市场中的竞争淘汰使得产业秩序得以回归平顺,全球各国如日本、北美、中国、台湾、韩国、欧洲等地区积极推动光通讯建设,是带动整体产业逐渐成长的最大主因。
    观察2004年大中国区整体产业变化,光主动组件中的光收发器,因与日本厂商合作互动频繁,仍是市场瞩目焦点,而在PON技术下主要的光被动组件-光分歧器,也迅速成为关注焦点至于系统设备端中,点对点传输架构下最主要的装置设备光电转换器(Media Converter),也为台湾地区厂商带来许多获益。
    台湾地区光通讯产业2004年整体的表现相较2003年同期成长7.4%,主要原因是全球光通讯产业的景气逐步回温中,且亚太、北美与欧洲地区在宽频网络建设的推动逐步向前,市场需求因而逐渐增加。
    其中光主被动组件分别有10%的成长幅度,最大出货地区在于日本FTT建设需求,其次是东南亚与中东等地区,总体产业表现有明显摆脱谷底向上回升的迹象。
    至于光纤、光缆因骨干网络的建设趋近饱和,目前最大的需求是在接取网络中FTTH的建设,但局域网络的铺设距离已经缩短至10公里左右。
    除非用户需求急速增加,否则市场整体的需求并不大,但台湾光纤、光缆厂商相当积极开拓其它应用,如感测监控的装置等,因此2004年仍有比2003年成长5.1%。
    整体光通讯产业中,光设备的表现并非相当亮丽,总体产值仅比2003年成长0.8%,但在非纯粹光设备的其它设备的出货情形却相当不错,如DLC、SONET/SDH TM、SONET/SDH DLC、PON TEST与Multi-plexer等,2004年销往亚太地区的比重高达62%,其中以东南亚、中东的数量持续增加中。
    展望20052005年,推测全球(包括中国与台湾)在FTTH建设脚步更佳积极后,在接取网络中因陆续建置「最后一哩」相关网络的布建,预期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将会成长,台湾光纤、光缆厂商的生产技术与产品品质相当优良,加上价格具有竞争优势,因此,2005年产值预期可比2005年成长21.3%为新台币10.53亿元。
    另FTTH建设中,对于光组件的需求量将增加不少,预估台湾光主动组件在PON光收发器顺利出货后,将比2004年成长27.8%,光被动组件在FTTH建设中对于光分歧器、光跳接线等产品需求依旧,预期亦会成长21.8%。
    至于光通讯设备,虽然国内厂商目前仍无法打入高价与高阶的市场,但在东南亚如泰国、马来西亚等,以及印度、中东等国家,仍处于电信基础建设的阶段。
    台湾与武汉光通讯设备厂商如宜捷威(Faztec Optronics)在系统整合与组装技术相当不错,可弹性的配合客户的需求,因此,在这块市场中的优势仍会持续,预期2005年将可成长5%。
    展望2005年,延续各国家对宽频网络建设的需求,对于光收发模块、光分歧器、光耦合器、光电转换器(Media Converter)、光跳接线、下世代(NGN)SONET/SD、DLC、SONET/ SDH TM、SONET/SDH DLC与Multiplexer等光设备,会因不同地区而有不同的需求产生,预期2005年台湾地区光通讯产业将比2004年成长20%,总产值将突破人民币50亿。
关键字: 宜捷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