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辰-张致民董事长五周年庆致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2-13 15:33:2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2005,值此公司五周年庆,应约谈谈公司的将来。这是我责任内的课题,也是今年来我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籍此稿约将我的思考整理归纳,将此大家均关心着的问题提出,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共同来关心我们的将来。对此大家切身的话题,我想大家更愿意听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思路与可能,而非景色斑斓、空中楼阁式的豪言壮语。
    我们干了什么?我们还能干什么?我们将永不保守,我们将脚踏实地向前推进,我们将努力把握好自己的命运。
一、公司是为了什么
    经过五年的艰辛努力,我们已不再是只有孤立的资本与人的企业,我们拥用了各种看不见的资源支持着公司持续地生存与发展,换句话讲,公司已具备稳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这是任何一家公司发展所必须经历的第一步。面临着新的开始,平静地再次思考办公司的目的是很有必要的。
    创造财富,为参与者(资本与人)谋取利益是企业天生的要义。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积累我们各方面的资源与优势,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靠我们的智慧与劳动,获取我们相对应的利益,追求我们更美好的生活。
    这是社会主义的中国,我们不追求极少数人的快速暴富,我们追求参与者不同程度的富裕与成就感。象我们这样智慧与努力,我们应该开开心心地感到比周边的人过得更好。
    “衣食足而知礼节”,我们到了可以考虑更深层次问题的时候了。作为一个群体,公司对内有一种群体责任,对外有我们的社会责任。所谓群体责任,就象政府是具有提供公共品及服务的天然责任一样,那些单靠个人无法实现的责任,公司就要设法考虑与实现。譬如更有利于个人能力发挥的环境与机制;促进群体进步的工作竞争;创造每个人不同程度的能力增长的条件,等等。反过来考虑,这种责任更好的履行必将造就一批能力越来越强、素质越来越高的人,必将带给公司更强的竞争力,形成公司群体无形的资产与资源。这也是我们追求更进一步发展所必须明白的道理吧。
    至于公司作为一个社会单元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及社会因此可能的反哺,这也是公司成长到某个阶段所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也将伴随着公司的发展而逐步深入探讨,但眼前把我们这个社会单元的事做好也就是将这一广义责任现实具体的落实吧。
    用一句通俗的话归纳,公司不能只是为了挣钱而拼命挣钱,否则它肯定活不长。
二、现实可能的目标设想
    脚踏实地地做事已逐渐成了我们的文化,我们将满怀信心地迎接又一个五年,在新的五年里,我们能期望什么呢?
    假如我们依旧保持一种进取的精神状态,假如我们能保持前五年同样的少犯错误的概率,假如大环境能公平地给我们予合适的机遇,在这样的前提下我愿意猜想再过五年我们可能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现有的主业能再给我们五年的机会,但一种进入成熟期的产品不可能带给我们质的变化。若我们想有所作为,应该有2-3种重要产品进入我们的主业行列,这些产品必须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一般是在光的领域里。我们的年产值应从现时的五千万向一亿迈进。
    将会有更多优秀的人参加我们的团队,团队将更进一步地影响和拥有公司。
公司每个成员都将不同程度地增加收入。我无法用具体的数字来欢慰大家,但有一点应该肯定,最低收入者的增长必须高于通胀,如若做不到这点,公司做大了也是失败。
    大家也许会关心着五年内公司是否上市的问题,我想扼要地谈几点看法。公司上市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不应勉力而为;上市是为了更方便融集资本,前提是有资本使用的必要,对资本负责是我们公司必须永远遵守的规则。同时,尽量地考虑已有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这也是选择时机所必须考虑的问题。篇幅与主题所限,只能猜想,五年之内,上市不是不可能的,但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三、我们必须做什么
    五年周庆,尽量多讲了美好的一面,多少有画饼之嫌。作为一家时间还不算长的公司,我们当然还有不少必须抓紧努力的地方,更何况我们还有“远大的目标”。
    我一直认为,公司的成功最基本的是体制与机制的成功。我们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在公司机制的基本建设方面继续深入,以继续保持团队这种团结与努力的环境气氛。
    人是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们的努力无愧于自己获得的成功,已有的成功使我们对应对现有的工作应该是充满信心的。但是我们期望着更大的成就,没有任何固步自封的理由,要想实现我们的蓝图,每一个成员都必须坚持多方面的学习,都必须设法自我提高。“天降大任于斯人”,我们创造了公司的今天,又逢国泰盛世,我们不干谁干!充满信心,努力学习,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干出感到值得自豪的成就的。
    市场经济决定了这是一条充满竞争的道路,会有不少的艰难曲折,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与挑战。“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持着依旧的平常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不追求镜花水月,一蹴而就的辉煌,我们一定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在获取一个一个成功的同时,感受到工作与生活的欢愉。
                                          张致民
                                          2005年12月8日
关键字: 太辰 周年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