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演绎光通信的花样年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2-17 03:58:0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7/2006,2005年,在电信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光通信技术发展迅速,精彩不断,呈现出百舸争流,各竞风骚的可喜局面。亮点一:我国首个80×40G波分工程成功开通,标志着我国大容量传输系统的商用水平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亮点二: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成功通过验收,从此我国在高速率传输系统上又迈上了崭新的台阶;亮点三:具有T比特交换容量的ASON节点设备在我国率先推出并且得到商用;亮点四:MSTP技术在创新中不断成熟,呈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在光通信领域,烽火通信正完美演绎一段奇葩竞放的花样年化。

DWDM:映日荷花别样红
  作为早先业界追求海量传输的代表技术,波分复用(WDM)在长途骨干网的建设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现有的业务流量来说,目前骨干网上丰富的带宽资源足可轻松应对,游刃有余,然而随着数据、宽带多媒体等新型业务的迅猛发展,尤其是3G的日益临近,当各类业务量呈指数级增长时,这条快速通道能否依然畅通无阻、悠闲自得呢?受技术和业务的驱动,DWDM技术正朝着超大容量和超长距离的方向发展。

  对于在业界一直享有“传输世家”的烽火通信来说,在长途DWDM领域一直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所推出的FONST W1600 DWDM系列以其完美的产品性能已成功实现规模商用,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该系统采用多种业界领先成熟的技术,具备超大容量业务承载能力、良好的扩展性能以及完善的保护机制,可平滑升级到1.6Tb/s,能轻松应对网络容量迅速增长的需求。2005年,烽火通信的高端光网络设备表现突出,一举拿下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十几条一级干线,覆盖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FONSTW1600系列80×10G DWDM、40×10G/2.5G DWDM获得规模应用,充分表明烽火通信高端光网络设备的技术性能已经完全满足高层网络的建设需要,具备了与国际通信巨头全面竞争的实力。不仅在一级干线市场上屡创奇迹,烽火通信FONST系列的高端设备40×10G DWDM系统还相继应用于湖南移动二级干线、湖北移动二级干线、广东电信粤东环等多个工程,其优越的产品性能经受住了实践的各种考验,为用户打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的智能光网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长途DWDM技术方面,烽火通信秉承多年来专注于光的深厚积累,以瞄准国际领先水平和客户商用需要为目标,不断加大超大容量、超长距离等方面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确保在光网络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在超大容量方面,烽火通信不仅借助863计划的投入成功推出80×40G DWDM系统,而且还将该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电信80×40Gb/s DWDM 上海—杭州工程。该工程不仅是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内首条80×40G DWDM系统工程线路,目前工程已成功开通,充分显示出烽火通信在光通信领域的领先技术实力,同时也打破了20年来国外对大容量光纤传输技术的垄断,让我国光通信产业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最前列。当然,对于单通道速率为40G的DWDM系统而言,其商用还只是一枝独秀,但是随着网络业务量的日益增加,随着3G传输时代的到来,超大容量、超高速的80×40Gb/s DWDM系统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超长传输方面,烽火通信在我国率先开发出中国首套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ULH系统,已顺利通过国家863项目专家组的总体验收,其功能和性能达到国际业界同等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具备干线传输网商用化能力。该系统采用了新型调制码型、宽带喇曼放大、超强FEC等一系列新技术、可实现5000公里的无电中继传输,极大地减少了中继机房的投资,减轻维护压力,使网络结构更加优化。目前,ULH超长距离光传输技术已多次应用于我国一级干线的建设中,逐步显示出在网络建设成本、运营维护成本、网络结构优化、可升级能力、灵活配置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市场前景巨大。

  近几年,DWDM技术发展非常迅速,从40G、80G、320G再到目前已达到已经商用1.6T、3.2T,DWDM在技术的进步中变得更具生命力,这一朵光通信领域的映日荷花也越发的红火,光彩照人。可以预见,随着数据、视频等新型业务的迅猛发展,随着3G步代的日益临近,这些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的大容量高速率的DWDM系统也一定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MSTP:梅花香自苦寒来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基于SDH之上的MSTP技术因能有效承载语音、数据等多种业务类型而成为运营商建设城域网的主流技术。经历多次优化改进以及商用测试后,MSTP正日渐成熟,散发出更加扑鼻的芬香。可以说,MSTP的优化改进是受业务和技术发牵引的必然结果。MSTP具备数据支持功能,但只适合于发展初期少量数据业务的需求,对于大容量、大颗粒数据业务的处理能力有限,而且如何实现带宽的公平分配、端到端的QOS保证、动态调整带宽以及如何提高带宽的利用率等系列问题也成为MSTP发展过程中有待解决的问题。随着3G时代的日益临近,这种需求将更加迫切。

  针对业务发展的变化,烽火通信随需而变,对Citrans系列MSTP的体系结构、安全性,分组业务的封装、动态带宽匹配、QOS保障,下一代网络的适应性等方面进行了卓越而有效的处理,全面融入了MPLS、GFP、LCAS、RPR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大大增强了数据业务的传送能力,可高效承载PSTN/GSM/CDMA、3G、IP/MEN、FR/DDN等多种业务网,充分应对传统传输网络向下一代光网络的平滑演进。

  除了MSTP本身的优化外,如何与即将开展的大规模3G传输网络建设相结合,如何为3G业务提供更好的传送通道已经成为MSTP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3G移动通信发展高潮,烽火通信所推出的Citrans系列MSTP设备凭借其卓越的集成度和强大的传输能力为3G网络的建设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高带宽的理想平台。该设备针对3G网络的发展特点和业务需求,提供独特的优化处理方案,具备强大的多业务承载能力,强大的组网能力以及完备的业务保护机制,可靠性高、扩展性好,极大地降低了投资成本,充分适应了网络中多种业务的发展需求。并且,针对3G内核逐步由ATM向IP演化的趋势,Citrans 系列MSTP设备也可以非常灵活地适应这种变化。

  MSTP的另一个发展趋势是如何在光传送网中引入智能特性,通过ASON来快速提供新业务并实现业务的端到端的调度和保护,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烽火通信作为国家“十五”863项目—“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节点设备的研制与系统实验”的承担单位,早在2000年初就密切关注相关国际标准,并致力于ASON设备研发以及现有传统网络如何向下一代智能光网络ASON平滑演进研究中,现已率先在业界推出商用化ASON系统FonsWeaver设备和融合的Fonsweaver智能光网络解决方案,为传统光网络向智能光网络平滑演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毫无疑问,丰富的业务应用已成为MSTP迅速演进的催化剂,从全面融入LCAS、GFP、MPLS、RPR等各种新技术到与3G的和谐共舞,再到向下一代光网络的平滑演进,MSTP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了,今后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充分利用MSTP的优势,使它为日益涌现的新业务提供更加优秀的承载平台,不断拓宽它的发展空间。

ASON:竹外桃花三两枝
  智能光网络作为传输领域的一项新型技术,它的出现成为光通信发展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在运营商投资理念更趋理性、务实的今天,运营商们还是难挡“智能之美”的诱惑,对该技术不仅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还纷纷举行设备的互通测试,积极地投入到ASON商用试验网的建设工作中,以便探索技术、积累经验,抢占未来市场先机。可以说这一切与ASON的技术优势息息相关。与传统传送技术相比,ASON技术的最大特点在于通过引入智能控制平面,可以很好地解决数据业务本身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对网络带宽的动态分配以及网络生存性、可靠性和灵活性方面的需求,有利于运营商针对不同种类的业务级别提供差异化的业务服务,并且还可减少网络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增强网络的生存性,提升运营商的整体竞争能力。

  面对新时期网络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烽火通信凭借领先的光网络技术优势和对网络需求的深刻理解,积极部属,不断打造光网络的强劲实力,努力抢占下一代光网络制高点。通过近几年的刻苦攻关,烽火通信在ASON领域开始崭露头角,不仅借助863计划在我国率先研制出具有T比特交换容量的ASON节点设备,而且还针对现有传送网络向下一代智能光网络演进的趋势,成功推出面向长途传送网和城域网的FonsWeaver系列融合网络智能的ASON解决方案。该方案全面融入了多种业界领先技术,业务恢复时间居国际领先水平,支持环网保护到Mesh网不同策略链路恢复的平滑升级,具备完善的分布式智能、丰富的业务接口以及超大容量无阻塞多颗粒业务疏导能力等一系列优越特性,可为运营商提供全面、有效、经济、端到端的动态带宽保护和恢复功能,全面降低运营成本。

  ASON技术的优势,将使得ASON节点设备首先应用于长途传送网与城域骨干传送网,实现网络的智能化。在ASON网络的建设中,烽火通信不仅充分考虑到运营商在投资成本、新业务的扩展引入以及网络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而且还通过标准接口努力处理好FonsWeaver设备与传统网络中各种老设备的融合,以便在有效保护原有投资的情况下逐步向下一代智能光网络的平滑演进。目前,烽火FonsWeaver系列ASON设备凭借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已成功应用于辽宁网通、山东移动等运营商的网络建设中,并且还以领先的技术优势获得国家863项目“ASON设备工程化及其网络应用”。该项目将利用上海教育科研网和校园网的部分光纤资源,在上海交大校区之间建设一个跨区域的智能光网络,以IP over ASON的组网方式,为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服务。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使我国掌握一系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核心技术,充分显示了在智能光网络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ASON在我国的深入发展和应用。

  尽管ASON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尽管ASON的工程应用正逐渐在一些省市铺开,但是与其规模商用相比,还只是“竹外桃花三两枝”,在其规模化商用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挑战。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标准不够完善,多厂商环境大规模组网时的互联互通难以解决,这些问题都极大地阻碍了ASON的规模化商用。毫无疑问,ASON的前景是光明的,但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烽火通信将与电信产业链上各方密切合作,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完善和优化其FonsWeaver系列设备和解决方案,并且积极推进ASON标准化建设和互连互通建设,共同迎接下一代智能光网络的美好未来。

  随着电信行业转型浪潮扑面而来,我国电信市场更加理性和务实,更为注重业务开发、网络运营及赢利增收等实质问题。这些也正是烽火通信在技术创新中关注的焦点。面对新时期运营模式和投资理念的变化,烽火通信将一如既往地深耕光通信市场,关注需求、关注网络、关注运营,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便以优异的产品技术和完备的解决方案为光通信的花样年华增姿添彩。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