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议彰显广电的FTTH热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4-17 08:19: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0/2007,由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广电集团主办的“海峡两岸光纤到户(FTTH)/互动电视(IPTV)研讨会”在厦门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行。这次研讨会做为全国首个以广电运营商为主的光纤到户会议,受到了厦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让我们对于广电运营商对于光纤到户,对于宽带网上的运营业务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 厦门市广电对光纤到户的态度
    厦门作为海峡两岸沟通的要地,作为全国光电产业的重心,通信业也理应发展在前列,厦门作为福建省的中心,这次会议也受到了福建省各个地市广电总局的重视,参会的130人中,有60%的人员来自福建省各地方的广电局。在研讨会最后的圆桌自由讨论中,来自上海博创的销售总监黄俊明先生提到“关于光纤到户,广电的发展规划?”  
    厦门广电集团的客户经理张蔚演和上海凌云天博的史坤祥教授都肯定说广电总局于今年初已制定了相关的规划。面对三网融合的发展局势,由于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IPTV、流媒体手机电视等介入广电传统业务,广电总局已经开始力推双向改造,预计投资超过500亿,与电信争抢最后一公里。
第二, “武汉模式”再次被推崇
    早有业界人士说全球光纤到户发展当属“日本”最快,中国光纤到户发展应看“武汉东湖”,这次会议中,由来自清华大学河北光纤到户工程研究中心的卜天琪教授主持大会,他在会议中极力赞扬“武汉”的光纤到户发展模式,他认为目前光纤到户成本还太高,政府的支持很关键,一个地区的光纤到户到底能不能发展起来,首先要看该地区是否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和这项业务的支持制造单位。因此建议厦门也能像武汉政府一样,用多项优惠政策来吸引光纤到户制造商来厦门建设FTTH。
    武汉东湖高新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如下:对于投资“光纤到户”的开发商减免部分配套费用;对于运营商给予每户1000元的补贴。市信息产业局还拿出资金补贴“光纤到户”的示范工程,以减少投资方成本。但前提是,所以在武汉东湖开发区注册的企业方能享受此优惠。这样一来,不仅能完成光纤户之终极目标,又能促进光通信企业入驻当地,促进当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地方政府何乐而不为之?
第三, EPON更合适广电网络双向改造
    广电被称为是最适合发展光纤到户的运营商,厦门飞鸿网络的刘雷波先生表示,EPON网络的点到多点的网络结构与广电网络结构相似,而且EPON网络不但可以独立组网,实现基于IP的数据、话音和视频业务,还可通过WDM技术在同一个光网络中实现1550波长的有线节目传输。通过EPON网络可以使广电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同时EPON网络的建设也使广电网络具备多业务运营能力。我们都知道在PON网络中,EPON是成本最低的一种,如果再加之政府的优惠政策,相信光纤到户的成本大大降低,那么如果由广电来建设光纤到户网络,电信部门再通过租用其网络进行宽带增值业务传输似乎也合情合理。
关键字: 光纤到户 厦门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