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光网络热点观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6-07 09:03:1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7/2007,作者:燕晓颖,自从转行去了IP与Core Net部门,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写Optical的评论了。我的眼光也不再象过去那么有穿透力和敏锐度了,只能就近期一些听到和看到的东西,天马行空地和大家聊聊谈谈,文笔也不一定很通顺,想到哪,说到哪吧。

1、比特切割技术的普及化

大约在2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比特切割技术,当时的使用还仅仅限制在ASON的大容量交叉。现在来看,比特切割就像不停歇的股票一样,已逐渐普及到了传输系统的各个角落,从A-L的TSS到富士通的9500,都采用了该技术。
谈到比特切割,这里面还有一个小花絮。在TSS刚出来的时候,我一度猜测这个TSS究竟是如何实现多业务全交叉。毕竟这个不再有封装的感觉,是全新的组合。我最早的估计是用OTN,但是后来想到虽然OTN标准不成熟,但是再怎么也是ODU级别,这个出口的格式全变换怎么也不是OTN能做到的。后来就是怀疑ASB吹牛,实际业务流向可能是IP到IP,SDH到SDH,不可能实现SDH到IP。
直到后来我专门去ASB网站下了个FLV文件,根据演示画面对TSS的Quanta矩阵的分析,我猜测使用的是比特切割技术。
应该说,比特切割技术不是新技术,但是现在才是大规模普及,所以大家还对它比较陌生。如果大家以后碰到传输系统中不同帧格式的信号之间的转换,十有八九会与比特切割有关。

2、ROADM

2000年就有了全光交叉的第一次热潮,现在是第二次,按照我们的韦乐平大师“事不过三”的预言,虽然现在有了WSS,有了PLC,但是现在仍然不是ROADM的时机。从2005年第一次电信国干招标中出现了WSS和WB可选的身影,一直到2007年,WSS在大规模波分市场的使用仍然趋近于零。这说明市场对系统价格依然敏感,对N维度Wavelength的调度依然并不紧迫。
倒是PLC和WB的路子似乎更宽一些,都接近商用。于是人们想到一点,你不是不让用WSS做多波长调度嘛?那好,我来在电层面就把信号分开,这样光层面要干的事情就少了。于是出现了华为和中兴的新WDM设备。华为称之为OSN6800。
此种设备的交叉矩阵从外壳看,极像用了比特切割技术的设备。不过实际上,还是SDH VC总线+MAC交换那套东西,而且其中后者还不大好用。WDM线路接口对外宣称支持OTN,客户接口为光接口,交叉是电交叉。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那个做PIC的Infinera,不知道他们现在看到6800,会不会有个似曾相识的感觉。呵呵,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并不是你的技术新和先进,就一定会先签到单子。
关键字: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