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net 2007:光网络的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6-22 08:26:54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Optinet是光网络起步,要说光网络的发展,当属Optinet最权威。今年的光网络以40G,ASON为主题,从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先生的演讲中了解到下一代光网络的趋势,40G,ASON智能网的未来发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光网络未来的六大趋势
    光网络成本继续下降。链路每比特成本继续下降,尽管已经下降了数百倍,但由于市场开放化,成本压力仍然存在。实现降低成本的措施仍然是高速网络,多波长,宽频谱,窄线宽,多功能器件,集成化器件。
    组网的方式从点到点和环网向网状网方式演进,并进一步向智能化的动态联网方向发展。由于目前常以IP业务为主体,要求任意点到任意点的通信,因此网状网成为更有效的组网方式,并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
    网络边缘向传送和业务层的融合,并向智能化和内核化发展,
    网络核心趋于传送层和业务层独立发展,边缘网络进行融合了,核心网便不赞成融合,因为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技术,不同的使命。
    网络垂直层面融合,即应用层、业务往、承载网、传送网,控制层等。比如中国电信的CN2把原来200多个城市干线层压缩到本地网。
    网络水平方向继续向用户延伸,即核心网实现了100%光纤化,城域网也差不多光纤化了,接入网光纤化也很高,在这一领域的趋势还是继续光纤化。
40G要解决的问题
    40G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使用传输频带,频谱效率高;减少设备成本,降低复杂性和数量,节省机房空间,尽管已经有一定的市场,但40G要真正实用化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是长途光缆色散补偿和PMD补偿技术。从10G网络上升到40G,其色散容限降低了16倍,需要进行精确的补偿,做到0.1ps/km。
    第二,编码方式,调制格式的选择。40G调制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短距离传输采用传统的NRZ,长距离传输采用DPSK,这种调制方式的光信噪比可以比NRZ改进约3dB,有些情况下可能高达6dB,40G还需要寻找一种有效的编码调制格式。
    第三是,交换机和路由器实现40G难度比较大,40G数据设备接口需复杂的处理能力,涉及很多元件,包括成帧器、网络处理器、流量工程实现芯片等。
智能光网络(ASON)的发展
    2007已进入现场试验阶段,目前正在做总结。由于流量动态网,高质量的传送业务以及网络条件从环网到网对网的转换等都对网络提出了强大的市场需求。这样,从技术条件,市场需求及网络条件都已成熟,完全可以进入规模商用了。
    ASON智能光网络应当先是基于SDH的ASON,然后是基于OTN的ASON,最后发展到乃至全光OXC。
关键字: Optinet 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