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亚太年会:看见光芒 行在路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7-23 08:30: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FTTH 亚太年会在北京圆满结束
    7/21/2007,C-FOL记者Dashan北京报道,2007年7月20日下午第二届FTTH亚太年会在北京圆满结束,本次亚太年会以看见光芒(see the light)为主题,带给人们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期望。在FTTH市场,虽然光芒已现,但不论是业界还是监管部门对宽带的发展还是坚持脚踏实地的作风,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和模式,这是此次年会的主调。此外GEPON/GPON、IPTV等技术再次被寄予厚望。

齐心协力 光芒已现
   "FTTH在日本和韩国都有较快的发展,亚洲其他国家也有很多实验或商用的项目。亚洲是最新技术的实验田和展示舞台,这里不断出现让人兴奋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我们在这里看到了FTTH的光芒,激动人心的08奥运也将在这里举办,欢迎大家来到北京,来到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FTTH市场。"年会主席Shoichi Hanatani的开幕辞让本次年会变得更加激动人心。
    此次年会是继去年在韩国举办首届会议之后的第二届,参会的有包括阿尔卡特上海、烽火和3M等厂商,也有EXFO和 JSDU测试设备提供商,主要的运营商包括国内的电信和网通,来自欧洲的法国电信和西班牙电信,亚洲的NTT,马来西亚电信等,监管部门有中国信产部科技司,日本的MIC(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 and Communications )和韩国的NIA(National Information Society Agency )。
    与会嘉宾有国内的两大固网运营商电信总工韦乐平先生,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先生,FTTH北美年会主席和欧洲年会主席也应邀参加。参会人数更是接近500人,规模和规格在同类会议中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脚踏实地,走在路上 
    从会上可以感受到FTTH在步步逼近,不论是设备商还是运营商都开展了大量的部署或者试用。烽火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已经实施的几个项目经验。西班牙电信更是分享了他们在与住户打交道和施工过程中的经验。日本MIC ICT政策部门的SUZUKI Shigeki,更是从日本成功的FTTH发展中总结了管制与三网融合的问题,而来自韩国NIA的 Yeong Ro,Lee 对BcN计划进行了介绍,通过该计划的实施,韩国将实现50-100Mbps有线接入的用户超过1千万,所有的用户在2015年之前升级到FTTH。
    中国电信和网通表示了各自的PON发展路线,信产部科技司更是代表监管部门表示了对宽带发展的支持。韦乐平先生呼吁业界和学术界一起为降低系统成本继续努力,强调了IOT(互操作测试)的重要性,并理性的分析认为在2010年前,除新建高档住宅区、小型商务办公楼、视频监控区和老电缆替换区可以规模商用FTTH外,从全局上看,FTTx+ADSL2+ /VDSL2依然是主要选择,即光纤近家而不是光纤进家。
    烽火对已经实施的几个项目进行了研究,把很多实际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比如从广州电信的FTTN项目中,总结出ONU端口数量对FTTN的成本有非常明显的影响,16端口的经济性非常理想,8端口经济性略差,24端口的每户带宽较小,且受实装率影响较大。
    此外,西班牙电信对FTTH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包括从线缆随处可用的空闲地下管道和自由空间到线缆必须安装在墙上,从高人口密度多住宅区到单一住户区等情形; 也介绍了多种不同的安装技术:传统安装技术,拉技术线缆安装和充气式光纤系统,传统熔接和化学熔接技术;最后比较了相关的网络设计和模型:从单一分离到三次分离,以及局端位置等问题。

GEPON/GPON、IPTV被寄予厚望  
    本次会议,各方比较统一的观点是,GPON /GEPON电信级PON技术将是必然选择,优势较多。IPTV再次被寄予厚望也是会上另外一个主旋律。
    信产部科技司发言人明确表示,2007年,中国电信将规模建设基于GEPON的FTTH。从NTT的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他们自从06年开始部署GEPON以来,用户数不断增长,而且其实施的RF-video 分布式系统加速了其三网融合的进程。 关于下一代PON系统,NTT认为从GEPON向两个方向发展成为可能,其一是带宽升级到10 G的TDM-PON系统;其二是每个用户可以拥有单独波长的WDM-PON技术。
    来自法国电信的Gilles Coullon 表示,从实际运营来看,GPON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不仅节约CAPEX和OPEX,还提供惊人的可用带宽和各种业务类别。日立公司分享了他们在美国实施GPON,并在其上提供Triple play 业务的的经验。
    20日下午本次会议顺利结束,各方齐聚一堂,分享了成功的经验,探索了可能的方向,下一届亚太年会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以现在的发展速度,相信那时候一定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关键字: FTTH FTTH亚太委员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