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势汹汹的PBT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21 11:11:5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7/10/21(特约编辑弦子)电信级以太网(CE)的概念一经MEF提出,就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经过一年多沸沸扬扬的争论,CE最终定位于解决城域网中IP、以太网、TDM等业务的传送问题。近来,北电和BT主导的PBT旋风更是让全球对CE的技术和市场倍加关注。传统IP技术本身质量的不确定性、基于IP的宽带业务(IPTV、视频通信等)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强烈的QoS需求,使得运营商在考虑构建下一代适合新的业务要求的城域网。
    城域网作为广域网(WAN)和局域网(LAN)的桥接区,也是传输网和接入网以及业务网的融合区。对于电信城域网而言,除了对传统电信网络和数据网络的融合承载之外,它还将牵涉到现有及未来多种类业务的承载及融合。因此,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都在城域网展开激烈的竞争。全球运营商已经开始积极寻求能够大规模提高网络容量、运维效率,同时能够提供多业务支持和降低运维成本的技术。
    PBT(Provider Backbone Transport)技术是目前国内外运营商的主要考虑、用于解决目前城域网所面临问题的技术之一。PBT由北电(Nortel)提出的,是一种基于以太网的面向连接的包传输技术。它加强了传统的以太网技术,包括提供类似于SDH的50ms保护倒换功能,使其能满足作为运营级传送网技术的要求。
PBT技术主要优势:
  PBT基于MAC-in-MAC封装方式, 根据“B-VID+B-MAC”模式进行数据转发, VID 用来识别特定通道, 不具有全局惟一性, 可以有效地扩展用户和运营商的地址空间,消除业务扩展性限制。
  PBT没有采用传统以太网复杂的MAC 地址学习、广播和生成树协议, 避免了用户网中可能发生广播风暴问题。
  转发信息由网管/控制平面直接提供预先指定的通道,易实现带宽预留和保证小于50 ms 的保护倒换时间, 有QoS保证; 同时可以避免出现转发环路, 实现可控、可管。
 PBT 采用二层封装技术提供简单的点对点通道, 无需复杂信令机制, 可以接入VLAN或S-VLAN, 也可与VPLS 或其他VPN业务互通, 具有很好的业务灵活性。
 PBT 使用了大量IEEE 和ITU定义的网管功能, 沿用了现有成熟的运维体系, 可提供类似SDH 的电信级网管功能。
PBT与T-MPLS的简单比较:
谈到下一代城域网技术,不能不提及另一种同样备受设备商和运营商关注的技术――T-MPLS(Transport MPLS)技术。T-MPLS是一项基于MPLS的面向连接的包传输技术,它的主要支持者包括思科、Juniper、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Corrigent Systems公司。
1、均支持多业务
    任何技术要在下一代网络中有立足之地, 必须支持不同的客户业务类型。PBT 使用了以太网的逻辑链路控制(LLC )能力, 可以支持各种带宽、时延、抖动和损耗的传送业务。以太网帧使用类型域字段来区分多种不同的服务类型, 所有这些类型业务都可以在PBT上传送。传统的以太网可以作为PBT传送网络的客户, 所以PBT 可以支持E-line(以太网专线)、E-LAN(以太网LAN) 业务。另外, PBT 可以支持FRC3985定义的伪线服务: 采用IP/MPLS 标签作为伪线标识, 同时采用802.1ah 24 位的I-SID 作为备用伪线标签。伪线业务可以在边缘设备( PE) 之间提供, 也可以在PE 和MPLS 路由器之间实现。在业务管理方面, 由于OAM包的转发路径和业务数据包是一致的, 保证了SLA 的精确要求, 可以支持三重播放业务。PBT提供了很好的业务汇聚功能, 非常适用于在网络边缘层面, 特别是在城域网的接入汇聚层中使用。
2、与现网兼容性
    PBT 技术是基于以太网的, 所以底层可以采用支持以太网的任何技术, 如EOS、EoWDM( 以太网直接承载在波分上) 等。而T-MPLS 标准是在现有的传输网络上定义了另一层结构, 以满足大容量的包交换组网需求。它在传送、保护恢复和控制平面等方面实现了电路交换和包交换的有效集成, 为现有网络发展到基于包的统一网络提供了最优的演进路径。
    PBT、T-MPLS 均是面向连接的解决方案, 由管理系统或控制平面进行配置和控制, 运作模式类似传统的传送网络,同时充分利用了业已成熟的保护和OAM技术, 不需要大规模改造现有的应用、运营和管理模式。相对于PBT, T-MPLS 更注重于传送层面的动作, 更多考虑对电路交换和包交换的同时支持。T-MPLS 比传统的IP/MPLS 解决方案来得简单, 避免各种有关成本费用的增加。
3、协议与标准化
下表是PBT和T-MPLS技术主要协议的简单比较:

T-MPLS 技术还处于评估阶段, 其标准化工作相对PBT而言较为成熟。但T-MPLS对网络、运营各方面的影响需要深入分析研究,其在实际应用中不会像理论上这么简单,它与核心网络的IP/MPLS、边缘网络的MPLS、PWE3技术如何互通还在争论中,有意见认为T-MPLS应该处于服务层,而在与核心网络互通时则是一个对等模型,即在核心网络边缘终结T-MPLS。支持PWE3也会给它带来复杂性。PBT还未最后标准化, 可能会有多次的修正和完善。ITU-T、IETF 在PBT 标准上的工作将关注如何使PBT 更加适用于光传送应用。但目前已有很多厂商宣布其产品能够提供PBT功能。
    在比较PBT和T-MPLS的同时,不能忘了PVT技术,PVT的前身是VXC(VLAN Cross Connection),采用了类似ATM交换的机制进行可达两层VLAN TAG的交换。相对于VLAN stacking(IEEE802.1ad),MAC stacking(IEEE802.1ah)等传统的以太网技术,PVT引入了确定的连接性,可以支持电信级保护倒换、流量工程和Hard QoS,能支持P2P和P2MP业务,有一定的可扩展性。它与PBT技术一样,基于传统以太网技术,但相对而言,PBT与传统以太网的兼容性和与其它网络技术的互通性优于PVT。
PBT应用进展
    PBT技术的主要倡导者北电一年前宣布要将PBT技术加入到其OME6500设备中,北电方面称,目前这一工作还在进行中,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不论是BT、Verision还是Midcontinent Communications(Triple-play提供商), Rascom(俄罗斯主要国际业务运营商)都已经采用了OME6500平台来更好的整合光和以太网技术,以构建分组传送网。
    目前,支持PBT的厂商除了北电,还有诺基亚西门子、Extreme、Hammerhead和World Wide Packets,也包括原来T-MPLS阵营的华为和AlcaLu(阿尔卡特朗讯)。华为在2007年3月宣布,其对英国电信BT提供的设备中已经实现了PBB-TE的功能。而阿尔卡特朗讯,其设备架构刚刚对PBT开放。像Fujitsu这样同时支持PBT和T-MPLS的厂商将是越来越多设备商的目标。
    进入2007年后,PBT在标准化和商用方面有了很大进展,在运营商方面,支持PBT应用的主要有英国电信BT和北美的一些运营商,全球主流运营商对PBT的兴趣正在和设备商一起升温。
关键字: PBT CE 北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