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亿美元企业根基:中国智造赢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06 09:42: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6/2008,(通信信息报记者  高骥远)从“来料加工”,到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力量;从在跨国通信设备巨头的夹缝中生存,到战线延伸到欧美核心市场;从创业初艰苦的环境、微薄的工资,到今天被来自名校的求职者踏破门槛……华为与中兴,已经成为中国通信设备业最显眼的两面旗帜。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由于国际专利申请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企业研发部门的实力,因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申请情况报告一直是企业研发能力的“风向标”。特别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厂商华为在2007年申请的专利数量比2006年增长2.4倍。
  实际上,除华为以外,中国其他企业也在2007年纷纷加大了申请数量,使得中国专利申请的增长率名列全球第一。报告显示,07年中国申请专利数量比上年增长38.1%,达到5456项,不过总量方面仅占全球申请数量的3.5%。
  IT独立分析师秦川向表示,华为在业内向来是以技术研发著称。尽管申请专利并不意味着最终就可以从中受益,但是能够申请专利的技术大多数都具有创新意识,是衡量企业创新意识的标准。
 “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研发情况表明,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比重超过5%的企业有21家,其中中兴、华为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鱼与熊掌兼得
  通信设备行业近两年经过兼并重组后,集中度逐年走高,市场份额向欧洲厂商以及中国的华为、中兴集中,这一方面是由于全球并购导致运营商原有供应商数量的减少;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两个新兴设备商技术价格优势在发展中国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回头看这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前多是通过打价格战来赢取市场,而如今的中兴和华为已不是以简单的组装加工产品为生的企业了,他们很早就意识到技术研发的重要性,并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取得了骄人成绩。
  首先,海外市场创新高。2007年中兴海外收入近60%,首度超过国内收入;华为连续三年海外收入超过国内,已达到72%。
  其次,中国企业并非完全以低价取胜。实际上,在全球市场上,要拿下巨额合同,技术实力是不可或缺的。中兴的国际化突破发展中国家,成就于新兴市场,正进入崛起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端突破期。面对成熟的市场,技术将成为重要因素。
  再次,市场研发技术制胜。实践证明,在国际化战略中,通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中兴通讯掌握了国际竞争的主动权。中兴通讯目前已拥有近7000项专利,其中90%为发明专利。中兴通讯在3G、NGN、数字集群、光传输等技术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应该伺机而动
  有分析师指出,尽管华为和中兴提升了研发经费在收入中的比重,但仍然远远落后于爱立信、阿朗、诺西等设备巨头。
  因此,拼实力豪无可取,创新应该伺机而动。中国电信设备企业的海外扩张,特别是在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区的进展,是导致全行业利润率下滑及引发欧洲和北美同行相互兼并的一个关键原因。在对外扩张过程中,华为和中兴并没有试图对外输出中国自己的技术标准,而是像韩国同行们之前对待CDMA和GSM标准那样,推出顺应国际潮流的设备和手机。
  在人们对TD商用望穿秋水而不可得的情况下,中兴和华为却在WiMAX上都取得了成绩。华为1月7日宣布,与保加利亚运营商TransTelecom合作,而1月10日,中兴通讯宣布,已与非洲电信运营商利比亚电讯及科技公司签订意向书,将在当地联手兴建首个最大规模商用移动WiMAX网络。
  无论是中兴还是华为,在市场攻坚中,都遵循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赢”的原则,都在努力地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企业未来的发展策略,他们在追求世界级企业的道路上很可能最终殊途同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