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之技术崛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6-02 08:49:2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2/2008,某种意义上,华为已经成为所有关于中国崛起的故事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一个并不以基础学科与高科技见长的国家,多年来华为保持着在国内技术专利申请方面排名第一的纪录。据报道,2007年华为在有关国际专利申请方面也进入了全球领先的水平。 
  作为全球电信业的后进者,仅仅用了7年时间,华为便将自己与行业巨头的差距几近追平(见图:北电、华为、爱立信合同收入对比)。在2000年,爱立信的合同收入接近华为10倍;2007年,两者的合同收入差距已经非常有限。Heavy Reading分析师Sterling Perrin表示:“华为在Long-haul DWDM(长途密集波分复用设备传输系统)市场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在2005~2007年来自全球市场的营收保持领先;目前屈居第二,略逊于合并后的阿尔卡特朗讯。”

          来源:公司数据

  一个经常用来说明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崛起的数据是其海外收入的递增速度。2007年,海外市场收入已经占到了华为总收入的70%以上。

  这家年轻公司的飞速崛起是某种技术“神迹”吗?

  行业对手指责说,华为“奇迹”无非是低廉的价格加上无所不用其极的市场策略。华为带来的恶性竞争,最终让行业参与者都没有好日子过。

  然而华为的确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种在短时间内根据运营商需求拿出定制化产品的能力。

  通过阿尔卡特朗讯与华为的对比可以发现,前者需要三个月完成的研发流程,华为基本一个月内就可以成型。因此,虽然华为的各条产品线并不具有世界级的先进技术或者前瞻性,但其为满足运营商具体业务和战略而进行的产品研发和快速并准确的执行能力,成为华为在世界范围内高速扩张的核心竞争力。

  专业电信咨询公司BDA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04年EPON刚刚兴起的时候,华为持观望态度。然而2007年,由于国内运营商大规模进行光进铜退,EPON迅速成为市场主流。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华为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一举拿下中国网通近一半的合约份额。

  BDA首席分析师方美琴认为,华为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市场新进入者的后发优势,那就是用低价、良好的客户服务和高效研发快速占领市场。

华为没有改变世界

  尽管过去几年华为迅猛的扩张势头令人叹服,但市场不应过于“高估”华为因素对行业的影响力。

  要透视华为神话,首先需要了解其所属行业的特质。电信设备制造业具有高度创新,密集研发与更新换代快的特点。无论是从ISDN到ADSL,再到FTTH,或者是从电路交换到NGN,再到基于WDM的IMS架构,研发的周期越来越短,同时市场要求实现更新的速率也越来越高。如同芯片制造业有摩尔定律一样,电信设备的价格也服从指数型下降,同时设备的容量和计算速率却以指数型增长。

  因此,即便华为不存在,电信设备价格的急速下降,性能的高速提升,以及全方位的服务创新都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华为的出现,并没有对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而是充当了行业趋势的催化剂。

  其次,从电信设备采购方——即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出于分散风险和制横的考虑,绝大多数运营商都会采用2-3家不同的设备进行组网。因此,即便对爱立信这样在传统无线网络拥有绝对优势的公司,也无法垄断整个市场。此外,在多头竞争某一个合同时,拥有价格优势的华为也会成为其他设备商联合的对象。这样的行业竞争现实,为华为留下了生存空间。一位分析师解释说:“这个行业并不是完全的你死我活的关系,很多时候也是相互利用,彼此牵制,甚至共同发展。”

  目前,华为的营业额已接近爱立信或者阿尔卡特朗讯的五分之三,和竞争对手在数量上具备了更多的可比性,也拥有了更大的行业影响力。然而,华为并没有创造历史,是无线通信服务向大众普及的大趋势为华为们创造了机会。华为的出现首先是历史的产物,继而又加速了历史的进程。

未来在哪里

  对于前瞻性的电信设备商,大可不必紧盯华为的一举一动,如临大敌般针对华为的发展。因为即使不出现在深圳,下一个“华为”也可能在班加罗尔或者新竹。更重要的是,电信行业本身是由终端用户驱动的,并将这些需求通过运营商传到给设备厂商。因此,如何顺应未来电信行业融合发展趋势,尽快进行商业模式升级,并更多地向服务供应商过渡,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思科近年的战略转变或许可以被视为业界“读懂”华为的一个范例。早在2003年,由于感觉到华为在路由器市场迅速壮大,思科发起了一系列知识产权诉讼,希望利用拖延战术遏制华为的发展。

  然而随着互联网融合业务的发展,思科并不再紧盯诸如华为、Juniper等对手的动作,而是积极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从收购Linksys开始,思科便开始了从传统路由器生产商向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最近收购Scientific Altanta和推出Telepresence方案,更凸现出思科发展下一代融合互联网的野心。

  正因如此,来自华为的竞争已经不再对今天的思科构成压力。思科已成为互联网新趋势的领导者,无论是家庭无线网络,还是IPTV或者基于Web 2.0的各种应用,都让思科走在行业的最前沿,同时也摆脱了传统设备业务的红海。

  关于未来,可以确定的图景是,设备会更加便宜,服务会更加深入,而幸存者们,将超越单纯的设备供应,变成全面的电信服务供应商。(来源:中国联通新闻网)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