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N寻找合作者的路上或遇美国障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6-02 15:02:48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5/26,南非移动电话运营商MTN与印度最大移动运营商BhartiAirtel的合作谈判破裂之后,MTN很快地找到另一个对象,一个由亿万富翁Anil Ambani开办的印度电信公司Reliance。经证实,两公司正为建立排他性联盟展开谈判,合并后两家公司的总客户达到1.15亿。但不可否认,任何的协议谈判都会因为一个小因素而受阻。美国监管机构百般阻挠美国公司推动伊朗的商业发展,而伊朗却是是MTN的一个增长最快的市场,这或许会成为这次谈判的绊脚石。
    关注这个事件的所有人都预计市值382亿美元的MTN想通过寻求合作伙伴来为合并、收购或者重要投资获得大量现金,但这样的举措可能制造了麻烦。相关的法律专家认为,处理过许多全球大单交易的美国银行如果想要参与其中,可能会受到限制。
    MTN 和当地的合作伙伴Irancell在伊朗有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但美国公司和个人均被禁止在伊朗经商或投资,也不可以帮助他国在这里进行商务活动。美国财政部的外国资产管制处办公室OFAC创建于1950年,在中国进入了朝鲜战场时,冻结了中国和北韩的资产并密切监测被制裁国家的银行活动。
    MTN在伊朗的业务是新兴的,但却发展得很快。从2006年的15.4万用户到2007年底,MTN在伊朗已经拥有6百万的用户,占总客户的9%,12个月内增长1.642%, 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2%。截至2007年底,MTN在苏丹也拥有210万的用户,但美国和欧盟却在苏丹施加了一些限制措施,在拥有310万用户的叙利亚,同样受到美国的一些金融限制。而苏丹市场的收入占MTN总收入的2%,叙利亚为6%。华盛顿律师行Paul Weiss 的国际贸易律师Richard Elliott认为,如果要求他们提供每项交易的债务或股本融资情况,MTN在这三个国家的业务可能使得美国部分较大的金融机构受到关注。美国银行在没经过深思熟虑的情况下,也不会积极参与到伊朗的重要商务中。
    MTN 和 Reliance 都没有说明如何建立交易结构和如何筹集资金。Reliance 财政资金十分充足,在最近的公司财报中,公司净利润增长为71%, 达到 13.5亿美元。此前退出并购谈判的Bharti Airtel上周六表示,假设当时的交易能完成,有十多个美国和欧洲银行家会给他们价值约600亿美元的固定资金。
    印度和英国报纸报道,在5月份,Goldman Sachs高盛 和Standard Chartered渣打 已经为这起交易准备了120亿美元。但负责筹资工作的人员上周表示目前没有已经确认的资金进入。对于美国银行来说,现在MTN的任何融资协议都是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因为政府在伊朗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在1987年,里根总统命令禁运伊朗货物和服务,比尔克林顿总统扩大这些限制,禁止一切在伊朗的贸易和投资活动,防止对恐怖主义行为进行资助。周四,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更多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对此措施他不能作出任何评论。
    现在Reliance/MTN 的可能做的是,注资一个印度公司以接管一个为伊朗提供移动服务的南非公司,似乎这样就能远离直接投资伊朗的嫌疑。律师说,银行可能会谨慎解释任何在伊朗参与的活动。华盛顿White & Case 的Richard Burke律师表示,过去的几年里,美国对这些交易的制裁个案越来越多。任何一个买卖交易,如果涉及到一方在伊朗有进行商务活动,都会给感兴趣的美国银行机构带来一系列的阻碍影响。美国银行不一定会被禁止任何交易,但每个细节都很重要。欧洲各国政府也收紧了在伊朗经商的法规规定,并已迫使一些欧洲机构退出伊朗市场,在该国的交易活动需要更为谨慎。 
    分析人员指出,拥有充足资金的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可能是一个可选择的资金来源。但这些资金最近购买了美国银行的大量股份,这可能使融资协议更加麻烦。
    Elliott律师表示,如果公司已经在伊朗开展业务,美国银行家和律师会将研究他们投入的任何金钱是否被用于由该单位。美国银行可以尝试通过设立代表、授权或机制等合法手段进行财务活动,确定资金走向以保证它不被用于伊朗的相关活动。Burke总结说,金钱毕竟是互换的,我们难以知道它是否流向了伊朗的商业交易中了,但这些额外成本和复杂性确实重挫了美国银行投资这个项目的积极性。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MTN或许可以出售其在伊朗的业务。但该公司在其2007年度报告中表示,MTN Irancell的强劲增长刺激了其在中东和非洲的表现。基础设施铺设和资金都在运行中,以达到更广的覆盖面,特别是在伊朗和苏丹 。

关键字: M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