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还会姓“光”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9-05 08:53: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008/09/05,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光谷还会姓“光”吗?昨日,就在光谷第二次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之际,不少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赵梓森院士是“中国光谷”的倡导者之一。他说,产业发展的规律是不可违抗的。2002年,光谷就曾遭遇过世界光电子产业的低潮。目前,光通信的市场容量已趋于饱和,光纤光缆价格下降了1000倍。如果死守着光电子产业,光谷的规模就上不去,就会错过其它的发展机会。
  今年上半年,东湖开发区企业完成总收入829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237.51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90亿元,能源环保新材料产业6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完成总收入35.5亿元。
  光电子信息产业仍然占据光谷的龙头地位,但其它产业来势迅猛。从纳税来看,今年上半年光谷的纳税冠军,为一家环保企业夺得。过去人们熟悉的光纤、激光企业,今年无一出现在纳税前10名的名单中,传统的电子信息类企业位次集体下降,现代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的位次上升相当明显。
  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专家赵荣凯介绍,国际上知名的高新园区,正在捕捉新的产业发展方向。美国硅谷除电子信息产业之外,在生物医药、创新服务领域已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北京中关村的高技术服务业已成园区发展的主要动力,能源环保产业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博导张平教授说,光谷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企业尤其要关注宏观经济的波动,特别是利率、币值以及战略性资源价格的变动对企业的影响,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前提下寻找机会。

关键字: 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