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金融风暴点燃光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1-17 09:05: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7/2008,和很多行业一样,光通信也在金融风暴下谈论如何过冬,不同的是,光通信的冬天由来已久。那么这次金融风暴会给光通信雪上加霜吗?笔者认为结果恰恰相反,光通信会在这次金融风暴下得到更好地发展。

  首先,运营商重组对光通信的推动力度并没有受金融风暴影响而减弱。三大运营商重组之后,为了给自己的全业务竞争打下基础,在网络建设、改造和升级上,下了很大血本,而这些与建设相关的投资,相当一部分投给了光通信产品。这一点可以从现在热火朝天的FTTx建设中看出,在去年还是零星小雨的FTTx今年已经迅速突破400万线;不仅如此,FTTx的建设商也在逐渐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向中国移动延伸,目前以FTTx为代表的光进铜退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此外,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出台,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投入也会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

  其次,光通信在蛰伏期练就的“内功”正在逐渐发挥本领。全业务下,运营商已经不再只是靠网络规模和行业垄断取胜,更多时候需要靠完美的用户体验去赢得市场。需要指出的是,完美的用户体验需要智能、大容量的光网络做支撑,光通信早在金融风暴前就准备好了。新一代光通信技术xPON、40G、PTN等都已经过了蛰伏期,顺利投入到运营商用,这些技术在为光通信正名的同时,也给运营商提高了ARPU值,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最后,光通信在电信网络里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以往的单一管道角色正在向重要主导技术过渡。其实,摆脱管道角色一直是光通信努力的方向,只要此角色不变,光通信就难以称已经度过冬天。目前的情况下,光网络逐步向用户端推进,光网络已经渗透到了运营商的网络最边缘,北京奥运会的传输网已经是ASON智能光网络的一次很好的应用案例。相信,这只是光通信的智能化趋势的一个开端。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