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光通信走得比3G更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13 09:19:4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3/2009,长江证券,陈志坚,我们看好光通信行业前景的根本逻辑是:全球互联网流量将保持持续高速的增长,而这种流量的增长,将对通信网络的传输带宽和接入带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只有光通信技术,能满足这种要求。全球光通信业,之所以自2006年再度崛起,其背后的产业逻辑恰在于此。

  中国光通信业,增长路径清晰,具备明显阶段特征。2006年至2007年,为恢复增长期;2008年至2009年,为3G驱动期;2010年至1013年,为FTTH(光纤到户)驱动期。

  中国光通信行业2009年的高增长已无疑义,而我们判断,步入2010年,FTTH催生的巨大增量市场将维系中国光通信行业的高速增长态势。事实上,FTTH的规模增长,2008年已经显现,其后的驱动因素则是:1、政策支持;2、运营商搁置了技术制式争议,明确当前以EPON为主流的发展思路;3、在综合考虑能耗,维护等因素后,FTTB+ADSL的光纤到户实现方式,成本已经低于纯DSL宽带接入方式。我们预计,2009年至2013年,FTTH将催生一个高达800亿元规模的光系统增量市场。

  光通信行业,由两个细分子行业构成,即光系统行业(含光传输系统和光接入系统)和光纤光缆行业。主要基于以下要点,我们更看好光系统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1、经历行业低潮期的洗牌后,中国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华为、烽火和中兴占据了中国系统市场80%以上市场份额;2、光系统具备较高技术壁垒,在位者较难受到新进入者的威胁。

  我们认为,未来数年,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主要风险是:1、在位厂家均具备快速扩充产能的能力;2、电信运营商若长期坚持“反向竞拍“的网上投标方式,容易导致竞标厂商的非理性行为。虽有上述风险,但考虑到:1、“光纤到户”的推进,将可能催生亿芯公里级的新增市场;2、运营商集团采购模式,利于综合实力强的光纤光缆制造商,能形成有效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光纤光缆行业,在当前仍具备明显的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烽火通信的长期投资价值,重申对其“推荐”评级;而光纤价格的回升和需求的极度旺盛,使我们对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当前投资价值充满信心,我们给予亨通光电、中天科技“推荐”评级。
关键字: 光通信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