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CDMA 2000的蓬勃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16 10:25:31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09,我们常常听到CDMA运营商在中国和印度等拥有庞大用户数的新兴市场的最新业务进展。但在那些人口较少的地区,情况又如何呢?哪些运营商值得关注?哪些是正冉冉升起的新星?
    现在,让我们了解一下新兴市场中的一些运营商。他们充分利用CDMA2000的优势,正逐步发展为最为可靠、部署最广泛的3G无线技术的平台。

台湾地区运营商——亚太电信(APT)
    与亚洲许多地区不同,台湾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该地区不但拥有2400多万移动用户,而且一个人携带2、3部手机的情形也不少见。
    目前,亚太电信凭借其200多万的用户量已成为台湾第四大无线运营商,而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邱纯枝(Sophie Chiu)正计划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排名。除了增加亚太电信市场份额外,邱纯枝女士还计划推出移动宽带数据服务,以增加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值)。
    目前,公司每月ARPU值约为18-19美元,其中6%来自公司CDMA2000 1X网络所提供的数据服务。由于台湾的语音服务费十分便宜,因此作为关键收入来源之一的SMS,其使用率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频繁,这也导致台湾运营商的ARPU值普遍较低。
    为了突破这一困境,邱纯枝正大力投资网络建设,这也是她致力于增加公司数据收入和提高市场份额的目标的一部分。随着发展势头的不断增强以及在当地认知度的日益提升,亚太电信正逐步成长为知名的CDMA2000运营商。

印度尼西亚的运营商——Bakrie Telecom 
    印度尼西亚的Bakrie Telecom是全球增长最快的CDMA2000运营商之一。成立于2003年的Bakrie Telecom通过运作其Esia品牌,已经成为追求实惠的消费者的首选运营商。
    以创新而著称的Bakrie Telecom已推出数项独特的产品和服务。2008年,Bakrie 发布了几款内置应用程序的功能手机,其中一些是专为圣诞节和中国新年等重要节庆而设计的,市场反响十分热烈。
    此外,Bakrie Telecom还针对一些特定的用户喜好,推出了例如摇滚乐团手机,以及面向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用户的手机。
    除上述创新举措外,Bakrie在业务和定价策略上也雄心勃勃。其中包括使其用户数迅速增长的“一个字符一印尼卢比”的 SMS套餐计划;推动用户通过3G网络使用互联网并为用户带来实惠的“一分钟一百印尼卢比”数据套餐计划;此外,还有手机国际直拨电话(IDD)等服务。
    2008年,在Frost & Sullivan亚太区ICT颁奖大会上,Bakrie Telecom荣获“亚太区最受期待的服务供应商”大奖。截至2008年末,Bakrie Telecom已拥有800万用户。展望未来,为了使用户数超过千万,公司已经制定了积极的计划。

墨西哥的运营商——Iusacell
    Iusacell是墨西哥最早推出3G移动宽带服务的运营商。如今,它是拉丁美洲最大、盈利最好的3G无线运营商之一,拥有350万用户(其中21%为后付费用户),业务遍及墨西哥全国2673个市镇。
    凭借技术创新以及对吸引并留住企业和后付费用户的高度重视,Iusacell在网络容量、用户数和收入方面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墨西哥三家最大的无线服务供应商中,Iusacell凭借其CDMA2000网络每月19美元的ARPU值位居第一。而借助其EV-DO版本A网络,Iusacell还在继续扩增网络容量,并扩展宽带数据产品与服务业务组合。
    公司目前能够提供丰富的服务,如移动宽带互联网接入、电子邮件、MMS、音乐下载、移动电视、足球比赛精彩片段实时视频、移动银行、视频监控、基于位置的服务、路面交通情况、社交网络以及翻译、字典、号码查询等服务。在过去3年中,Iusacell的数据流量增加到8倍,其中数据服务现已占到总流量的23%。此外,Iusacell的报告表明,在今年推出的手机中有43%可支持EV-DO网络,这让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CDMA2000网络,推动收入继续增长。

尼日利亚的运营商——Starcomms
    非洲有数家非常成功的3G移动运营商,其中之一就是于1999年开始商业运营的尼日利亚运营商Starcomms。作为非洲最早推出EV-DO版本A网络的运营商,Starcomms表现出众,其ARPU值超过了80美元。
    尼日利亚的无线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且监管环境复杂(Starcomms CDMA2000网络在1900 MHz频段运行),这使得Starcomms的成就更为引人注目。Starcomms还是非洲最早推出可移动用户识别模块卡(R-UIM)手机的公司。
    R-UIM卡存储用户的个人信息和设置(即账号、电话号码、电话簿和手机设置),从而免除了运营商存储这些信息的负担。另一方面,由于支持R-UIM卡的手机只需简单地将卡插入即可使用,也使用户获得了更大的便利。
    对于Starcomms而言,R-UIM卡帮助公司更好地管理全球漫游业务、为用户提供远程服务升级,并加快了Open Market Handset(OMH)计划的实施。该运营商坚持发展CDMA的决心从未动摇。
    根据Starcomms网站的报道,公司这些年来投入巨资以改进产品质量。自2002年公司部署世界一流的CDMA2000技术以来,用户数逐年实现飞跃式增长。目前,公司在23个主要城市和65个乡镇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40万。
    一直研究该公司发展的专家们指出,在过去短短的12个月里,Starcomms的用户数翻了一番。Starcomms无疑是非洲地区无线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俄罗斯的运营商——Sky Link 
    Sky Link是俄罗斯3G市场无可置疑的领军企业。它拥有覆盖范围最大的无线宽带网络;流量占全国3G总流量的80%;ARPU值更是全国第一。Sky Link通过其CDMA450 1X和EV-DO版本A网络,提供丰富多彩的3G服务,其网络覆盖俄罗斯联邦的5000多个城镇,用户数占总人口的70%。截至2009年3月,Sky Link已拥有超过100万用户,年增长率达60%。其每月ARPU值更是高达36.84美元。
    目前,为了实现公司在2009年盈利翻倍的目标,Sky Link正积极利用其CDMA450网络,扩展3G产品和服务业务组合,增加移动电视、移动广告、移动银行、社交网络、视频通信、视频监控、无限量上网、无限周末流量等业务。  
    最近,Sky Link的母公司Sistema(拥有俄罗斯最大的GSM网络)基于成功运作Sky Link的经验,收购了Shyam Telelink 74%的股份,并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资50亿美元,在印度全国扩展3G CDMA2000服务。

也门的运营商——也门移动(Yemen Mobile)
  在中东地区,也门移动(YM)的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已成为该地区领先的CDMA运营商。YM是也门最大的运营商,拥有超过200万用户。YM最早运营CDMA2000 1X WLL,逐步转型成为一家移动运营商,最近刚推出了EV-DO移动宽带服务。公司目前的战略是利用EV-DO网络优势,吸引更多对高速数据服务感兴趣的商业用户。公司首席执行官 Sadek M. Mousleh表示,也门国内对高速数据服务的需求十分强劲,特别是石油公司和银行等VIP客户对此尤其感兴趣。
  YM是也门首家网络覆盖国家大部分地区的运营商,而其中70%的覆盖地区人口稠密。由于YM有30%的用户群位于农村地区,公司计划在今年安装60个新基站,以增强其语音和宽带数据服务。YM在与该地区重量级的老牌运营商竞争方面也非常成功,其多样化、优质和平价的3G服务使YM表现出众,成为该国增长最快和市场份额最大的运营商。
  新兴市场为无线行业提供全新的机会
世界各地的运营商认可CDMA2000的优势,纷纷部署CDMA2000网络,使之成为当今最可靠、部署最为广泛的3G无线技术平台。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市场形势更加多变,但业界对CDMA2000无线市场的未来增长仍持相当乐观的态度,特别是在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尤为积极。
关键字: CDMA 200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CDMA 2000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