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评论:三网融合不应为方案纠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5-26 08:26: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中国普天广电行业事业部副总经理 黄浩东
    5/26/2010,通信产业网讯,三网融合,在年初被媒体广泛、高调报道后,大家都以为这响了十余年的楼梯终于是要下来人了。但三月,广电CCBN展会上,融合的样子似乎只在展馆内才能看到;刚刚过去的517电信日,融合的信息技术似乎只能在世博园中让生活更美好。而身边确实的信息,除了股市的概念一飞冲天外只有一个又一个试点城市的猜测和试点方案不断推迟的消息。
  其实,作为一个最普通的使用者,人们要求的并不多,仅是拿起电话来,随时可以找到想要找的人,别人和重要的信息也能及时找到自己;在网络上,可以快速方便地拿到想要的东西,在虚拟的环境中摆脱一下真实的厚重与压力;面对电视,图像可以再清晰一些,享受可以再丰富一些,节目可以再有趣一些。真要是融合了:人们的电视是不是可以像电脑和手机一样个性化;没看完的节目,是不是可以在网络上或者手机上继续看;出差时是不是还可以看到家里的电视节目;再有,是不是可以不用给那么多家服务商分别支付账单,打包的业务是不是可以便宜一些……
  当然,作为整体性的规划,在用户层面建立无缝的新的使用体验,使得业务可以方便地在三屏、三网间迁移,培育用户新的使用习惯和新的需求;在运营商层面为全业务运营提供经济、高效、可控的网络传输手段,提供运营管理、业务结算、运营支撑等新的运维手段;在国家层面对多通道、多途径的视频业务进行实时监管……三网融合,的确是承载了“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重大责任。
  三网融合,到底是重在方案,还是是重在实践?我想这一定是实践先行的,这其中的核心词是“双向进入”。只有双向进入,不断试验,才有可能创造性地探索出实现网络、业务、运营、监管等各方面的技术手段、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和法律层面的不断完善。才有可能最终实现三个网络融合发展,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网络利用率大幅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提升,网络信息和文化也更为安全,丰富、多样、快捷、经济的信息和文化服务也才能真正融合进入普通用户家。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