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遇“资本战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30 09:59: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30/2010,华为的几次海外兼并案都以失败而告终,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在海外兼并都将失意而归。联想就比较得意,吉利也比较得意。

   华为具有超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具有超强的市场洞察消费形态的能力。导致产品总能引领市场,赢得市场的欢迎,赢得消费市场尊重。

   普遍意义来讲,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渠道力,一种是产品力,华为是产品力。在国外渠道不像国内那么复杂的情形之下,产品力的竞争是核心竞争力。毫无疑问,华为拥有国外市场的强有力竞争优势。华为尤为重视产品的创新和市场的诉求,这更令国外品牌惧怕,惧怕的不仅是国外品牌,更是这些品牌背后的资本家主儿们。这些资本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摇钱树被别人侵占。所以,华为在海外的兼并总是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阻碍和阻挠,而不单纯是一线的那些企业,正是这些企业幕后的强大推手。我们常说的“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掌控枪的那只手”。

   华为没有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纯粹的企业,没有带上资本的烙印和血液,身后没有资本推手,华为积累资本是靠卖产品来赚钱。(‘产品赚钱’和‘钱赚钱’相比所具有的能量是远远不够的,纵使华为是一把尖刀,资本则是枪支,不在一个层面上斗争,华为的霸业应该经过资本通路,进入到资本平台上来,这是另一番天地,它能让优质的华为产品所向披靡。)
 
   但华为习惯靠拳头打天下。这是一个新时代,商业战争的格局和战术面临着多变和创新。李小龙的拳头虽是天下无敌,可惜一个子弹结束生命,所以,华为要突围,要改变竞争形式。

   在华为面前面临着一个难堪,一个是极其优质的企业以极其优质的产品赢得市场尊重,理论上必将赢得更大的市场机遇;另一个则是遭受冷酷资本的重重压制,让你不得升天,处于一个层面的发达状态。

   孙悟空很厉害,可是上面有玉皇大帝怎么办?孙悟空以自己的七十二变为荣,七十二变为尊,七十二变成了孙悟空的‘命’,命运的抗争和悲剧在于它不能深刻的考量自己头上的“天花板”以寻求突围之道;华为以产品力为荣,“四千颗心一起跃动”“让一线迎接炮火”是华为的写照,也是华为的情结,华为如把产品力作为金箍棒,那么,华为的命运可想而知了。

   华为的任正非是笔者的心知,也同为“学毛标兵”。毛泽东曾经说,“原子弹我们也需要”。尽管“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但毕竟卫星还是上天了。那么,任正非该怎么办?一个企业往往是企业家或者是创始人的烙印,任正非是硬骨头,华为也是硬骨头,但是不是更需要一颗原子弹呢?改造华为要从改造任正非开始,改造华为还要从改造华为核心层开始,这是痛,但确是出路。华为如不能面临现实,如不能建立战略观,头上的天花板是永远存在的。玉皇大帝永远罩住你。这是不公平吗?这恰恰是‘道’所能说明白的,道德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华为以此产品力赢得市场当属于其‘二’者之一,华为应该取其‘道’而赢得胜利。

   战略观一直是国内很多的企业家不喜欢谈及的话题,认为就是战术赢天下,甚至分不清战略和战术的区别,这是可怕的。战略是全局考量,战略是跳出来看自己,如果企业有条件,有能力,确实需要跳出来看自己,决不能落入“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悲剧。笔者认为,华为的命远多舛,一方面来自消费市场的政治铁锹,另一方面来自于同行竞争的资本枪支,华为只是一个硬拳头,两者都难以避免,唯有进入资本局。

   资本之战的今天,中国企业的竞争由此变成了“多层面”,中国企业家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一个是来自产品研发做冷板凳的激情和寂寞,一个则是成功的逾越了这个心坎之后的第二道可怕的门槛,那就是资本之战。未来5年内很多企业会牺牲在第一个层面上,只有少数企业能越过第一道的门槛。但是,越过第一道门槛之后,第二道门槛更可怕,华为就处在第二个门槛上。凡能有所大作为的企业家必须要国际化的全球视野和全球精神,不要恋战于武器,更要学会恋战于资本战场,这是一条出路,这是一条可以通天的道路。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企业发展的“血腥之路”吧。第一个阶段是渠道为王的阶段,这个阶段以渠道争夺为特征,不太注重产品力的投资,这个阶段是国内渠道复杂,市场不规范背景下诞生的现象,说是畸形儿也行,说是有其合理性也行。总之,这个过程很快就要“褪去”。宗庆后从不看好那些品牌理论家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是他认为优质的渠道也能养活他的“非常可乐”显然是失败的了。这个过程很快就要过去了(新型商业模式另当别论),我们要迎接第二个阶段的到来,“只有海燕才能喜欢暴风雨,海燕在暴风雨中诞生,迎接着暴风雨的到来”!这个新阶段是产品力的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斗争中,渠道在兼并中变得清晰,寡头们控制着多重渠道的局面呈现着垄断局面,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有优质的产品力才行,品牌之战就成为了产品力之战,美的锅出了问题显然对其整体品牌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格力则是可以称道的优胜者,“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靠花拳绣脚”变成了很好的良言。但是,做产品、搞研发不是容易的事,浮躁的经营者做不了这样的事情,成长型企业做不了这样的事情。企业要把这个内功练好了才能迎接下一个阶段的到来,成为新时期的海燕。第三个阶段则是资本之战,如果企业走的不是差异化战略和新型商业模式,那么进入资本市场是很好的战略举措。否则,你的面前呈现的双刃剑让你很难应付。别人的品牌可能打不过你的硬拳头,可是别人背后的强大资本可以让你吃不消,资本家向来为他们的品牌开路。华为显然面临着第三个阶段的困局。

   我们回顾中国企业艰难的发展史,可谓是“血雨腥风”。诗人有云“血雨腥风应有涯”,企业动乱之争也应该有个“涯”。中国的企业家个个是血肉之躯,很有个性,毕竟都是打拼出来的,在本土复杂多变的大环境和土壤里面,你能挣扎出来确实不易,唱一首大江东去很是难免。但本土的企业家应该冷酷一点为好,在跨越企业家的成就感和辛酸史之后成功的拿着资本宝剑,或者原子枪作战那将更有大气势,更加气势磅礴。资本家的冷酷不代表其没有人性,恰恰是代表着他的人性面在于其选择优秀的项目和产品,能赢得消费市场。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资本家有啥不好呢?我们决不能习惯于拳头打天下。任正非说“我们走在大路上”,笔者改为“我们走在大道上”。(作者 范恒星)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