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T+ONU+PLC+光配线将受益上海三网融合试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2 08:32: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0/2010,中国证券报,上海市11月30日宣布全市三网融合试点全面启动,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地区。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第一批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上海广电和电信企业推出三网融合特色业务值得期待,但是在此之前,两大行业在光纤宽带接入市场的大笔投入将使得光通信市场最先受益。

基础设施能级全国领先

    上海明确提出,将通过三网融合试点,实现“五个全国领先”目标,即三网融合基础设施能级全国领先、试点业务规模全国领先、运营管理模式全国领先、应用服务水平全国领先、重点产业发展全国领先,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服务能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个全国领先目标中,“三网融合基础设施能级全国领先”即到2012年本市城镇地区基本具备光纤到户能力,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城域覆盖,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地区,国内、国际网络出口能力大幅度提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市今年还将率先完成百万户家庭的光纤覆盖改造,新建3G基站1300个,NGB完成中心城区100万用户覆盖,初步完成有线电视网络市郊整合。

    渤海证券研究员崔健认为,三网融合建设的加速为光纤宽带接入市场提供了增长动力,在电信、广电、电力系统的共同驱动下,未来几年宽带接入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快速增长。

    为了在未来的三网融合竞争中保持优势,电信行业在宽带市场的投入一再增加。中国电信日前宣布,今年下半年和2011年将追加投资150亿元,主要用于宽带建设。而在此前,中国电信2010年、2011年在宽带方面的投资分别为60亿元、80亿元,仅中国电信一家电信运营商两年内用户宽带升级的投资就达到近300亿元。

NGB加快建设

    而在上海启动三网融合,对于广电行业也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早在2009年,广电总局就确定上海为NGB第一期试点城市。而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张大钟还曾透露,在2012年上海将发展50万NGB用户,每户独立带宽达到30M,实现与电信网络的互联互通。

    同洲电子今年7月与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就NGB试点工程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公司一位高管透露,如果上海NGB模式获得成功并实现在全国范围的复制,公司将在未来全国NGB网络建设中占领先机。

    目前广电总局确定的NGB试点城市达到14个,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的测算,以每户投资1500元计算,广电计划用10年时间达到2亿户用户规模,NGB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约3000亿元。

    上海证券研究员张涛就认为,目前主要的FTTX建设方式为FTTB+LAN和FTTC+LAN,在设备的需求方面主要集中在OLT+ONU设备、PLC和配线架等,主要的上市公司为光元器件厂商光迅科技、配线架厂商日海通讯和新海宜。而FTTX的推进,将使得光纤光缆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度,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和烽火通信的相关业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