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日本大地震对电信网络造成的影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30 14:02:2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1,服务恢复稳定,但是完整的损害状况尚无法确定

   日本主要的电信公司已经恢复最严重受灾区的部分固网和行动服务,但是剩下的问题会更难以修复。我们预期部分新问题会在未来几周浮上台面,因为路上与海底里受挤压或是受损的基础建设会开始出问题。

   电力短缺已经导致日本全国轮流停电,而且导致固网宽频和VoIP的联机中断,因为终端设备已经没电了。

   已经造成的损害

   地震造成电信基础建设许多方面的损害。地震的震动,除了震坏了电子装备和民用基础建设外,也会造成土壤液化,并压迫或损毁坑道、导管和缆线。液化的土壤也会流进坑道和导管。周围岩石和土壤残余的剪应力、压应力和拉应力也会损坏基础建设,可能在地震发生数天或数周之后才导致故障。水会从受损的管道和坑道流入电信系统,可能导致其它的故障,海底电缆尤其容易受到这种威胁。结果就是未来很有可能还会发生故障。

   有两大关键基础建设故障,其一是震灾区域里用来服务固网和行动通信的固网回程线路(backhaul routes)的中断,其二是电力的中断,因为发电机的燃料和备援电池都耗尽了。在3月14日时,日本时报引述NTT East(日本东北部的主要电信服务供货商)的说法,表示该区有888,000条固网线路停止运作。它还引用了日本总务省的数据,表示有11,400座手机基地台无法运作。就全国而言,主要的基础建设依旧能维持运作,数据中心基本上似乎未受到影响。

   虽然原本有数条回传缆线断裂,导致部分国际通讯中断,但其国际通讯能力却是令人讶异的强健,尤其相较于台湾2006年时发生的大地震,就严重扰乱了台湾的通讯。

   发生地震以后,修复损害的过程已经取得重大的进展。尽管固网服务的损坏依旧是个问题,服务正在逐步复原。NTT DoCoMo提出报告,在3月12日时它有6,720座手机基地台无法运作,在3月15日时只剩下2,130座基地台还无法运作。KDDI起初报告有3,800座基地台无法运作,目前已经减少到剩下1,500座无法运作;同时Softbank无法运作的基地台数量,也从3,786座减少到1,157座。通讯流量有限的区域依旧限制部分通讯。

   修复行动通讯的进展快过修复固网通讯。这或许是因为营运商优先修复行动网络的缘故,如果是这样,这么做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因为核能电厂受损导致电力短缺,所以固网通讯很容易受到日本全国轮流限电的影响。如果没有电源,VoIP终端和宽频调制解调器都无法运作,这意味着使用者现阶段非常依赖行动通讯。

   很有可能营运商已经把重点放在最简单的维修上,而且发现剩下的基地台难以修复。在严重受灾区,营运商已经诉诸使用临时基地台的手段以帮助紧急救难队。许多地区依旧实施行动数据流量限制,因为残存的基础建设已经支撑到了极限。

   得到的教训

   日本强健的网络得力于两大因素。

   ·日本高密度和多样化的内部与联外网络创造了许多多余备用的路径,避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以外的地方的主要服务也跟着中断。

   ·营运商从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学到许多经验,设置安装了可以应付地震的特化建筑工程。街道上的基础设施与建筑物之间有弹性地下管道,管道有滑动关节可减轻轴向力,下水道检修孔和其它信道隧道里也有弹性关节,以上种种在1995年之后的新建设中都显得司空见惯。

   然而,这些措施都未能帮助容易受损的固网通信设备避免电力的中断。即使营运商可以维持他们的缆线基础建设继续运作,但如果终端设备的电力未能受到保护,网络就没有多大用处了。随着使用固网的网络化消费电子产品数量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关键字: 日本地震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